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努力争当“三个表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2019年08月21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努力争当“三个表率”

编者按: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理论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国内政治部联合主办,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多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本版特摘登研讨会发言要点,以期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提供有益参考。

坚定不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重新组建的司法部担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职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司法部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奋力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

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素质,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乱象所蔽、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诱、不为欲望所困,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司法部党组把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贯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化理论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衷心拥戴核心、紧紧跟随核心、坚决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态度鲜明,在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问题等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司法部党组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持续开展强化政治理论、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坚持把讲政治要求贯穿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党员干部放到基层监所、政府法治、脱贫攻坚、援疆援藏援青等一线加强政治历练,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增长政治智慧、积累政治经验。

努力锻造新时代“四化”干警队伍。司法部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定实施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队伍职业保障机制和分类管理制度,调动干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铁军。

(作者:袁曙宏,系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深化理论武装 担当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重要思想,我们要深刻领会。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能够成功创造伟业的一个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勇于理论创新,依靠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走到了今天。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作表率。

我们党的理论,是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要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因此,实践性是我们党的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一个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是实践的理论。这一思想来自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循着问题来,又奔着问题去,思接千载,贯通中外,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就是要联系实际学,联系这一思想形成发展的实际,搞清楚这一思想方方面面的新观点新论断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提出来的,针对的和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这也是避免理论学习“随大流、一般化”的重要方法。只有联系实际学,才有可能做到走深走心走实,才有可能做到深化消化转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

根据党中央部署,2019年《求是》杂志全新改版。改版后的《求是》杂志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职责,推动全党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学深悟透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作者:陈扬勇,系求是杂志社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人民立场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中央和国家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当前,一些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建设上存在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等问题。这种状况与其所处的地位、肩负的责任极不相称,迫切需要加以纠正。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制定宏观政策、参与重要决策、推动重大部署、督促贯彻执行中承担重要职责、负有重大使命。只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才能避免政策温差、落差、偏差。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政策制定和推动政策落实,只有令行禁止、纪律严明,才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推进本行业本领域全面发展。

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坚持刀刃向内,驰而不息深化纠“四风”工作。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案三查”,既查当事人的违规违纪问题,又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坚持“严”字当头,把管理监督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营造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自觉检视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的责任链条。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拓宽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强化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实效,坚决防范问题长期存在,彼此熟视无睹,党员干部议论纷纷的不良现象。

保持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形成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作者:吴海英,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

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2019年7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机关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突出解决“灯下黑”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

建强党支部是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要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党支部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包括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其中党支部就占到90%左右。

让党支部强起来,关键要在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突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让党支部强起来,必须坚持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这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充分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占比较高的实际出发,探索建立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

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是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根本之策。

党内法规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有时候是提要求、抓督查多,而追责、问责相对较少。为此,一定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

(作者:樊得智,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先一公里”。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实践需要,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基本特征。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要切实增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在贯彻落实上作表率,确保把各项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一,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更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天职”。我们要深刻认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理清主体责任链条、拧紧主体责任螺丝,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要坚持以身作则,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体制机制是党建实践的经验总结和制度固化,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我们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健全本部门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把党的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动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合力。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的督查机制,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的落实。

第三,坚持抓实抓细抓常。党的建设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关键在抓实抓细抓常。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针对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述职评议等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具体措施,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都抓具体、抓深入。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加强党的建设体现到日常教育、考核、监督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更好担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作者:王京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这对中央党报来说,尤为重要。

2017年6月光明日报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之初就明确强调:在光明日报,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抓党建”“办党报”不是平行关系,而是因果关系。两年来,我们探索运用党建系统工作法,下大力气解决自身党建“灯下黑”、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问题。

首先,强化顶层设计,坚守职责定位,加强组织保障。强调光明日报必须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党的政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党的政治建设办公室、指导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推进委员会,确保做到以报道讲政治、以文化讲政治、以学术讲政治。

其次,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党建统领能力。机关党委主动参与业务工作,开创党建新局面;成立党工委作为纵横枢纽,推进党建业务双向融合;编委会创新组织设置,设立重点报道办公室、社评办公室、“突出贡献知识分子”联络办公室、“光明的故事”办公室、“新动力人群”办公室等多个直属办公室,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的责任感明显增强。

其三,强化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在深入开展大调研中磨练“四力”。以中青年业务骨干为基础,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发挥他们在业务工作中“种子的力量”;集合报社和相关记者站实施重大战役性报道,在报道过程中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思想进行专题学习,让采编人员更好吃透中央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理论水平、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得到迅速提高。

运用党建系统工作法,我们探索出一条“抓党建重业务”的实现路径。通过“同频共振”,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频共振,确保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汁原味不走样;通过“卡点卡位”,更加精准把握“时度效”,放大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效果;通过“走心工程”,实施新闻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把每一件新闻产品做成新闻精品,改进方式方法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延伸工程”,把传统纸媒的内容生产优势、思想引领优势,延伸到网上、手机端,拓展渠道路径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张政,系光明日报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准确把握特点规律 破解机关党建难题

机关党建是整个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要遵循一般党建规律,还要遵循机关党建的特殊规律。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6条重要经验,强调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5个方面的关系,这些既是实践总结也是理论升华,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点规律的深刻揭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第一,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

第二,必须坚持党建和业务相结合。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第三,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四,必须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机关党建工作需要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克服以“业务干部自居”、对党建工作不使劲、不尽责的倾向。

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更好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二要重视总结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并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三要勇于改革创新,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四要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作者:卢先福,系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编:谢倩、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