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淮北矿业集团许疃煤矿:“3456”助推“鹰计划”

淮北矿业集团许疃煤矿

2019年08月19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企业要发展, 人才必先行。淮北矿业集团许疃煤矿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从人才培养瞄准中长期战略规划入手,聚力“3456”实施人才培养“鹰计划”党建品牌创建,实现了“雏鹰、飞鹰、搏鹰、雄鹰”四个阶段人才阶梯式成长。

实施“3456”人才培养模式推行“鹰计划”,主要是基于以下四点考虑:

一是引领人才培养、增强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的需要。

二是培养一批具有敏锐洞察力和较强领导力的管理“接班人”——帅才的需要。

三是培养一批具有较强技术创新研发能力的“技术专家”、“优秀技术人才”——将才的需要。

四是培养一批能够掌握绝技绝活具有影响力的“许疃工匠”、“岗位能手”——匠才的需要。

二、具体内容和主要做法

按照许疃煤矿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在聚力“3456”实施人才培养“鹰计划”党建品牌创建中,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掯住“三支”人才,数字化指标引领

矿党委从人才培养瞄准中长期战略规划入手,实施管理、技术、技能“三支”人才培养工程,加大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到“十三五”末,重点培养 10 名左右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战略眼光、敏锐洞察力和较强领导力的管理“接班人”,30 名左右德才兼备、胜任基层正职岗位的“优秀管理者”;重点培养 5 名左右在本专业领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技术创新研发能力的“技术专家”,10 名左右具有丰富现场经验和较强技术攻关能力的“拔尖技术人才”,30 名左右能够独当一面、专业技术过硬的“优秀技术人才”;重点培养 10名左右掌握绝技绝活、在本行业领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许疃工匠”,20名左右技术精湛、在淮北矿业集团及以上处于领先的“岗位能手”,80名左右经验丰富、实操能力突出的“优秀技能人才”。

(二)抓住“四个”阶梯,明确阶段目标导向

按照“1 年成长、2 年合格、4 年成才、7 年拔尖”的人才阶梯培养目标,参照“雏鹰、飞鹰、搏鹰、雄鹰”的鹰成长四个阶段,对应“入门、熟练、精通、腾飞”的人才成长四个阶梯,科学实施人才培养计划,为持续推动矿井安全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三)创新“五个”载体,打通人才成长通道

创新开展“垂直培训”、“副总现场培训”、“周三培训日培训”、“三堂一室”培训、“菜单式”培训等“五种”培训载体,在实施中提升各专业融合度的同时,按照采煤、掘进、机运、通防、地测、经营专业分类,分系统、分专业建立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梯队,以及快速处理问题的应急人才库。进一步开拓选人用人视野,不断发掘优秀年轻干部、发现优秀技术人才、挖潜青年技能人才,重点跟踪、培养、考核、选拔使用。

(四)建好“六个”平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学以致用是目的。许疃煤矿党委坚持把加速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作为发力点,依托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论坛,征集创新课题、季度择优发布;以管技人员上台“看图问策”、解决难题为主,季度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对抗赛和“看图辨风险识隐患”比赛的“两个”大赛。同时,将创新成果与“三支”人才队伍考核评选挂钩,带项目运行。依托“1551星级成长通道”运作模式:围绕“提高全矿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促进技术管理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切实发挥技术工作保安全、保生产、提效益基础作用”这1中心;深化“月度1考试、月度1例会、月度1报告、季度1考核、季度1比赛”等5项重点;强化季度“理论考试、业绩考核、组织考评、领导评价、技术成果”等5个指标量化考核;狠抓考核兑现与组织问责这1关键,全面助推专业技术人员快速成长;通过“技术比武”和“名师高徒”大赛“两个”技能提升平台,激发技能员工学业务、提素质、强本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技能型人才岗位实战水平。通过建好“六个”平台,促进人才培养工作与解决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等实际难题的深度融合,加速创新成果到生产力的转化。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各类优秀人才层出不穷。通过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把品德、能力、作风、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全面落实“人才优先、科技兴企”战略,明确唯才是举的用人导向,“学研用”蔚然成风,“比学赶帮超”氛围日益浓厚,有力推动了管理、技术、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档加速。仅2018年,就有36人被推荐到科区副职优秀后备人才梯队,15人被推荐到科区正职优秀后备人才梯队,12人被推荐到矿处级优秀后备人才梯队。在2017年淮北矿业集团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聘中,一次考取12人,位居第一。2014年至2018年,选拔56名优秀人才走上了更高的管理及技术岗位,向淮北矿业集团机关部室输送14名优秀管理人员,培养出矿井级行家、专家及工匠49人;涌现出国家级优秀煤质管理工作者朱良华,安徽省“538”英才朱乐章、曹佩永、丁卫平、杨庆等4人,淮北矿业集团拔尖人才丁卫平、庆先斌、晏正义、张德礼等4人,淮北矿业集团十佳毕业生晏正义、王红军、曹笑笑等3人;涌现出杨庆、李卫星、禹大龙等3名行业技术比武第一名,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杨庆、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张广银、李卫星,淮北矿业集团12名“技术状元”,技术比武、名师高徒大赛多次获得团体第一。

二是创新成果丰硕。“创新无大小,能用就是宝。”通过建好“六个”平台,加速成果转化。近年来,优秀人才带课题运行,“四看安全管理法”、“一站到位”工作法、“131”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法、技术管理“清单革命”等一大批凝聚着矿井各类人才集体智慧结晶的成果代表,形成品牌、走出矿区。涌现涉及安全、生产、经营、党建、技术及安全文化建设等创新成果320余项。其中,管理创新58项、重大技术攻关24项、工艺革新36项。成功承办了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现场会,承建了淮北矿业集团首个机电运输专业培训基地。《煤矿企业内部市场化运营管理》获第23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华北型煤田深部煤层开采区域防治水理论与成套技术研究》《基于分布式光纤的煤炭自燃监测和预警系统》《古近纪红层下伏煤层瓦斯赋存规律及安全经济开采技术体系》分别获得全煤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厚层红层下煤层瓦斯赋存规律及安全经济一体化开采技术》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种矿用瓦斯抽采管路除渣放水一体装置》《一种煤矿钻孔用压风孔装置》《一种机动锚索张拉仪》等三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仅技术成果转化,直接创效达6000余万元。相继解决了大采高工作面过断层、采煤机疑难故障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案研究、锚杆(索)全长锚固技术、远距离岩巷长钻孔定向钻探放水技术、矿井水处理系统等技术难题。

在矿井上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尊重创造浓厚氛围感召下,安全生产体系、内部市场化、安全技术经济一体化论证等工作位列淮北矿业集团第一方阵,12个专业被评为淮北矿业集团标杆、荣获“瓦斯治理示范矿井”称号,矿井连续实现安全生产六周年,矿党委连续五年获得淮北矿业集团“优秀党委”和“先进党委”殊荣,矿井先后被授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16-2017年度人力资源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国家绿色矿山”、“全国煤炭工业2016-2017年度文明煤矿”等称号、荣获“安徽省国资委文明单位”、“安徽省先进单位”等二十多个奖项。2019年矿党委“3456”助推“鹰计划”获得淮北矿业集团“十佳党建品牌”,综采二区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四、探讨

一是在矿井层面搭平台。矿党委紧紧围绕服务“三支”人才成长发展,为他们建跑道、搭平台、架通道。给他们历练的平台、展示的舞台、成长的通道。解决职工对精神和个人价值实现的追求,比如在今年的“负面清单”管理中打破身份界限,矿党委大力推行公开竞聘机制,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双向选择”的原则,在矿综掘系统公开竞聘管理人员,就有19名优秀技能人才通过竞聘走上了管理岗位,让技能人才在岗位晋升中也有盼头、有干劲,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三支”人才在企业发展中成长成才,通过实施不断延伸拓宽“六个”平台,对评选的范围适当拓宽,目的是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而不是获得多大的奖励,从而激励“三支”人才广泛参与,有效促进提升。并且在培养、激励、晋升方面,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对每一个人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让人才发展成果直接转化为企业效益,实现党管人才工作与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细化了考核措施与办法,狠抓考核兑现奖罚,让人才队伍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盘活了“三支”人才宽带薪酬,促进管技人员作风形象不断改善,执行力和落实力持续转变,在矿区创造了“人人都可以成才,工作出色就是人才”的环境,形成了人才脱颖而出的科学机制,让优秀人才走上矿井高质量发展的舞台,走出了一条具有淮北矿区许疃特色的“星光大道”,促进了矿井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系统层面强考核。矿党委根据采煤、掘进、机运、通防、地测、经营六个系统加强考核,修改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利用分析结果,矿党委根据每一位人员的岗位价值取向、性格特点和专业属性,至少在系统内掌握3个岗位专业操作技能,提高其专业融合度。通过系统层面考核评定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工资能升能降,专业技术职务能进能出。对于经系统考核评定为优秀的各类人才,实行“六优先”政策:即优先晋升使用、优先选送培训学习、优先推荐入党、优先评先评优、优先安排度假疗养、优先承担科研项目,并可列为专业带头人。

三是在科区层面重培养。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在科区、班组,科区就是人才培养的一线阵地,通过加强科区、班组现场培训,加强理论实操,培养他们专业技能的熟练程度,从而不断地磨练积累,时间长了就会把经历和阅历转化为能力,进而促进个人在系统层面、矿井层面各种大赛中脱颖而出,乃至在淮北矿业集团及以上单位脱颖而出,有更多展示比拼的能力。

四是在个人层面有干劲。有效打破以往论资排辈的思想束缚,让大家看到只要管理能力强、技术好、业务精,就绝不会被埋没,一定会有更大的平台去展示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激发“三支”人才学本领、学业务、学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用制度、用政策促进他们成长成才,让他们看到有很多的平台可以很好地展示其个人风采,让他们的才能得到进一步绽放,从而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燃烧激情、投入精力、付出辛勤的汗水、收获胜利的成果。让“三支”人才心里更有底,更加相信,通过激励考核选拔,一批批优秀的人才会相继逐步登上许疃煤矿发展的舞台,为矿区发展贡献人才支持与技术保障。

五、经验启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实施“3456”人才培养模式,培植了肥沃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人才成长土壤,一步一举措、一步一脚印,盘活了人才流动“水源”,打通了人才成长通道,以燎原效应点燃了“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引擎”,实现了人才培养工作与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通过不断科学细化考核措施与办法,狠抓考核兑现奖罚,人才队伍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管技人员作风形象不断改善,执行力和落实力持续转变,有力促进了一流标杆矿井建设。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更加坚信:走好“3456”这条人才培养道路,一定会激发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潜能,脱颖而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逐步登上许疃煤矿发展的舞台,乃至为淮北矿区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