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领航民营企业稳步前行——陕西省推动民营企业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周明

2019年08月19日14:5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党建领航民营企业稳步前行

入企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商洛市通过实施“百名党建指导员”选派计划,手拉手结对子、一对一解难题,促进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

举办“联盟发展论坛”、搭建“政银直通车”、启动“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厅……在宝鸡市渭滨区,红色商圈的建立,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的共振共赢。

不仅如此,我省各地以党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典型做法还有很多。去年以来,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深化“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坚持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学习交流达共识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去年11月,我省54名民营企业出资人、党务工作者走进江苏昆山参加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昆山之路”发展经验,探索抓党建促发展的方法途径。

在这次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组织举办的培训班上,我省优秀民营企业出资人代表参与专题辅导、现场观摩和交流互动。“江苏企业家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历程,令我感触很深。”陕西瑞通达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远发说,“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通过各种学习交流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热烈的交流研讨中形成共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暖心提气,是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定心丸”、破解难题的“好药方”、砥砺前行的“强心剂”。

此外,我省还组织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省级示范带动,指导各市(区)采取召开座谈会、组织巡回宣讲、开展主题活动、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全省民营企业出资人、党员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教育培训民营企业人员5.5万余人次。

多措并举出实招 将党的组织优势融入服务企业发展

为着力激发抓党建促经济发展的活力,我省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硬举措:西安市组织开展“红色会客厅”建设,咸阳市出台《抓党建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渭南市制定《关于深化提升服务非公企业联建共建党建联合体的实施方案》,商洛市出台《关于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方案》。

同时,我省还严格落实直接联系企业制度,从2018年表彰的全省优秀民营企业中,确定13家企业作为直接联系点。我省结合调研实地查看,在指导党建工作的同时,注重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落实惠企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已走访调研30余家企业。延安市举办“党建交流、经贸合作”系列活动,以党建为纽带加强当地企业与经济发达地区的经贸合作。安康市组织开展“民营企业现场办公日”活动,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到重点商会、民营企业现场办公,累计协调解决、解答问题106个。

为帮助企业更好履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使命,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组织全省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资金、人才、市场、管理等优势,广泛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全省已有5675家企业参与到扶贫行动中,累计投入69.08亿元,帮扶贫困群众71.08万人,有8家企业被授予“全国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企”称号。

教育引导为重点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5月,我省50名民营企业出资人走进吉利控股集团、老板电器等浙江当地企业参观培训,了解他们的“红色引擎”之路。以党建促企业发展的特色做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启迪了大家如何抓好民营企业党建的思路。

这次举办的我省民营企业出资人培训示范班,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等主题对大家进行了专题辅导,示范带动、教育引导出资人自觉培养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此外,聚焦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我省将出资人列入省级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专题培训和党校主体班次培训,今年已推荐10名出资人参加全省企业改革与发展专题培训班,7名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参加中组部、中宣部举办的高层次培训示范班。各地分别联合统战、司法、市场监管、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为民营企业开展学习培训。宝鸡市举办“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主题税务知识系列讲座,咸阳市成立宣讲团深入企业进行专题宣讲,汉中市依托“天汉讲坛”持续开展学习教育。

聚焦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指导各地组织召开多场民营企业党员人才专场招聘会。咸阳市依托“春风行动”举办民营企业党员人才招聘会14场,提供就业岗位7120个。“安康非公党建”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立“企业招聘需求”栏目,持续为全市民营企业发布人员需求。各地还组织开展了“党组织推荐放心店”“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多样的评选活动,为优秀企业党组织、党员模范亮身份、亮品牌、亮形象,推动企业党员在践行承诺中创先争优。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