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特战猛虎”赤胆见忠诚

——记武警黑龙江总队某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李玉峰(上)

文/摄王金亮李美时

2019年08月20日10: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特战猛虎”赤胆见忠诚

自打走马上任以来,李玉峰忙得脚打后脑勺,不到3个月,人就瘦了十几斤。

去年年初,武警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李玉峰所在特勤中队扩充组建为特战大队,任务、编成、人员、装备迎来全新变革;今年4月,李玉峰又从武警黑龙江总队某支队特战大队副大队长调整为大队长,岗位角色之变让他倍感压力巨大。

忠诚卫士也好,一等功臣也罢,一切过往的荣誉全部归零。部队调整转型的重要时刻,李玉峰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向着胜战之路发起了新一轮冲锋。

实战,是他思考问题的第一视角

特战大队组建后,增加的不只是编制人员,还有新的问题。以往在特勤中队,作战任务相对单一,而现在,大队面临的任务样式更多、训练课目更难、辐射面积更广、能力要求更高,等待李玉峰和战友们的,是更多的大仗、硬仗、恶仗——不光要打赢,还要赢得漂亮。

“一旦战斗打响,能否高效稳妥处置?”来自现实的拷问,逼着这位“老特战”必须用实战的眼光思考一切问题。其实,对于“实战”二字,曾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李玉峰,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

2014年冬,某地发生突发事件,多名不法分子疯狂砍杀群众、焚烧车辆。在此驻训的李玉峰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一战,李玉峰打出了东北“特战猛虎”的威名;这一战,也让他走进了武警部队的最高荣誉殿堂。

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李玉峰对实战化训练有了更深的思考。一切从实战出发,就要体现在训练的每个细节中。正是这些细节的成就,入伍17年,李玉峰从普通一兵成长为特战大队大队长,先后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近60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第18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精研,是他纵横沙场的制胜秘诀

组建之初,李玉峰就在特战大队立下了一条铁规矩——每天训练结束后,训练骨干碰头会雷打不动。“编制调整后面临诸多新情况,不研究哪行?”以往在中队时,李玉峰一门心思把中队官兵的训练抓好就行,如今走上大队主官岗位,所属特战中队的训练情况要挨个分析研究。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琢磨训练是李玉峰最大的爱好。凭着这股琢磨劲儿,他参加武警部队狙击手比武,从4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凭着这股琢磨劲儿,他研发出手枪携行箱、狙击步枪伸缩枪架等10余项创新成果;凭着这股琢磨劲儿,他创新的“过障射击三步法”等5种训法在全总队推广……

大家都说,训练中只要李玉峰一出手,总能出奇制胜,让对手甘拜下风。

这一次,摆在李玉峰面前的大队建设难题,同样不会成为他前进的障碍,只会变为他勇于攀登的动力。

训练水平参差不齐,那就“两条腿”走路。李玉峰提议,一方面,大队把原特勤中队训练骨干抽调到各中队,发挥酵母作用,以老带新、以点带面;另一方面,立足自身培养教练员,大队每周抽出两个晚上,把中队训练骨干拢到一起,研究训练课目动作要领、易犯毛病纠正方法和组训步骤程序。

严苛,是他带兵育人的首要法则

烈日当头,空气中弥漫着燥热。当汗水顺着额头流到眼睛里时,特战队员刘伟东实在忍不住眨了眨眼。出枪、收枪、再出枪……作为新补入特战队员,这已是他当天第561次重复这个动作,但一旁的李玉峰没有丝毫叫停的意思。

眼前的一幕,勾起了小队长刘庆涛的回忆,他仿佛又回到了跟随李玉峰驻训的那段日子。

一处不起眼的营院里,刘庆涛和战友们不停地重复着快速更换弹匣动作。按照李玉峰的要求,所有队员必须在2秒内完成弹匣更换,同时还要观察报知周围敌情。

李玉峰对战士严,对自己更狠。那年,总队组织特战分队干部骨干比武,他主动请缨带队出战,小队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

最后一个课目可选择挑战难度,他们只要保证完成即可夺冠,挑战高难度反而有风险。面对大家的劝说,李玉峰还是选择了难度系数最高的课目。比武中,李玉峰压轴出场,百米开外击中弹壳,完胜。最终,他们以领先第二名135分的成绩夺冠。

就是在严苛训练下,李玉峰带出的兵个个了不得:一等功臣刘庆涛、二等功臣滕飞、“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徐闯……

而今,站在训练场上的李玉峰,还是如往常一样,冲锋在最前、训练得最狠,唯一不同的,是他肩头扛起了一支特战大队的重任。

烈火炼真金,赤胆见忠诚。无论获得什么样的荣誉,走上什么样的岗位,李玉峰都始终谨守着兵的初心,他枕戈待旦,随时准备迎接新的考验。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