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十四年如一日 履职尽责守初心

——追记索县加勤乡帕峨贡村村党支部书记拉巴

万靖

2019年08月21日11:1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三十四年如一日 履职尽责守初心

“很多人都不会相信,照片里这位衣着简陋、笑容可掬的老人就是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当时,59岁的他正在讲党课,一讲就是两个小时。一直以来他开口闭口都是围绕贫困户,但我们再没有机会见到这个熟悉的身影了。”帕峨贡村村委会主任嘎玛眼眶湿润,指着一幅彩色照片哽咽道。

照片里的老人名叫拉巴,1960年出生,1985年任帕峨贡村村委会主任,2002年至2019年5月14日任帕峨贡村党支部书记。三十四年来,拉巴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鞠躬尽瘁,默默奉献。

党员——他时刻念叨的两个字

“我经常抱怨他对家不管不顾,发脾气让他和‘工作’一起生活。”想到当初的争执,拉巴的妻子达瓦泪如雨下。

“我是党员,必须把党交付的事情办好。”

“身处这个职位,就要为老百姓谋福利,等大家的日子都过好了,我会用更多的时间陪伴你们。”面对家人的责怪,拉巴总是这样回答。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拉巴用无声的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

由于地处山区,吃水一直是帕峨贡村群众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拉巴前前后后忙里忙外,为村子饮水工程项目奔走。去年采挖虫草期间,村民都上山采挖虫草了,拉巴却独自到项目现场监督施工。“书记你不挣钱了么?怎么不去挖虫草?”施工人员半认真半开玩笑。拉巴笑着回答:“虫草明年还有机会挖,工程就一次,不能让我们村百姓喝不上水。”

“在这件事上,我也曾有过抱怨,但他反倒给我上起了党课。”达瓦苦笑着复述拉巴的话,“人活着意义是什么?就是爱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淡泊名利。党员是光荣而幸福的,只要一说我是党员,我就快乐……”

脱贫——是他心中持久的牵挂

帕峨贡村地处偏远山区,群众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脱贫攻坚压力大。但拉巴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就是有天大的困难,也一定能趟出一条路来。

拉巴常说,共产党员既要能吃苦,又要能干事,自己作为支部书记,更应该作出表率。

他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到村民家中开展民情调查和扶贫政策宣讲,倾听群众呼声,讲解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对群众关切的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提出对策建议。

长期的基层实践,使拉巴意识到,激发内生动力,依靠勤劳双手致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为提升帕峨贡村自我造血能力,拉巴积极动员村民建设村集体商品房。3个多月的入户沟通,全村33户村民全部入股并自筹46.28万元,商品房于2017年11月完工并投入使用,第一年收益7.92万元。

拉巴走遍村里每一户家庭,劝导群众外出务工,说服百姓送孩子上学……他欣喜地看到村民买了小车、建起了专业合作社、学生考上了大学……全然不顾自己已从曾经的翩翩少年变成了双鬓斑白的老人。

怀念——是群众最朴素的表达

时间定格在2019年5月14日。

这一天,是帕峨贡村既定召开虫草采挖动员大会的日子。那天,拉巴感到身体不适、脑袋晕乎乎的,但他心里知道,虫草就是群众的生命。拉巴克服身体困难,像往常一样笑容满面的坐在主席台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群众讲解“稳定”“安全”等内容,依然那样深入人心。

“出会场不到半小时,拉巴突发脑溢血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这位履职尽责守初心、知重负重担使命的书记永远离开了我们。”嘎玛始终难以忘记那天发生的事情。

还未好好告别,就已天各一方。

帕峨贡村村民以最朴素的三句感谢,表达了对老支书的怀念:

“感谢您对村子的付出和贡献,正是在您的带领下,才有帕峨贡村今天的蓬勃发展。”

“感谢您对群众的牵挂关怀,村民沉甸甸的钱包里,都有您的汗水。”

“感谢您为我们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在您的重视下,一批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夏季的那曲,山川披绿,生机正起,夏季的帕峨贡,牧牛放马,劳作正当时。拉巴之后,一批批共产党员正在红色旗帜引领下,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倾洒热血和青春。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