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省舟山市:项目党建助力新区发展“加速度”

中共舟山市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20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近年来,随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国家战略,绿色石化基地、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等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实施,一场重大项目大会战在舟山市全面打响。2017年以来,舟山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主线,积极探索构建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推进机制,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的项目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在新区建设前沿、重大项目一线的政治核心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构建起“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勇立潮头”的党建新格局,有力推进党建工作与项目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一、主要做法

1、哪里有重大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让党旗在重大项目工地上飘扬。舟山市目前有国家级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1936亿元,省级以上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3218亿元。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舟山市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秉承“支部建在连上”理念,在重大项目一线全面建立党组织,在成立项目指挥部的同时,根据项目规模大小和党员人数等因素,采取联合组建、依托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同步建立临时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等,构建项目指挥部和项目党组织“两位一体”运行模式。大力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把一大批政治素质高、善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党员放到项目党组织书记岗位上,积极选派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副书记,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目前,全市重大项目已设立各类党组织128个、吸纳党员3500余人。项目党组织的设立,扩大了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追梦者”们有了新“娘家”“主心骨”,也为项目建设装上了“加速器”,创造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一天一个样、每周大变样”等“舟山速度”。

2、一切工作到支部、临时支部不临时,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坚持“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活动”的原则,围绕项目中心,大力推进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等建设,把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组织设置、工作制度、日常运行、党员管理、整改落实”五个规范化。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把工地上的党员及时纳入管理,一批“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到各项目党支部报到,党员照片、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各项任务清单和工作进度全部上墙。党员们白天在工地上忙活,晚上在工棚里参加学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碰到问题还可以找组织反映解决。如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临时党支部创设以“季度党员大会、月度工作例会、不定期工作推进会、微信课堂”为主要内容的新型“三会一课”,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难题。通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转,真正形成了“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生动局面。

3、党徽闪在工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行“党员示范工程”,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标准、亮承诺”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根据项目实际,分别组建征地拆迁、政策处理、信息宣传等功能性党小组,确定党小组责任区和责任内容,根据具体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项承诺,将公开承诺事项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目前,全市共组建各类党员队伍280余支,党员责任区在项目上的覆盖率达100%。建立完善党员考核评价机制,开展立功竞赛、创优评比等活动,促进党员争先创优、对标看齐,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总投资1700多亿元的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800多名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营造“党员领头干、大家跟着上”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的引领力凝聚力号召力。

4、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心聚民心,连起党群社企“一家亲”。坚持以项目党建为龙头,与共建单位、属地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共建共融,加快形成党建共同体。积极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推进项目工会、共青团等建设,打造开放式、集成化、综合性的“建设者之家”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工团活动,把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每个人身上。组建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设立光荣榜、示范墙等,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化项目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协同共建单位、项目属地党组织、工青妇等实行多元开放式组团服务工作,建立包片联系机制,广泛开展入户走访、结对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建设者与群众之间从“不往来”到“常串门”,修通了“民心路”、架起了“连心桥”,让党的温暖在项目一线体现,进一步赢得群众的支持。如329国道舟山段改建工程是舟山市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本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沿线街道社区众多,群众利益诉求复杂,项目党总支牵头全方位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多次优化调整设计方案,想方设法满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要求。

5、到一线建功立业、在一线锤炼铁军,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干部,大力推进“项目育人”战略,让干部到重大项目一线墩苗历练、锤炼摔打,先后选派3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和500余名人才下沉“赶考”“应试”。实施能力提升工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重点加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政策法规和操作实务学习,以及与项目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注重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对在项目一线真抓实干、敢于负责、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人才,予以优先表彰、优先推荐、优先提拔,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如把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作为党员干部锻炼的大平台,对在筹备工作中表现优秀、项目推进建设中业绩突出的基层骨干群众,加强跟踪培养,并提供优先推荐、火线入党的安排。

二、实际成效

项目党建工作,是舟山市“在重大项目一线加强党的建设”的全新探索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针对性。

一是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全面建立党组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的各个层面,使每个项目成为党建工作的阵地和舞台,真正把项目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强化党对新区建设主战场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党组织 “一线指挥部”作用,形成“党旗引领、党徽闪耀、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的生动局面

二是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项目党组织的成立,加强了项目建设一线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填补了以往党员在项目开展中无法集中学习、集中过组织生活的空白。推动项目一线成为锤炼干部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锤炼了党员干部队伍优良作风,建立起以项目用干部、凭实绩论英雄的体制机制,激发党员干部一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的舟山铁军,形成了“党员领头干、大家跟着上”的大干事、大创业、大建设氛围。

三是有力构创助推新区建设红色引擎。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项目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进一步破除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和死角盲区,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有力提升项目党建辐射带动水平,切实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新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和新驱动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激励全市上下聚焦项目、奋战一线,比学赶超、克难攻坚,为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经验启示

项目党建工作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最大政绩”与“发展第一要务”有机统一的基层路径。

1、项目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质,在于生动回应了新时代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的重大命题。项目党建工作,一手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手紧紧扣住党的建设这条“生命线”,在项目党建引领下,在大建设大发展的蓬勃态势中凝聚起了大作为大担当的昂扬斗志。这启示我们,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行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党建工作必须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做结合文章,持续精准发力,有效防止抓党建与抓发展“两张皮”现象。

2、项目党建工作的根本优势,在于有效焕发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强大组织力。项目党建工作,围绕任务繁重、人员繁杂、体系繁多的建设项目,建起形式多样的临时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充分彰显党建引领作用,撬动形成了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强大合力。这启示我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要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不断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组织纪律、严格组织制度,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3、项目党建工作的独特作用,在于检验锤炼了干部的铁军作风和党员的先进性。项目党建工作牢牢抓住人这个决定性因素,把发展最前线变成了练兵主战场。项目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比超状态”,使各级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得到了全面激发,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这启示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事业选人、以事择人导向,把基层一线、重大项目作为培养、发现和使用干部的前沿阵地,在实干实绩中筑起检验党性作风的大熔炉,形成众志成城干事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礴之力。

4、项目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在于持续推进了党建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的创新。项目党建工作,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又一项务实举措,探索建立起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工作模式、方法和机制,汇聚起党建推动发展强大驱动力。这启示我们,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创新实践,要始终保持前瞻视野、探索动能和创新锐力,始终瞄准思想新动向、经济新业态、党建新领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努力形成更多叫得响、用得上、有实效的党建工作品牌,不断焕发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勃勃生机。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