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钦州市钦南区创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党建一张网 兜起民生事

记者 潘云锋 通讯员 黎东桂 王一渊

2019年08月21日10:3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党建一张网 兜起民生事

8月13日,钦州市钦南区文峰街道文昌社区,退休老党员王中强和社区志愿服务人员一起走家串户,为社区高龄失能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展现别样的“银发”风采。

“自从参与志愿服务后,发现小区邻居间越来越熟,谁家有个事,大伙都愿意帮忙”,王中强说。

今年5月,文昌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启动,成为钦州市首家社区志愿“时间银行”,王中强成为首批志愿者。“时间银行”让志愿者把自己最擅长的技能以帮助他人的形式“储蓄”起来,待自己需要帮助时再按需“取”出来。这一做法极大地调动了公民投身公益的积极性,受助对象也有机会反哺社会。

“时间银行”是钦南区众多党建服务项目中的一个代表。今年以来,钦南区党的组织部门不断更新工作手法、创新工作思路,涌现出了“慈善超市”“时间银行”“奉献双岗位”“党建+群建”等特色做法,使工作找到新抓手、注入新内涵。

在该区尖山街道海岸边、道路旁、庭院中,随处可见一座座堆积如山的水泥饼,人们称之为“蚝饼”,作为出产全国70%蚝苗的地方,尖山街道不断推进“党建+群建”工作机制,大胆把农民工、青年、妇女等工作与党建有机结合起来。

尖山街道排榜社区支部书记钟运旭说,正是因为支部和党员们帮助群众动真格、动真情,党组织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如今支部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占20%、女党员也上升到16名,各经济组织都成了街道工会的会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该社区蚝苗养殖近3万亩,吊插大蚝6500万支(串),年产值9000多万元。

党员在哪里,党建就推进到哪里;人在哪里,党的服务就跟到哪里。随着基层党建深入推进,钦南区给城市基层党建发展嵌入了“红色芯”。

炎炎夏日,在钦南区向阳街道城中南社区祥和景都小区内,一场消防应急演练正在举行,来自社区的“双报到、双服务”单位——钦南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官兵们当起了“教练”,对社区单位及居民开展消防培训。

这是向阳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行的“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模式,引导驻辖区党组织党员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服务社区。通过这一模式,向阳街道已有4个具备条件的单位免费开放了运动场所、健身器材及坭兴陶技艺展览馆,为群众休闲活动提供新去处。

如今,钦南区各街道在工作中已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常态机制,并用积分管理的方式,使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的同时,也和社区党员一道亮明身份、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并认领服务岗位、参加志愿服务,形成了“只要想奉献,在哪都有岗位”的良好共识。

“为消除党建‘空白点’和‘盲区’,组织部门、街道社区还从机关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带动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钦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叶金芬说。

据了解,作为党建便民服务品牌的钦南区网上“微心愿”信息平台,已实现“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完成销单”,成功畅通线上线下圆梦渠道。近年来共收集到“微心愿”2000多个,其中党员认领圆梦1721个,办结率超过80%。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