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厦门市翔安区推行农村“1152”工作机制 党组织牵头 老百姓无忧

张建鑫

2019年08月19日13: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组织牵头 老百姓无忧

近日,厦门市翔安区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交上一份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优秀答卷:为村委会和村小组招商上百个优秀发展项目,引进资金上百亿元,让全区几十万群众点赞。翔安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这是他们创新推出农村基层组织“1152”工作机制的成果。

村务监督高效运转

“最近,我们社区可热闹了,配合机场重点项目建设,辖区有一块土地被征用,大家都在关心土地赔偿款具体的分配指向,这可是居民关心的头等大事。”双沪社区居民代表老许这样说。

首先由社区党委会研究确定议题,然后召开“两委”会提出方案;随后,召开居务联席会,通过后再提交居民代表大会确定,最后才公示、发放。

“看上去很繁琐,我们居民却很放心,大家心里都特别有底,包括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对我说。”老许言语之外流出笑意。

来自基层的深刻变化,背后凸显的是“1152”工作机制的先进性。

翔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个“1”,就是确定一个核心,推进“一肩挑”和“交叉任职”,推动村书记选举担任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超50%;第二个“1”,是明确一个关系,通过“三个严格规范”,有力确保村党组织对村委会的领导;“5”,完善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务监督、便民服务和激励保障等五项工作机制,确保村级各类组织协调、运行有序、阳光高效运转;“2”,建立村“两委”及配套组织成员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办法,两套清单确保村干部担当作为、紧守底线。

83%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软弱涣散的村(居)党组织挺直了脊梁骨,战斗堡垒作用突显。明确老人协会会长,全部由所在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签订履职辞职承诺书867份,全区村“两委”干部及村级配套组织成员都纳进来,利剑高悬,白纸黑字,因为有了强有力的管理和约束,推动村务工作的阳光运行,成了干部的必然选择。

紧扼基层易发问题

山亭社区分成12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包村干部,包括开证明、盖公章这些事务性的工作,都执行包组干部和业务审核相结合的办法,避免了可能潜藏的隐患问题发生。

而山亭社区居务治理实践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包括对财务支出“五签字一说明”制度。社区书记负责审批,社区主任进行确认,监督委员会主任监督,经手人具体经办,证明人签字确认,所有开支票据必须齐全,并注明开支用途。

该区建立村委会用章登记管理备案制度,先审批后用章。涉及承包、对外签订合同、项目报批等重大事项,须经村“两委”联席会研究同意,村书记、村主任及监督委员会主任“三签字”后盖章。

对这些基层易发问题的关键节点,都有制度性的安排,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1152”工作机制目前已在翔安全区推行,全区推行镇街包片包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参加或列席村务联席会制度,促进基层组织民主监督;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梳理便民服务项目130多个;细化责任清单,制定标准化履职清单47条,负面清单49条,倒逼规范履职,强化底线管理。建立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届中动态调整机制,对照负面清单,按严重程度,采取诫勉谈话、停职检查、停发工资、责令自动辞职直至启动罢免程序、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解决村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子

阳春三月,新店镇大宅社区1040多亩火龙果喜获丰收,一个个一斤左右的红艳艳的火龙果,散发着清甜的诱人芳香,让人垂涎欲滴。村民和合作台商都对社区党委“一班人”赞不绝口。

台商曾均毅介绍说:“我岳父也是台湾火龙果研究所的科研骨干,看到我们在这里种火龙果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他把最新培育的火龙果品种及种植技术等,都交流到这里来试种扩种,让村民们一起发家致富。”

社区党委“放水养鱼”吸引台商的理念,引来了台商带领村民一起种植火龙果,使昔日荒芜的土地变成了“黄金地”,村民收入逐年翻番增加,100%村民都住进了小高楼小别墅,90%以上的村民都买了汽车。60岁的陈文化笑呵呵地说:“以前,我种蔬菜、种花生,一亩地只有2000元的收入;现在种火龙果,一亩地收入2万多元啊!”

新圩镇面前埔村原先土地是荒的荒、丢的丢,农民只好跑到城里打工了。有着强烈责任心的村党支部“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让古老的土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该村运用“支部+农户+投资策划公司+旅游观光+互联网”等相加的发展方式,从而形成了工业带动农业、服务促进农业、农业反作用工业和服务业的互动发展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美美共美”发展的目标。规划的“两心一环一带一廊五园”的发展方式,融合了现代农业、教育、旅游、生态等新理念,打造出了一个集观光、体验、科技、娱乐、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七彩创意田园基地,成为厦门市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