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河南省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调查(上)

李晓玮 卢松

2019年08月20日11:0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最近,林州市河顺镇西曲阳村党支部书记申新法内心既忐忑又欣慰。

忐忑的是,来村里的市委巡察组“尽挑毛病”,一下子指出村里存在的53项问题,需要立行立改;欣慰的是,巡察组的“威力不小”,村民们都自觉配合,不但解决了不少问题,村里的16条“断头路”也打通了。

林州巡察村(社区)仅是全省的一个缩影。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全省各市县党委把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作为重中之重,让巡察监督的“触角”直抵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巡察让群众心气顺了

“村里的‘贪官’揪出来,我们气儿顺了。”8月5日,谈起巡察组进村后的变化,潢川县弋阳街道办事处刘靛行村村民直点赞。

潢川县委第三巡察组到刘靛行村巡察时,摸清了村委班子在村居环境治理中虚列19800元支出用于村里招待费的问题线索。最终,几名“硕鼠”受到了惩处。

“对于近在眼前的‘蝇贪’,群众感受更为真切。”潢川县委巡察办主任董安成说,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情况来看,全面从严治党仍存在“竿插不到底”“水流不到头”的情况,“迫切需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使群众看得见‘反腐’成效,让群众获得更多‘反腐’红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扎牢织密监督网,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落实党中央要求,回应百姓关切,省委把巡视巡察作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各地探索开展和完善深化巡察村(社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林州市曾是信访大县,信访量长期排在全省前几位,其中每年信访量的60%来自村(社区)。林州市委从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巡察干部下沉基层,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林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卫东介绍,巡察过程中整改各类问题5136个,解决民生事项2006件,群众的烦心事有人管了,心里亮堂了,信访量也下降了。“2018年,全市信访量同比下降46%,已巡察过的村(社区)信访量同比下降74%。”

两年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先后4次深入林州专题调研,指导林州形成可借鉴、推广的巡察村(社区)制度机制,并指出:“林州巡察村(社区)的做法有效打通了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是巡视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的积极探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巡察村(社区)的探索,在全国也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到河南开展专题调研时,对我省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省按照培育典型、先行试点、全面覆盖“三步走”规划,稳步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去年10月,全省村(社区)巡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林州召开,吹响了我省全面推开巡察村(社区)工作的冲锋号。

会后,各市县党委科学谋划、分批推进,推动巡察村(社区)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统一,实现一届任期内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信阳市委巡察机构扎实有序开展巡察村(社区)工作,今年上半年对6个市管管理区开发区开展常规巡察,重点延伸至76个村和社区,各县(市、区)党委巡察机构共对714个村和社区开展巡察。息县将巡察“后半篇文章”战线前移,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实行“清零行动”。

三门峡市委出台《三门峡市巡察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的实施意见(试行)》,并指导各县(市、区)制定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将巡察村(社区)工作纳入总体布局;陕州区委探索“以乡带村”新模式,乡村巡察同步开展、同向发力。

濮阳市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全市村(社区)巡察工作安排部署。清丰县委巡察村级党组织工作建立了政策咨询员制度,把组织、审计等部门专业人才纳入人才库,促进巡察干部准确把握支农惠农政策。

……

“市县巡察承接中央和省区市巡视监督功能,充分发挥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作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省委巡视办主任袁永新介绍,各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因村施策,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式”巡察相结合,打出一套“组合拳”,对问题精准扫描。

目前,全省累计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2069个,发现各类问题72120个,移交问题线索7204个,监督效果初步显现。

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

“多亏了巡察组,我们才有这样的地方唱戏。”8月2日上午,长葛市和尚桥镇坡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小游园,正领着“草台班子”唱大戏的社区居民梅现中感慨地说。

长葛市委巡察组对坡杨社区党支部开展巡察时发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未装修使用,门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社区居民休闲娱乐没处去,出行不方便,怨声载道。

接到巡察组下发的立行立改通知书,坡杨社区党支部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筹措100多万元,建成了标准化的党群活动中心,并将原来脏乱差的区域打造成小游园,安装了健身器材,供社区居民休闲和健身。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的生命线。我们冲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充分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对村级党组织认真‘体检’。”长葛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金山说。

各地巡察组进驻村(社区)后,都会召开村民大会,设置信访举报箱,张贴巡察公告,公开举报电话,开通村内“大喇叭”,利用新媒体等方式,扩大巡察知晓度。

“群众在田间劳作,我们就走到田间地头,白天不在家,我们就晚上去。”兰考县委第十六巡察组组长程园园说,“俯下身子听民意,脚沾泥土攀穷亲,群众关切的问题自然就清楚了。”

巡察村(社区)对基层的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种矛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真正解决在基层。群众由衷地夸赞:“过去想反映问题,路跑了不少,事儿却办不成。巡察组来了,主动问我们困难,解决了‘糟心事’,心里头痛快!”

“村(社区)巡察就是要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涵养以人民为中心的公仆情怀,把党的温暖实实在在地传递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省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处长李步岭说。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