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奋斗人生 永不言败——记江西水电副总工程师兼工程管理部主任丁俊田

刘佳惠子

2019年08月21日10:09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奋斗人生 永不言败

在丁俊田身上,你能感受到他对工作、对生活的热爱。

8月19日,记者在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见到了刚出差回来的丁俊田。他思维敏捷、言谈利落,总是把“幸运”两个字挂在嘴边,让人很难把他与白血病几个字联系在一起。去年,他跑完了半程马拉松,成绩还不错。今年,他又有了新目标,希望能挑战“全马”。

2012年11月,低烧半个月仍然坚守在抢工现场的丁俊田开始便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逼着他去了医院。初步问诊之后,医生开出了一堆的检查项目,他隐隐觉得不妥,先给项目书记打了一个电话:“我在医院检查结果可能不会太理想,你先盯好现场,这个时期很关键。”这个时候,丁俊田想得更多的仍然是项目的施工。诊断书出来了,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白血病,多可怕的字眼,丁俊田从来没有想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一天他会和白血病为伴。当时很多人都在为他叹息,认为他可能在事业上要止步不前了,还有人劝他让领导安排一份闲职,养病要紧。可他仍然坚持一个信念:我行的、我能的、我不怕。

三年时间里,他辗转数地,坚持边工作边治疗,边治疗边工作,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和病魔作斗争。

19次住院,数十次化疗的痛苦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丁俊田抬起胳膊,指了指手臂上的血管,笑着对记者说:“打了太多针,血管都硬了,凹进去了。”

在病床上,他常常一边吊着瓶,一边打着电话,协调单位和项目上的事情,和业主联系沟通。妻子通常在一边急得脸通红,又不舍得责骂他。一次化疗期间,有个投标项目业主要求与项目经理进行面对面沟通,业主点了他的名,市场部的同志找到他,他二话不说拔了针头就跟着市场部的人出发了。

就这样,治疗期间,他先后担任了5个风电工程的项目经理,并圆满完成了任务。所有的化疗结束后,医生告诫他,说后面的5年非常关键,让他注意加注意、小心加小心。可他还是闲不住,2015年担任了新成立的新能源工程处处长、党总支副书记后,开始更加忙碌。

是什么给了他这样强大的动力和生命力,让他面对病魔仍然一往无前,屡创佳绩?其实,看一看他的成长历程,不难找到答案。

在校读书时,丁俊田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8年,学了4年工程测量专业的他满怀信心与梦想走出校门,成为一名江西水电人。

当丁俊田第一次来到工地——江西华能井冈山电厂一期项目,做的只是挥动铁锹铺垫道路砂砾石,挖集水井,浇混凝土这样的零活。尽管有些失落,但他认为,不管做什么,都是一种锻炼。他从不抱怨,干活卖力,大家看到的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小伙子。

因为各项工作做得细、做得好、做得快,不久,丁俊田被调到测量队。此后,测量员、测量队长、项目总工、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处长……通过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程管理部主任的岗位上。

2010年10月,江西老爷庙风电工程正式开工,这是江西水电的第一个风电项目。丁俊田说,尽管自然条件严酷,但是必须开好这个头,才能在今后的风电市场有更大的发展。他带领团队因地制宜,进行一系列技术和工艺小革新,破解了一道道难题,不仅节约了成本,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同时也加快工程进度,为企业风电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为拓荒者。

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敢担重责,丁俊田也获得了业主的认可。他负责的项目、联系的业主单位只要和他接触过,都对他竖起大拇指,有些项目在中标后,业主指名要他来干,说他负责的项目让人放心。他用人品、信誉、实干赢得了社会的认可,2015年他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

用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在梦想中把握自己,在困难中坚强走过,丁俊田用成功和汗水,用拼搏和信心,履行着永不言败的人生誓言。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