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以“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护航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

2019年08月19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社会主义制度和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肩负着重大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已成立30周年,是以煤炭、电力、现代物流贸易等多产业并举的国有大型能源企业,所属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南省10余个地市及陕西、内蒙、上海等省区市,拥有员工35000余人。永煤公司党委现有党员6600余名,直属党组织33个,基层党支部375个。近年来,在河南能源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永煤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在深刻分析把握企业发展形势和党建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创建实施了“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实现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标准、努力有方向、考核有内容、管理有依据,提高了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站在了新起点、开创了新局面。

二、内涵及做法

(一)“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内涵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党委“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包括党建工作“五好五优”目标管理体系、宣传思想“三个加强”目标管理体系、企业文化“四个融入”目标管理体系,基层党组织“五项服务”星级管理工程和创先争优项目化管理工程,“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

党建工作“五好五优”目标管理体系内容为思想建设好、组织建设好、作风建设好、反腐倡廉建设好、制度建设好,以及核心作用优、思想引领优、服务功能优、创新能力优、发展业绩优;宣传思想“三个加强”目标管理体系内容具体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加强正向舆论引导;企业文化“四个融入”目标管理体系内容具体为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安全生产、融入经营管理、融入团队建设。

基层党组织“五项服务”星级管理工程包括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安全生产、服务创新提效、服务素质提升、服务民生和谐;创先争优项目化管理工程是作为打造永煤党建特色品牌的重要抓手,将项目化管理的思想、手段和方法运用到创先争优中,使创先争优的目标与企业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水平和实际成效。

“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是为了解决传统党课形式单调、缺乏新意、知行脱节等日益突出问题,构建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将“亮、做、悟”的实践,再现到“看、议、评”的课堂,达到“学、促、改”的效果。

(二)“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的主要做法

抓好党建工作“五好五优”目标管理体系建设是总纲和统领,抓好宣传思想“三个加强”目标管理体系、企业文化“四个融入”目标管理体系建设以及“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是作用体现,基层党组织“五项服务”星级管理工程和创先争优项目化管理工程建设是品牌亮点,概括起来就是要强身健体打基础、围绕中心起作用、抓好党建树品牌。

一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永煤公司党委加强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分别开展了5期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脱产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开展经常性日常教育提醒、批评与自我批评,抓早抓小,防范“四种危险”。三年以来,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49次、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8次。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旗帜鲜明强化纠正整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舆论引领,督促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拔任用导向正确、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三年以来,矿厂班子80后年轻干部新提拔15人;科级80后新提拔260人;全日制硕士(含脱产)研究生新提拔使用12人,形成了老中青年龄梯次结构。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本着“就近、节约、标准、高效”的原则,高标准、在公司机关建成了450余平米包括党员工作室、廉政教育室等在内的党员工作站,在基层合建了107处党员工作室,有的单位还增加了党员志愿服务室、谈心谈话室等活动场所。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永煤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先后组织编发《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手册》(一、二)14200余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到基层巡回演讲29场次,6000多名党员职工现场听取报告、受到教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准确把握企业各阶段目标任务、总体部署和重要举措,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树正气,转作风、促改革、谋发展,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开展“四讲四提”活动、“明形势、顾大局、爱企业、聚合力,我与永煤共奋进”主题讨论活动,组建宣讲团到基层单位开展巡回报告57场次,6000余名干部职工现场听取了报告。认真宣贯河南能源优秀企业文化理念,特别是强化对“忠党报国,奉献河南”企业信念和“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的宣传贯彻,通过开展“榜样永煤”、“核心理念在身边”系列活动,累计征集践行企业文化的理念故事和管理案例413篇,开展企业文化理念培训4期,培训各类员工8万余人次,使河南能源企业文化渗透并植根全体职工思想灵魂深处、贯穿企业管理行为全过程,培养形成永煤良好“家风”,通过“永煤故事”折射永煤企业精神、彰显永煤良好形象。

三是增优势促发展,树立国有企业品牌形象。永煤公司党委紧贴企业党建、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管理提升、风险防控等实际,坚持开展事故案例反思警示教育、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努力维护安全生产良好局面。深入开展“四大”活动,组织煤矿事故案例巡展宣讲19场次,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明方向、增信心、反三违、保安全、立足岗位做贡献。坚持以先进的政治思想武装职工,以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职工,以过硬的职业技能培育职工,培养建设一支思想先进、道德高尚、技能过硬的职工队伍,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队伍保障和人才支撑。车集煤矿班组长游弋获得17项国家专利,完成技术革新百余项,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国技术能手”、感动全国的矿工,全国首批煤炭系统“技能大师”、中原大工匠等荣誉称号。建立以党员为支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认真开展思想教育、化解矛盾工作,确保企业大局稳定。及时进行困难排查走访活动,协助职能部门做好劳动保障、职工维权、困难救助帮扶等托底保障工作,维护和谐稳定。三年多以来,共帮扶救助困难职工5600余人次,投入资金达530余万元。

三、实施成效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党委通过加强完善“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把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持续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领路和护航。

一是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对国有企业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领导全面加强,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企业治理各环节,把政治建设融入公司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确保党组织作用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层面得到有效发挥。先后规范召开党委常委会40余次,从机制上保障了党委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到贯彻落实,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永煤公司的贯彻执行,为永煤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二是政治建设统领有力。“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组织召开首次党代会、3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0余次党建工作推进会,以及4期专题集中培训,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贯彻,强化了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带动了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三是思想建设大力推进。通过不断实践和完善“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工作模式,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微党课”党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录制“微党课”2114篇,参与“看、议、评”活动2.5万余人次,评选表彰优秀“微党课”作品577篇,基层党组织针对“微党课”作品反映出的问题研究分析,制定管理提升措施163项。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的能动作用充分发挥。

四是组织建设持续提升。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公司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持续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先后完成所属基层党支部、直属党委和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产生党委、总支书记46名,党委、总支委员230名,支部书记365名,支部委员1095名。在各基层单位按职工人数设置了党务工作部(组织部、宣传部),配备党务人员213名。

五是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明显遏制,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敢担当的氛围更加浓厚,干群关系得到持续改善。认真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开展,编印了《身边事教育身边人》650余册。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处分决定执行,印发《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党政纪处分决定实施办法(试行)》、《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处理执行实施细则》,确保处分决定及时准确执行,形成更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六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更加科学,责任更加清晰,“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落地生根,基层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涌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效更加显著。新桥煤矿党委、顺和煤矿党委被河南省国资委党委授予“省管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永煤公司党委被河南省国资委党委授予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四、工作探讨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党委实施“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以来,通过不断改进优化并持续推进实施,正成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国企特点和永煤特色的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品牌,得到了一定的认可、借鉴。为促进进一步交流、推广,充分发挥其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作用,我们建议还需注意以下几点内容:

一是在体系的构建方面,要把自身特色体现出来,既把“规定动作”做实,又把“自选动作”做优,打造符合自身特点、体现自身特色、切合发展实际的党建工作载体,努力做到“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以点带面地推进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双向促进。

二是在实施过程方面,各级党组织建立目标责任分解机制,把党的建设、宣传思想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年度工作目标和“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实施任务层层分解,逐项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对纳入目标管理的重点工作进行分类跟踪、全程问效,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

三是考核评价方面,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系统、可量化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办法,定期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干部综合考评中对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并探索与薪酬挂钩,充分发挥党建考核工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活力的“指挥棒”作用,避免出现党建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