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脱贫路上的带头人

——记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苏钢

李抑嫱

2019年08月16日08:5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脱贫路上的带头人

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在扶贫道路上,总能看到“第一书记”奔走的身影,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第一书记苏钢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7年3月,长春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苏钢踏上了前往北山村上任的路。他家中儿子年幼、父母年迈,上任之后,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体弱多病的妻子身上。

驻村后,苏钢每天在山路间穿梭,在田间地头、贫困户的家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组织的信任、贫困群众期盼的目光始终鞭策着他,催使他尽快带领群众摘掉贫困的帽子。

根据前期了解情况,苏钢逐户制定帮扶计划,在贫困户的炕头拉家常、讲政策,现场解难题,同时还走访村里的能人、名人,打算把村里村外所有资源利用起来,汇聚起北山村脱贫攻坚的合力。

因为山好水好,北山村自古以来就是皇粮供应地,至今还保存着当时的“皇粮碑”。苏钢经过深入调研考察,把视线瞄准到了“皇粮”上,当起了北山贡米的代言人。

苏钢深挖象征着皇家贡米“皇粮碑”的历史故事,力争将北山村的大米带出村庄。看到他满腔热忱,有的村民背地里笑话他不切实际、异想天开,但他对这些质疑毫不在意。每次从村里回长春,自己的车后备厢、座位上,恨不得车顶上都装上大米。他先是向亲戚朋友推销,后来又联系了几家实体超市和机关食堂,周边几乎推销了个遍,但嘴皮子都磨薄了,却没什么收获。

残酷的现实给苏钢泼了一盆冷水。市场上繁多的品牌让北山村的大米进不去超市,上不了货架,走不进城市。“现在的消费者都认品牌,没有品牌,没有包装,很难被城里人认可。”苏钢组织村干部和村里的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共同研究,努力挖掘北山村大米特色外延,最终决定注册“北大山”商标,创建“晒尔哈台丑米系列”大米品牌,主打“古作朝贡米,今成百姓粮”的品牌特色。

“我们村生产的生态丑米引用富锶泉水灌溉,不喷农药,不施化肥,不抛光,让大米以‘最丑’的样子保留最高的营养价值,欢迎大家选购。”在今年1月举行的“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暨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上,苏钢在展台前卖力吆喝,想让更多的人认可北山村的大米。

参加展会期间,虽然离家很近,但是苏钢放弃了回家看望家人的机会,他不想错过每一位客户,不想错过每一个打开市场的机会。在他的努力下,大米的销量上去了,让老百姓心里为之一振,纷纷要求加入进来。

随着产量的扩大,他又把目标转向了省外市场。去年年末,苏钢自费到辽宁调研,打算把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工夫不负有心人。苏钢终于摸到了门路,辗转联系上沈阳一家电视台的电视购物频道,一下子签了一年的采购合同,不仅提升了大米的销售量,还提升了北山村大米的知名度。

在苏钢的带领下,如今的北山村产业兴旺,道路通畅,村庄整洁。谈起这些变化,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苏钢几百个日夜的辛劳和汗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信仰,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和使命。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