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泰安市岱岳区夯实城市基层“家门口”党建

姜言明 姜斌

2019年08月19日14:2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岱岳区夯实城市基层“家门口”党建

泰安市岱岳区委按照“党的建设统筹引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居民小区网格服务站支撑、共同体内外资源保障”的工作思路,着力探索打造“家门口”服务体系,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板块突破、融合推进、共建共享。

社会资源汇聚居民“家门口”

今年7月1日,岱岳区粥店街道高铁社区华新新干线小区服务站投入使用,总投资200余万元,突出“文化之家”主题,内设便民服务区、文化阅读区、红色影院、儿童乐园、国学讲堂、音乐舞蹈室等多个功能区(室)。

“我们坚持以市场化服务为导向,采取共建、共赢、共享的办法,吸引各类社会资源向居民‘家门口’汇聚。”粥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王树斌介绍说,比如服务站内的“文化阅读空间”,就是街道与泰安市新华书店开展的深度共建合作,集图书陈列借阅、书友沙龙等功能于一体,为居民提供个性化、自助式的文化服务。

“随着泰安西部新城的迅速崛起,短短几年内,全区城市社区从无到有发展到40个,居民小区数量达到107个;但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在一些居民小区出现了党的工作‘空白点’,社区党组织的‘根系’亟须向居民小区延伸。打造‘家门口’服务,就是要切实在各居民小区加强党的领导,开展党的工作,传播党的声音,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夯实我们党的基层基础。”岱岳区委书记亓利群介绍说。

去年以来,泰安市委创新提出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而打造“家门口”服务,就是要为共同体内的各类组织提供一个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载体平台,切实把各类优势资源向群众身边汇聚、在居民家门口落实,真正把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建设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加油站”和“推进器”。

服务平台建在小区“家门口”

“截至目前,我们共建立小区党支部28个、楼栋党小组89个,评定党员中心户620个。这些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前哨’和‘工作队’,在收集群众呼声、回应群众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岱岳区委远教中心副主任吴钦波举例说,绿地公馆小区2号楼成立楼栋党小组以来,3名党员定期对辖区环境进行巡察整治,先后开展卫生清扫、铲除小广告等活动15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册,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岩庄小区党员李殿峰,从原单位退休后,主动把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小区党支部,并认领文明服务志愿岗,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小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他也被小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李大管家”。

提升服务水平,基础在于构建“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服务平台。去年以来,岱岳区认真贯彻有关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的建设交付规定,组织街道社区、小区党组织会同住建、规划、房管等部门,与开发商逐一见面,讲法、讲理、讲感情,让开发商清楚违规失信的严重后果,同时通过积极协助开发商解决居民医疗、教育等配套问题,增强党委政府的话语权、主动权,先后争取办公服务用房13400多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按照“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的原则建设小区“家门口”服务站,统一设计、全面推广“家门口”服务标识,让“家门口”服务站成为最接地气、最有人气的“新地标”。

“在为华新新干线小区争取办公服务用房时,工作人员前后几次都没有谈成。后来,我们了解到在该小区一期入住的12名适龄儿童没有落实小学学区问题后,积极与区教体局协调,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小区开发商省公司领导了解情况后很受感动,安排泰安分公司主动与街道、社区联系,承诺向小区提供上下三层、1500多平方米的办公服务用房。”粥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成勇介绍说。

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多年来,岱岳区在服务群众上大胆探索、持续完善,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虽然每个街道、社区都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但由于区域大、居民小区分散,很多小区居民享受不到便捷的服务;各街道、社区都有一些服务功能和资源,但分散在各个条线,缺乏统一的服务平台,难以形成合力;有的社区牌子挂了二三十块,但很多是‘有牌子无服务’,服务不落地,群众对此有意见、有抱怨。“打造群众‘家门口’服务,就是要整合各方面资源,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难题。”岱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国强介绍说。

为此,岱岳区在各小区服务站设立“一站式”代办点,将原先需要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的党建、卫生、民政等基本公共服务,全部下沉到小区服务站办理。针对小区年轻业主多、子女教育需求多的实际,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建成一批个性化、自助式图书阅览室。小区党支部牵头,业主委员会、小区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参与,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物业服务方面的问题。引导医生、律师等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员到小区党组织报到注册,专业化开展健康保健、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

同时,各“家门口”服务站广泛开展“达人”招募活动,引导各类“达人”脱颖而出,积极参与小区建设管理,使他们真正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目前,各服务站累计储备服务“达人”375人,成为“家门口”服务队伍里的骨干力量。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