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创新党员教育方式 激发争优内生动力

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党委

2019年08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村党支部是关键,农村党员是党支部战斗力的基础,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载体,进一步夯实基层党支部工作根基,切实巩固和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成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基本情况

高台县宣化镇距县城15公里,总面积13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21个村民小组,5560户、16976人,镇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和17个农村党支部),共设置党小组57个,现有党员884名。近年来农村党员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外出务工既可以开阔眼界,又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带动周边党员群众发展劳务经济、拓宽增收途径,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实际也有了更好的契合点。但是,也随之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流动党员数量增多,教育管理难度加大,传统的教育方式对年轻党员吸引力有限,这就需要对旧有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更好的服务管理。因此,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中央的决策部署与基层工作有机结合,作为基层党委要不断创新模式和载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贯穿始终,抓好基层党支部的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党员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具体措施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相关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行“341”(三亮四评一争创)工作法,通过基础积分、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三大类别,贴合农村实际,细化评分标准,进一步激发党员争创先进的内生动力,增强党员争当模范自觉性,强健党的肌体和细胞。

(一)以“三亮”彰显党员新作为

通过党员“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诺、亮风尚,进一步亮明党员身份,规范党员行为,强化群众监督,引领社会新风尚,树立新时代党员的良好形象,真正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成果。一是亮身份。明确要求党员在参加党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以及其他需要佩戴党员徽章的场合,要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并组织党员在村级各项事务中当好排头兵、先锋队,强化党员自我约束,要求党员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争创先进,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从而时刻提醒党员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工作上的争优性和群众中的先进性。二是亮承诺。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围绕理论学习、产业调整、纠纷调解、帮贫助困、文明新风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承诺内容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承诺内容经党支部审定、党员大会公开后,在党务公开栏向党员群众公示,广泛接受监督。党支部定期通报党员履诺践诺的情况,并对其作出评价,将评价结果运用于民主评议党员当中。三是亮风尚。党员以承诺事项为基础,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警醒自己严守党纪党规和遵循公序良俗,正确的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利益关系。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个人善行义举、优良作风和良好家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正能量,树立新时期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以“四评”诠释党员新内涵

重点围绕《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党员先锋指数”的内容,考量党员在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奉献作为、道德品行和日常表现等作用发挥的情况。通过定期考核评定践诺成效,合理运用考评结果,充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出“人人争先进、处处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凝聚合力、贡献力量。一是自评。党员个人结合承诺事项,在每半年的评议会上,就个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自评,既总结成绩也谈不足,强化党员自觉自主意识。二是互评。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评议会,主要由党员们相互评议打分,使其了解各自的差距,明确下一步的目标,增强竞争意识,加强自身学习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三是商评。主要由村“两委”班子根据党员互评情况和党员履行义务及参加组织生活、支持村级公益事业等情况对党员进行商议量化打分,分层次对党员每半年的表现给予星级评价。得分在90分以上得三颗红星,70-89分得两颗红星,60-69分得一颗红星,59分及以下不得红星,两颗红星得一面红旗;得到红旗越多的党员,在评先评优中优先推荐,并年底时进行表彰奖励、发放“流动红旗”以示嘉奖。四是总评。通过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在对互评和商评情况进行评议和认定的基础上,结合每半年的星级评价,以此作为党员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以“一争创”展示党员新形象

通过公开、公示、公评党员个人每半年的星级成绩,督促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纪党规、转变工作作风和倡导优良家风等方面,逐步提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较好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从积极参与村级公益事业、调整产业结构、脱贫帮扶助困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贴合农村日常工作和生活实际做起,让党员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如何勇于担当和作为,争“红星”、抢“红旗”、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型农村党员。

三、工作启示

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推进,不断完善“341”工作法的各项制度,我们也在其中得到了几点启示。

一是抓学习促思想提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乡村振兴政策等内容,在学习中引导全镇党员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在家党员通过“固定日”集中学、党课专题讲、季度定期谈等模式,加深对理论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提高学习成效。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在党支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微视频、学习资料,为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搭建学习平台。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上狠下功夫,促使党员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责任与担当,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不留盲点。

二是抓实践促工作落实。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引导农村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纪党规、转变工作作风和倡导优良家风等方面“亮身份、亮承诺、亮风尚”,定岗定责承诺践诺。基层党支部要结合乡村振兴房屋改善人居环境、“全域无垃圾”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落实,组织党员以党小组的形式,开展入户宣传、参与集中环境卫生整治、配合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较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树立党员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三是抓宣传强舆论引导。各党支部紧抓当前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强化新兴媒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断优化党支部微信群网络宣传。党支部微信群每周以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发布各类工作进展和工作动态影像,在微平台集中展现党员风采,大力宣传身边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从而为党员监督管理创建新举措、开辟新道路,引导党员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增强了党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提高普通党员群众与党支部的情感共鸣。

四是抓督导重工作落实。各党支部根据“341”工作法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措施,定期召开“四评”会议,帮助党员梳理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褒奖先进、鞭策后进。注重提炼总结工作中取得好的经验做法,对“红旗”党员要大力宣传,培树成为支部的典型。上级党委要组织专人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弄虚作假、评选过程不公正和结果不及时公开的情况给予通报,要酌情扣去该党支部本年度党建责任书相应分数。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