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做“活”基层党建
搭座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

赵 兵  易嘉欣

2019年08月2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29日上午9点,两岁多的宽宽拉着奶奶的手,来到河南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儿童乐园,将捡来的500多个烟蒂交给了工作人员。这是街道开展“党建引领、助力路长”的系列活动之一:拾烟蒂换取党群服务中心儿童乐园入场券。活动开展半年来,参与人次近万,收到的烟蒂达7万余个。

党建如何与市民生活融合起来?基层党建如何强化服务群众的功能?如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这些问题,正是近来凤凰台街道“以党建引领发展”不断探索和努力的着力点。

去年6月落成的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金水区颇有名气。它不仅为街道党建工作新添了有力抓手,更为党建工作与公益服务的结合打开了通道。中心设有党员之家、儿童游乐园、图书馆、康复训练室等23个功能场馆,既满足了党员活动需求,也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

为提高党员的“在党爱党”意识和能力素质,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契合城市基层党员特点的专题活动:庆祝“七一”,开展“寻找浴血荣光的记忆——来自一位抗战老兵的自述”等活动;国庆期间,开展“重温革命岁月,传承红色文化——红色电影观影活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书法比赛活动”等,街道广大党员反馈,参加这样的党建活动,有意义、有意思,大伙儿的心更齐了。“规范的平台是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基础,通过开展类似的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也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现。”凤凰台街道党工委书记翟俊杰说。

党群服务中心不但在党员党性教育中起到桥头堡的作用,更密切了党群关系。每天都有一批忠实的“粉丝”来到服务中心。辖区居民刘爷爷虽然腿脚不便,却会每天都到这里看电影、观赏戏曲公益演出、参与《梨园春》戏曲综艺活动。中心,成了像刘爷爷这样的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党群鱼水情是相互的。前段时间,中心3万多册图书需重新整理。看到工作人员辛苦地忙碌,热心居民自发送来自己做的点心,让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中心365天全年无休,最大限度来满足党员、群众的需求。大厅里,便民服务窗口排起长龙;图书馆里,被看书学习者“填满”;排练厅里,精气神十足的文艺队在排练;儿童游乐园里,木马旋转、滑梯很忙;乒乓球室里,你来我往、激战正酣……这就是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

服务好群众,是党群服务中心的重要功能。目前,中心日均接待服务群众800人次左右,已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场,接待居民达25万人次。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党群服务中心利用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将党的声音和各类党群活动内容不断向居民“输出”,目前,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1000余条,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粉丝”量已达到13000余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0日 19 版)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