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省岱山县:品牌化工作理念提升基层党建工作

中共岱山县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20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岱山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主战场、国家战略的叠加地,承担着自贸港区、绿色石化、江海联运等诸多国家战略的落地任务。我县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融,坚持把品牌化工作理念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不断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四上”项目党建法、“亮灯工程”、“先锋联盟”、“瀛洲红帆”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实效显著的亮点工作,紧扣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与政策取向,逐步形成了“依托党建强根基、培育特色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实施“四上”项目党建工作法,助推国家战略落地跑出红色“加速度”

(一)哪里有重大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让党旗在工地上高高飘扬。岱山县目前有国家级重点项目1个、总投资173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2081亿元。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县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秉承“支部建在连上”理念,在重大项目一线全面建立党组织,在成立项目指挥部的同时,根据项目规模大小和党员人数等因素,采取联合组建、依托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同步建立临时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等,构建项目指挥部和项目党组织“两位一体”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全县重大项目一线已设立各类党组织42个、覆盖党员2000余人、划分党员示范区193 个,选配党建特派员200余名。项目党组织的设立,为项目建设装上了“加速器”,2019年全县31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409亿元,截至6月,已完成投资246.2亿元,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60.2%。

)一切工作到支部、支部临时作用不临时,党建工作从有形到有效。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用“有形阵地”聚拢“无形力量”,把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打造成战斗堡垒。在鱼山项目推行“党建+连队化管理”模式,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万余名建设者编为139个连、367个排、733个班、946个室,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红色脉络”。在城中村项目健全完善“工棚学习”制度,创新开展“我与项目共成长”、“职工夜校”等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在G526工程项目推行“党建+突击队”工作模式,成立5支先锋突击队带头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氛围热火朝天。组织、队伍、制度“三个基本”建设助力项目建设提速升级,鱼山大桥用时27个月就完成了50个月的建设任务,创造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记录。山外片区城中村改造创下全市单体面积最大、户均签约时间最短的记录,G526国道改建岱山段工程推进速度领跑全市。

(三)党徽闪在工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尖兵作用。依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全面开展“四亮四比”活动、大力推行“党员示范工程”,坚持向项目一线输送生力军,真正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现党员、突击攻关靠党员”。项目推进中,全力引导党员亮身份、争一流、树标杆,在各项目工地组建党员突击队40余支,攻克各类难题300余个,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如大昌鱼山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中雷单月开山爆破350万方,拿下全国单体工程量第一;如城中村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金央欢,主动接下山外片区(全市最大的城中村改造片区)改造任务,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换来山外片区99.9%的签约率;如疏港公路总工程师林吉明,因劳累过度造成单侧听力下降却依然选择“住院办公”,用专业拉近大桥梦实现的距离。全县2000名党员在各项目一线抢着吃苦、抢着冲锋,“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营造了“党员领头干、大家跟着上”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强大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四)组织关怀在心上、共建共享共发展,串起党群社企“一家亲”。以组织关怀为内生动力,坚持“组织所能”与“项目所需”无缝对接,做到政治上关怀、精神上激励、生活上体恤。打造开放式、集成化、综合性的鱼山“建设者之家”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娱乐活动,把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每个人身上。组建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设立光荣榜、示范墙等,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有了“娘家”。组织往鱼山项目送温暖、送清凉、送文化等服务160余次,开展项目一线党内帮扶和关爱,累计点亮“微心愿”500余个,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资超130万元。深化项目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建立健全包片联系机制,广泛开展入户走访、结对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建设者与群众之间从“不往来”到“常串门”、从“常吵嘴”到“心贴心”。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群众利益诉求复杂,项目党总支牵头走村入户、全方位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反复解释宣传政策,项目建设和群众工作“一肩挑”,不少被征迁户从一开始的“闭门谢客”到最后主动排队办理签约。

二、开创“瀛洲红帆”,打造“海上枫桥”升级版

为推动渔区党建工作不断向海上延伸,岱山县创新打造“瀛洲红帆”党建品牌,依托“红帆船”创评工作,让党旗在船上飘扬、让党徽在船上发光,为提升渔区基层治理,营造海上发展氛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严把瀛洲“红帆船”准入门槛,打造过硬船队。严把“红帆船”准入关,包括渔船船长或船东为党员,渔业证书齐备且有效、近三年内未发生安全事故等条件。由组织、综治、渔办等多口子开展联审,制定出台激励政策,“红帆船”可享受部分渔业管理信任授权,本地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享受最低利率等政策。对违规的未起带头作用的,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立即摘牌。截至目前,已有40艘成功创评。

(二)发挥党员“主心骨”引领作用,打造过硬队伍。在渔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使海上渔民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常态化。同时,充分发挥渔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海洋环境保护、海上调解、文明守法、抢险救灾等方面树标杆、做表率,构建党建引领渔民自治新局面。

(三)推进支部“战斗力”提档升级,打造过硬支部。强化渔业社区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开展“瀛洲红帆”党建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打造了“红帆长廊”“红帆讲堂”和“红帆加油站”等一批渔民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平台,让“瀛洲红帆”品牌可看、可学、可复制。完善渔嫂组织,打造“渔嫂+禁毒”“渔嫂+安全”等精品党建品牌,鼓励引导广大渔嫂当好贤内助,吹好安全生产枕边风,构建渔区协同治理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瀛洲红帆”队伍共开展抢险救灾11次,带领编组船队的渔船开展抢险救灾69次,处理矛盾纠纷103件,组织安全生产自查累计88余次,切实保障了海上生命和财产安全。浙岱渔03234号船还成功挽回13位船员生命及数百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三、创新实施“三联共治”,构建党建引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为契合新型社会治理形势,推动党建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全面构建党建发展新格局,不断丰富海岛公共服务资源,我县全面推进“岱山先锋”联盟中心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打造新形势下党群阵地升级版。

(一)科学规划布局,实现全域覆盖。构建“1+N+N”党建阵地布局,即县级建设 “岱山先锋”联盟中心,乡镇建设1至2家镇级先锋联盟中心,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政府出资搭台、社会多元共治、群众有序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第一家县级联盟中心总建筑面积近3000㎡,内设置党员志愿服务站、城市书房、启益沙龙、党建加油站、先锋议事厅、红色学府先锋讲堂等空间。同时,在联盟中心全面融入“党徽、党旗、党建宣传栏、党建文化墙、党建大屏幕、党建亮灯行动”等“六个一”的党建元素大融合,努力做到让居民来一次就如同接受一次红色教育,过了一次政治生活。

(二)多元灵活运营,创新服务模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组织运营管理“岱山先锋”联盟中心,实现党群阵地社会化、市场化。中心双休节假不休息,每天十二小时免费对外开放,有效克服以往党群服务中心“朝九晚五”与群众需求脱节的问题。同时,为积极发挥本土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关键作用,把联盟中心作为社会组织平台以及创业创新孵化空间,通过采用审核登记入驻、场地无偿使用的模式,吸引社会组织有序入驻开展活动,入驻的社会组织也要定期为群众无偿提供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56家社会组织入驻。所在地乡镇还专门成立岱山先锋联盟中心委员会,联盟中心党总支、社会组织党支部,设置项目党小组、党员先锋岗、活动领袖等,落实非行政化的多元共建共治的灵活管理模式。

(三)聚力品牌打造,扩大党建影响。为提升联盟中心的辨识度和影响力,设计展示全新党建LOGO,将鲜明党建元素展示在中心的方方面面,具有亮化功能的LOGO让海岛居民更有归属感。同时,积极打造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如“红色课堂”、 “创客青春会”、“大美蓬莱亲子村”、“4点半课堂”、“绿色健康驿站”、“戏曲大舞台”、“法律加油站”、“周末生活广场”等。制定《联盟中心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能自觉遵守,有序参与活动,并自发成为中心的志愿者,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共建和合社会。创新“党建+互联网”模式,建立“1个服务微平台+若干个微信服务群”模式,实现“线上”点单,“线下”服务体验。截至目前,两家县级“先锋联盟中心”已全面投入运营,我县报送的信息《岱山的“网红打卡地”-先锋联盟中心》获中组部录用。衢山、高亭、岱东、长涂乡镇分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东沙、岱西分站正加紧建设,党建阵地格局已成规模、成效不断凸显。

四、实施“先锋聚力·红景凝心”亮灯工程,绘就红色党建全景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大提升目标,我县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红景凝心·先锋聚力”基层党建亮灯工程的通知》(岱组〔2017〕82号),不断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落实落细。

(一)开展“阵地亮牌”行动,切实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亮”出来。各乡镇党委以社区党组织为单位,以党建阵地和党员活动场所为亮牌场地,将具有LED夜间亮化功能的“岱山先锋”党建LOGO固定竖立在办公活动场所醒目位置(如门厅正上方),同时,在党建阵地内场、外墙等区域设置党建LOGO统一标识,实现党徽、党旗、党建宣传栏、党建文化墙、党建大屏幕、党建LOGO“六个一”的红色元素和党建内容标准化建设,营造基层党建红色氛围。

(二)开展“支部亮绩”行动,切实将党组织战斗功绩“亮”出来。以各乡镇社区党组织公开公示栏为主载体,全面“亮”出党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亮”出公开承诺、支部决议、支部党建清单、党建项目、工作特色、服务载体、优秀事例、党内关爱等,“亮”出“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和开展主题党日情况,同时“亮”出规范化建设成果、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班子建设情况和星级评定结果,主动展现支部风采,推动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内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展示支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熟做法,提供可借鉴宝贵经验;全面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村务联席会议等村级会议活动记录工作,严格落实社区村组织运作经费和干部报酬等规定。不断加强软弱落后党组织的整转工作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亮化。

(三)开展“党员亮相”行动,切实将党员先锋模范形象“亮”出来。各乡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尤其是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乡镇、社区村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规范统一佩戴党徽,在服务窗口显要位置设立“党员岗位牌”,公开党员的姓名、职务、职责及服务承诺等内容,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标准、亮承诺”行动,探索推广党员身份证体系,制定统一党员先锋证,引导和激励党员比党性、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统一设计“共产党员户”标牌并在所有党员户门前上挂,引导全县广大党员真正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在带头克难攻坚中展现新担当,在为民优质服务中创造新业绩,在助力岱山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四)开展“服务亮效”行动,切实将联系服务群众载体“亮”出来。各村(社区)党组织将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等工作情况“亮”出来,并将自身积极探索实施的符合实际、惠民利民、富有效果的载体和推进“五大会战”中心工作成效“亮”出来。在醒目位置公开党员干部联系制度、联系走访记录,以“亮党建”为中心,全力打造“一乡镇一品牌,一村社一特色”的全域党建红色风景。2018年以来,全县2个批次的40余个基层党组织实现亮灯,累计拨付专项经费293万元,目前,第三批申报亮灯单位正在验收,计划于十月前全面完成“亮灯”。

五、推行负面清单底线管理,倒逼社村干部履职尽责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我县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行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负面清单底线管理办法的通知》(岱组〔2018〕17号),通过负面清单严肃考核问责,倒逼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一)广征意见,划出红色底线。明确该制度的实施对象为全县现任及离任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进村入户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各乡镇干部、普通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明确了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开展中心工作、规范渔农村“三资”管理、涉嫌违法违纪等方面15条负面清单内容,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划出红色底线。

(二)全面审定,从严监督问责。建立联审联评会商机制,成立由纪检、组织、公安、国土等13家部门组成的联审小组,通过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查看档案资料、实地走访调研等工作,对现任、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违反负面清单底线内容的进行逐一审定,并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及时全面掌握有关情况,实行负面清单台账管理。对存在负面问题情节较轻的,予以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对问题情节严重的,启动相应退出程序。

(三)考评奖惩,树牢干事导向。将负面清单底线管理考评纳入村(社区)年底考核重要内容,对履职不力的社区村干部从严查处,不断强化动态管理。对有触犯底线管理情形的,取消相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关爱激励政策,取消“惠民好书记”、 “群英建功榜”等评优评先资格和养老保险缴费、离任慰问金补贴等待遇,倒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六、开展村(社区)干部“履职体检”,全面提高村社干部履职能力和村社班子整体战斗力

为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确保村(社区)干部队伍更有活力和战斗力,我县对照社区村干部政治素质过硬、治理能力过硬、服务本领过硬、品行作风过硬“四过硬”要求,常态化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回头看”和“履职体检”,努力把村(社区)班子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建设“四个岱山”夯实基层基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村社自评。要求各村(社区)干部认真对照“回头看”和“履职体检”相关工作主要内容,认真总结换届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自评,特别是在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上。

(二)民主互评。乡镇党委统一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互评,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两委班子向大会述职作一年以来的总体工作运行状况报告。各村社干部的民主互评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群众参加的民主测评会,各村社干部向大会作自我总结,汇报自我承诺践行情况。

(三)组织考察。由乡镇党委组织纪检、组织、民政、渔农等相关人员,建立社区村干部“履职体检”考察小组,深入每个村(社区),通过实地察看、个别谈话等方式,对班子整体运行情况、村社干部个人表现进行综合考察,并提出初步考察意见。

(四)综合研判。各乡镇党委根据考察情况,召开党委会进行集中研判,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确定村(社区)班子及村社干部个体成员档次,评定结果向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通报,并在社区村党务公开栏公布。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按照“抓两头带中间”工作思路,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和村社干部进行分类指导,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和措施。

七、“过五关选良将”,严把村社候选人“选材备料”关

为在村社换届中树正树好严实导向,我县在严把候选人资格环节积极探索工作载体,创新了“过五关选良将”的五步工作法。

(一)“三式约谈”严把“推荐关”。“党委+纪委”约谈,“集体+个别”约谈,“党员+群众”约谈,全面了解候选人在引领发展致富、推进“拆治归”(“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和新区“三重项目”中的现实表现。

(二)“网格四问”严把“审查关”。通过问网格内老党员、群众、服务团队成员、相关企业负责人,对候选人逐一进行考察。

(三)“竞职演讲”严把“承诺关”。组织公开竞职演讲,上台陈述竞选理念。针对“三项承诺”,以“党员群众现场出考题、候选人现场作答”形式开展“党内民主询问”和“村委会候选人答辩”。

(四)“综合考评”严把“素质关”。探索实施“笔试+面试”综合考评,对候选人党务知识、村务实操等“传统性”测试和执政理念、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考评。

(五)“动态管理”严把“监督关”。建立结对动态联系制度,全程动态掌握苗头性问题,及时督促改正。自实施五步工作法以来,群众对候选人资格的满意率稳步提升,为县级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真正实现了能实干、会担当的村社干部候选人站出来、选上去。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