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紫兴社区:三化驱动三轮联动 创新城市党建模式引领基层治理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紫兴社区党委

2019年08月20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紫兴社区新世纪党支部于2015年9月18日成立,在册党员 27名,平均年龄62.5岁,主要是县属国有企业改制后移交到社区的退休党员;辖区有驻区单位党组织2个、企业党支部1个、驻区党员381名。居委会管辖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主要为县城区的经济适用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小区。现有居民3636户11591人,居民主要由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人群、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等构成。

一、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好地引领推动服务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在贵阳市委开展创新型党组织创建的总体部署下,新世纪党支部作为推进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的战斗堡垒,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凝聚辖区内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和引导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者,形成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成为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引领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力军。

二、做法

2017年以来,新世纪党支部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小组建设实体化、党员作用发挥管理量化“三化”为驱动,创新载体和机制,形成了党支部领动、各类经济和社会组织连动、党群互动“三轮”联动,全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取得实效。

(一)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阵地建设规范化。县级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建设600㎡的党支部活动阵地,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议事室、党员学习室、远教图书室、文体活动室、集体经济发展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二是组织建设网络化。党支部按照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协同、群众组织参与、党员融入示范的要求,以居民楼栋院落、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众性组织为基本单元,在网格和楼栋建立了2个居民党小组和2个社会组织、群众组织党小组,在区域内形成了“1+N”的党组织网络模式,确保了党组织全覆盖。三是思想建设常态化。党支部把唤醒党员初心、保持党员思想先进性作为思想建设的关键,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支部找党员”活动,点燃党员激情,统一党员思想,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作为有力抓手,有机结合规定动作学、实际需要学和规定动作做、志愿服务做,将“学”和“做”下沉到党小组,有效地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形成了党支部思想建设工作的常态。四是制度建设标准化。党支部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制度21个,特别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上,创新将党课课堂搬到了党小组和党员家中,把照书念变为身边人讲身边事,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支部的“讲”和“听”的问题,没有距离的党课“活”了,组织生活会、党员联系群众、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再是墙上摆设。

(二)实施党小组实体化建设。2017年4月党支部在居民小区内按“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有网络、有图书”“五有”标准建设了2个集学习交流、党群议事、党员活动、民意收集、纠纷调处于一体的居民党员党小组活动阵地。一年多来,仅两个居民党员党小组累计开展学习活动50余次,听取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对象、1名预备党员的思想情况汇报各24次,接待群众来访80人次,收集民意78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难点问题16个,并设置了“党群连心桥”公开栏,每月定期公开党小组学习活动情况、收集的民情民意、党小组协调解决群众诉求等情况,真正实现了党员群众零距离。

(三)实施党员作用发挥量化管理。党支部在征求全体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创新搭建起“四心党建·先锋行动”活动载体,建立了《新世纪党支部党员双向微心愿积分管理制度》,适用对象包含在册党员、驻居党员、流动党员。“双向微心愿”即:党员个人服务群众的承诺和党员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后用积分兑换的个人微心愿。积分制即:以月为单位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收集意见、解决问题、小区建设等4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每年进行累计积分。双向微心愿积分制实施一年多来,党员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2个,解决矛盾纠纷38起,在册党员参与率100%,自发开展或参与社区社会服务65次,自发开展小区环境整治48次、安全检查16次、巡逻宣传11次,走访群众300余人,收集的意见100余条,服务困难群众80人次,服务残疾人60人次,6名流动党员主动到支部报到要求纳入管理,4名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入新世纪党支部,党员用实际行动让辖区群众对党员有了新的认识,部分群众在党员的影响下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7名党员获得表彰。

(四)突出党支部领动。一是提升感召力。党支部以“聚民心、贴民心、交真心、暖人心”“四心”理念凝聚共识,采取“支部搭台,党员、群众和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群众组织唱戏”的方式,积极引导党员和各类组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周围的群众,变“独唱”为“大合唱”。二是激发内动力。党支部按照社区党委提出的“四心党建+ ”的思路,结合辖区实际和党员结构特点,以“四心党建·先锋行动”为载体,利用党小组活动阵地,给普通党员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让党员在党小组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学习、交心谈心、联系群众、发挥作用。三是找准着力点。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要求党员在活动中当好惠民政策宣传员、民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创建示范员“四大员”,将每一名党员的照片和对群众的承诺在小区集中公示,并把党员活动的情况,由党小组记录,党支部汇总,按月在党小组活动室和党支部进行公示,促进党员找到自身差距,在内部形成互学互比的浓厚氛围。

(五)突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连动。一是密切联系。党支部根据群众意愿指导成立社会组织和群众组织,经常开展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走访活动,了解生产经营以及社会活动情况,党支部在加强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互动中还采取了向辖区经济组织党支部派出党建联络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学联做,共同树立看齐意识,共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二是注重引导。一方面,积极引导辖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促进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引导辖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残助残、禁毒宣传、关爱老年人等社会活动。2017年以来,党支部联合辖区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同举办各类文体、宣传、帮扶、慰问等活动27次,参与活动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群众组织的志愿者300余人,活动覆盖人群1860人。

(六)突出党群互动。一是党群互动掌握民情民意。党支部统一制作了党员民情民意日记,各党小组以所在区域或党员居住的院落、楼栋为范围,组织党员积极走访居民,了解居民对社区服务、小区管理以及家庭困难、家庭矛盾纠纷等存在的问题并详细进行记录,对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提升小区管理、居委会建设的意见建议进行重点记录。部分群众也积极参加到民情民意的收集中来,成为了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的联络员。二是党群互动解决群众问题。针对群众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党员在走访时一边收集问题一边解决矛盾纠纷。针对小区管理问题、物业纠纷,党小组代表业主与物业企业沟通协商解决。针对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党小组组织党员和热心群众集中整治。针对民生改善和社区服务问题,党小组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责成居委会限时办理。针对汛期出现的小区内涝、主水管渗漏、边坡塌方等急难问题,党小组将党员分组到点,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一年多来,党员、群众共同调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55件,协调物业企业解决物业纠纷9起,开展环境整治65次,责成居委会限时办理事务16件,开展抢险救灾3次。

三、成效

(一)城市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明显增强。新世纪党支部以增强政治功能为核心,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党小组实体化、党员作用发挥管理量化,在居民中、社会组织和群众组织中建立起党组织网络,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教育党员和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传达到党员、群众中,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全体党员在小区、楼栋和群众中亮明身份,创新活动方式,把党员活动开展到群众身边、平常生活中,发挥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名党员成为了在小区里、居民中飘扬的一面旗帜。

(二)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新世纪党支部根据党小组和党员收集的民情民意,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在做好常规服务的基础上,领导居委会和组织社会工作者全面开展养老服务、创业就业指导、费用代缴等个性化服务,创造就业条件,加强小区建设管理,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同时,党支部组织辖区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群众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扶老助残、邻里互助和小区建设等活动,形成了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一年多来,共为群众代理办事2326件,引进民营企业创办了开阳县第一个“城市车间”手工作坊,解决就业80余人;申报项目资金120万元建设数智小区1个,覆盖2441户7000余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如厕难”“养老难”等热点问题2个;指导成立社会组织5 个、群众组织2 个;组织社会组织申报社会组织公益扶持项目2个,服务全县残疾人800人次;组织辖区企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开展扶贫帮困活动10次,慰问300人次,帮扶50人次;兴办集体经济企业1个,实现收入20余万元,其中用于党建5万元,用于小区建设和民生改善15万余元,为基层党建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民生改善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三)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自“四心党建·先锋行动”活动开展以来,辖区治安案件实现了零发案,刑事发案下降了60%,2017年以来辖区居民到省、市、县信访实现零上访。辖区居民代表、企业、社会组织、群众组织对新世纪党支部的满意度从2016年的80%上升到2017年的98%;在册党员在2017年的民主评议中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8%。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新世纪居委会成功获评“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居”,新世纪团支部获评“贵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新世纪老年协会获评“贵州省星级老年协会”。

四、探讨

在夯实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把党建触角向区域内各行各业延伸,破除传统思想束缚,着力在区域化党建联姻、合格党员联做、集体经济联办、社会治安联防、文明城市联创、公共服务资源联合、文体活动联办等方面实施大融合,形成党组织引领、行业联动、群众参与的新格局,从而实现城市社会治理的“大合唱”,最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目标。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