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桂林市象山区:立足商圈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中共桂林市象山区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桂林万福广场由德丰实业投资集团打造的大型商旅综合体,国家授牌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万福广场坐落在桂林市象山区凯风路90号,是“国际旅游黄金通道”上的第一站,四维交通、纵横通达,是通往周边大学城、休闲旅游胜地阳朔的必经之路;总占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停车位2000余个,涵括国际购物时尚MALL、美食文化街、休闲娱乐体验项目等,同时引进了星级酒店群、城市候机楼、高铁售票中心、城市旅游服务中心及城市交通站点等一系列旅游相关配套设施,这不仅满足于周边居民及大桂林500多万消费人群对新潮购物休闲方式的追求,同时还满足每年5000多万人次游客消费群体。因此,万福广场将成为桂林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业态最丰富的综合性国际商业中心和国际规模的旅游集散地。

万福广场主张的是体验,是休闲。“体验一个更精彩的桂林”是从建设万福广场开始就有的信念和追求。无论是建筑风貌(山水建筑群)、业态布局(餐饮、超市、百货、影院、酒店、童玩、娱乐7大主力业态)、店面设计(一铺一景一文化),还是定期开展的活动都是向年轻、有趣看齐的。一年一次的啤酒美食嘉年华、电音派对、枕头大战等等,每场活动都是前所未有的爆场、有趣、好玩;打造的是一个时尚、有趣、好玩的城市综合体,新鲜但没有陌生感。

同时100%“只租不售”能保障业态布局的合理性,党组织引领“统一规划、统一推广、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红色商业管理模式,使项目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保障后期运营管理是我们从不放弃的理念。

二、做法及成效

广西德丰实业投资集团(桂林万福广场)于2017年5月党支部成立后,随着商圈两新组织不断集聚,商圈流动党员不断增加,商圈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商圈朋友圈党组织联动越来越多,今年8月在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象山区组织部指导下成立全市第一个非公经济商圈综合党委——桂林市万福商圈综合党委。现有象山区不同性质、不同隶属和不同建制18个党组织、党员621名。万福商圈综合党委旨在整合商圈党建资源,构建区域整合、行业联合、资源共享的商圈党建模式,以党建串起“命运共同体”,实现共驻共建共享的目标。万福商圈已发展成一个业态丰富,辐射广泛的综合性商圈。商圈综合党委结合广场定位年轻、时尚、休闲及景区街区特色,以万福党群商旅活动服务中心为载体,创新“党建+商圈+旅游”党建模式,构建党委“朋友圈”;以“党旗领航·诚信万福”为主题,通过“1H5L”即“一核·五联”工作机制,推动“5F”党建品牌工程建设和诚信经营公约,实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发挥“党建助商”“党建聚商”“党建兴商”的作用,实现党委领导、党建创新引领商圈健康和谐繁荣发展,助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一)筑牢阵地,营造党建氛围

商圈综合党委按照示范点标准规范,在原有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党建元素,打造党群商旅活动服务中心、党员心灵驿站、党员之家、党员·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红色书角、员工活动中心等党建阵地,确保阵地建设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既体现单位特色,又增添了红色元素。同时,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九十七周年为契机,组织拍摄《我为党祝福·和党说心愿》《燃烧吧,书记天团》《万福商圈党建》宣传短片,并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墙体广告、LED屏、网络等传播媒介,加强宣传力度,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模式,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二)建立机制,打造诚信品牌

商圈党支部成立以来,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制度、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重要会议制度、党组织与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恳谈制度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把党组织学习会议与企业管理层会议联开、党组织活动与企业文化活动联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岗位效能联促。始终认真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紧扣时代脉搏,制定了《诚信经营公约》,以“诚信经营”为突破口,引导商家通过诚信经营赢取消费者的信赖;以“党旗领航·诚信万福”为主题,构建“党建+诚信”的商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旗引领商圈建设,以诚信促进商圈繁荣,把万福广场打造成为商家诚信经营、百姓放心消费的示范商圈。今年升级打造商圈综合党委,提出通过“1H5L”即“一核·五联”工作机制,目标明确,有效提升朋友圈党组织的联动性,助推商圈良好营商环境。

1H(一个核心):党建强 发展强

5L: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发展联促

组织联建:共同联合制定党建工作目标,部署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党建工作成效,扎实推进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党员联管:联合开展思想政治、党员应知应会、岗位技能、商务礼仪等各类教育培训,每半年共同上好一次党课、共同开展一次党建知识大比武。

活动联办:共同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消费无忧+扶贫帮困”系列主题活动,实现党组织活动共同策划,活动过程共同参与,活动成果共同分享。

资源联享:以商圈党群商旅活动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把中心作为商圈党组织和朋友圈学习交流、会议培训、党日活动、组织联谊、企业年会、产品推介、合作洽谈的共同平台。

发展联促:由商圈党委牵头,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作用,改变单一市场主体的散兵作战模式,实现商圈党组织成员之间集体攻坚、抱团发展,在市场开拓、招商引资、信息资源、经营管理等方面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三)夯实载体,激发党员活力

商圈综合党委以“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宗旨,大力实施“5F”党建品牌工程,并实行区域化、网格化动态管理:

品牌一:筑牢红色堡垒,打造党建“覆”盖品牌

组织架构健全: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示范店、党建指导站、志愿服务站、游客接待中心七位一体架构,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商圈全域覆盖;党建制度完善:按照 “六有”“八个一”“五亮三岗双争”等标准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商圈盟约、诚信公约、联席会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活动开展正常:三会一课、党旗领航+、主题党日活动、联系服务企业等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品牌二:聚焦诚信驱动,打造红色“服”务品牌

以“点+线+面”三位一体 “诚信驱动”为引擎,大力开展“党旗领航?诚信万福”主题活动,实施 “三个十”、“十个一”服务工程。在点上打造党员示范店、在线上打造诚信示范楼栋(区块)、在面上打造诚信商圈。实现商圈、员工、党员、商户石榴籽聚合效应,党建凝心聚力的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形成党员争做先锋强服务、商户诚信经营讲信誉、商圈整体发展上台阶的良好局面。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将万福商圈党建融入“一键游桂林”总体布局,依托“i游桂林”智慧平台,党员经营户在平台上亮牌经营,游客只需进入“i游桂林”APP,党员商户信息、商户诚信指数、服务质量评价等信息立即一目了然,实现了“智慧党建”和“智慧旅游”有机结合,党旗引领诚信建设在桂林旅游业树起了一面金字招牌。在前期党员经营户融入“i游桂林”智慧平台的基础上,将逐步实现商圈商户全部纳入“一键游桂林i游桂林”诚信管理。

“三个十”服务工程:

10个“党员先锋岗”:以商圈内的党员为主,在岗位上能认真履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的。“党员先锋岗”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审一次,对在组织纪律、自身形象和服务质量等方面不符合标准的及时进行摘牌。

10个“党员示范店”:以商圈内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为主,能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店”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审一次,对在企业诚信、社会评价等方面不符合标准的及时进行摘牌。

10个“诚信经营门店”:以商圈内的企业为主,能诚实守信、文明合法经营、社会贡献好。“诚信经营门店”每季度评选一次,对符合标准的给予授牌,不符合标准的及时进行摘牌。

十个一:

一个党员导游 一张温馨卡

一个放心监督站 一支治安巡逻队

一个红色书吧 一块党建宣传阵地

一个诚信讲堂 一个创业基地

一次爱心餐桌体验 一次难忘的旅程

品牌三:强化作用发挥,打造党建“扶”贫品牌

按照全区“党旗领航·助力脱贫”活动要求,创新设置扶贫载体,灵活选取方法措施,通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多措并举,组织党员开展了“助学献爱心”“农家饭票·爱心餐桌公益行动”、慰问贫困村、慰问创城一线人员、“共祝夕阳红·点赞十九大”和“助果农扶持滞销爱心果”、“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各类扶贫帮扶活动。整合万福商圈餐饮企业设立爱心餐桌,分别与灵川灵田镇会林村、阳朔杨堤乡杨堤村、资源县中锋乡车田湾村签订生态食材供应协议,并在大喜川菜馆、江南公社、重庆德庄、野牛打边炉等重点餐饮企业分别挑选2-3桌餐桌作为爱心饭桌,选择1-2道菜采用《农家饭票》村庄的溯源食材制作,每道菜价格上浮20元,由消费者自愿选择,溢价部分作为爱心基金,直接补充给乡村养殖、种植户。

品牌四:推动互促共赢,打造党建助“富”品牌

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实施“党建兴企三助(助生、助长、助优)工程”。一是实施助生工程。商圈党委按照党建责任区划分,指定专人及时对进驻商户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商户数量、规模、经营管理、党组织组建等情况,党组织主动靠前站位、靠前服务,在商户经营起步阶段帮助其解难题、渡难关。二是实施助长工程。商圈党委通过指派党建联络员,建立服务直通车、定期回访等机制,对商户人才管理和经营发展献言出力,有效解决商户发展的延续性问题;三是实施助优工程。商圈党委指导商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帮助商户拓展市场发展空间,提升经营效益和竞争力。

品牌五:构建和谐文化,打造党建筑“福”品牌

通过党旗引领,细化党建工作举措,党组织班子成员、公司管理层、决策层之间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员工招聘、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和推荐党员;商圈在招商招租环节,在一定程度上优惠党员示范店租金;党员积极参与商圈活动及秩序管理。同时,深入开展教育培训进商圈、心理辅导进商圈、联谊交流进商圈、维权关爱进商圈、素质提升进商圈“五进”活动,实现商圈各示范店之间、商户之间、行业之间、党员与党组织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互联互动、党组织与党组织之间互联互动、协同发力,有效促进商圈内商户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用党组织和党员的“辛苦”指数、“服务”指数,提升商圈员工“幸福认同感指数”,提升商户“幸福满意度指数”,提升消费者“幸福体验感指数”。以活力党建为抓手,建立红色孵化器,从80后、90后年轻商户中组建一批党组织,发展一批年轻党员;主打商圈年轻、阳光、时尚主题,迎合年轻群体消费爱好和消费体验,引进“泡面实验室”为代表的网红商户,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青春党建,让党建进驻青春之地、凝聚青春之人、展现青春活力。

(四)落实发展,聚合商圈能量

发展是商圈的中心任务。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引领商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贯彻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至关重要。商圈党委升级打造,紧跟新变化、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精神,引领商家聚合正能量,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创新发展之路,迎难而上,进一步彰显了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为促进万福广场商圈繁荣,助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做出了独特的贡献。2017年,万福广场休闲旅游城游客多达109万人次,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至2018年,被评为桂林市基层党建高标准二级示范点及扶贫助困示范企业,2018年获评为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万福广场始终坚持立足商圈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员作用发挥在经营上,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商圈发展上,全力打造出一道万福商圈“红色风景线”。创新发展方式迎来了新的契机,聚合商圈能量达到了新的高度。不断开创党建新局面,实现党企互助共赢!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