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金利琼:造福乡里的“金大侠”

2019年08月16日09:4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金利琼:造福乡里的“金大侠”

几场夏雨过后,沉甸甸的贵妃枣压弯了枝条。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川西民居散布在漫山遍野的枣树、李树间,为罗江县白马关镇万佛村平添了几分秀色……

“如今不光枣子好卖,游客来赏花摘果也让我们省了好多心。”“过几天民宿开了业,村里又多条致富门路了。”“这些年我们万佛村的当家人个个都能干,村子变化大得很。”“现在村里是女能人‘金大侠’当书记,日子越过越红火。”万佛村村民纷纷说。

这个金书记究竟何许人也,居然被老百姓称为“大侠”?“金大侠”本名金利琼,是万佛村七组村民,早年从事保险业,后来被村里推选为村委会主任,继而被任命为村党总支书记。

如今的万佛村变美了,村民更富了,他们采用“村民+集体资产公司+平台运营公司”模式,让集体收入一年跃上一个新台阶:2018年,万佛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13万元,占全镇集体经济总收入的20%;今年,万佛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突破50万元大关。

万佛村成为十里八乡羡慕的“明星村”,仅今年1-7月就接待部、省领导及各地考察调研团队200余批次。

放弃高薪工作,只为不负村民信任

“那是个能干人哟!”在村民眼中,金利琼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开农家乐,味道巴适生意红火;当保险公司业务员,业绩更是风声水起。

“公司300多个业务员,我的业绩从来没掉出过前20名,最多的一个月提成就有两万多元。”金利琼毫不讳言,从事保险业务那两年,是个人收入的“黄金岁月”。2011年,全村人高票将其选为村委会主任,6年后又担任了万佛村党总支书记。

“高工资哪个不想要?可老百姓的信任比金钱更宝贵啊!”一边是丰厚诱人的高薪,一边是父老乡亲的期待,金利琼几番权衡后还是选择了后者。

万佛村的贵妃枣远近闻名,但每到收获季节,当地枣农急于出手,往往相互压价销售。一些村民价格上吃了亏,总得想法子捞回来,于是以次品充好枣、买外地枣充贵妃枣、用半生枣冒熟枣等接连出现的问题,弄得水果商叫苦不迭。

“这样恶性竞争不得行,长此下去会砸了万佛村的金字招牌。”金利琼和村“两委”商量后,通过枣子专业合作社规范枣子等级标准、统一包装定价,很快遏制了相互杀价的现象,保护了村民的收益。

丰富产业形态,力求多点开花

“规范产品销售只是第一步,必须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初战告捷后,金利琼和村“两委”实施了一系列规划。

万佛村一直以来以水果种植业为主,如何弥补农业产业单一、市场风险大的缺陷?通过市场调研后,金利琼发现小龙虾收益高、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而且村里的水塘环境也适合养殖。于是,金利琼联合返乡村民投资30多万元养殖生态清水小龙虾,填补了产业空白。

村里盛产李子、枣子,开花结果时处处都是好风景。“城里人时兴摘果赏花玩体验旅游,咋不在这上面下功夫呢?”于是,万佛村成立了旅游专合社,和成都、德阳的旅行社开展合作,目前已建立起生态农产品采摘线路2条、农业产业园8个。

2018年,成都旅行社组织了两万多名客人来万佛村参加摘枣活动,枣农户均收益达到了7万元。

延伸产业链,向精深加工要效益

2016年以来,在白马关镇的8个村(社区)中,万佛村连续三年综合考核排名第一,而金利琼却处处看到不足:赏花摘果的游客是多,村里却没有提供食宿的农家乐;客人体验之余想买点礼物,村里却拿不出像样的土特产;优质枣卖出了好价钱,残次枣却无处消化……

“围绕支柱产业搞发展是好路子,但不能总是停留在初级阶段,还得拉长产业链,向精深加工要效益。”金利琼和同事又开动脑筋,寻求上级支持,问计专家能人,一项项大手笔次第展开……

全村每年出产1500吨贵妃枣,次等品有300吨左右。在金利琼的努力下,万佛村与略坪烤酒厂达成合作生产枣子酒的协议,目前已试验成功,准备在通过食品检验后正式注册商标。“按10斤枣制1斤酒计算,哪怕每年只消化100吨次品枣,全村也可以人均增收几百元。”万佛村旅游协会副理事长黄军为此算了一笔账。

从2018年7月开始,万佛村着力打造民俗村,目前已完成规划统一风貌民居43户,建设了民俗村、万佛广场等一批功能业态景点,以禅文化为主题内容的民宿村落初见规模。

“我把闲置的老房交给村集体公司搞民宿经营,每年不但有2000多元的租金,将来还能按收益分红利。”年过古稀的杨明玉大妈道出了大伙儿的心声,“金书记公道正派又能干,千方百计为老百姓着想,我们需要这样的带头人。”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