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科学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提供智力支持
四川省宜宾灾区干部集中“充电”

李立洲

2019年08月15日13:04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为科学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提供“智力”支持 宜宾灾区干部集中“充电”

如何及时发现和疏导灾区老百姓在重建家园过程中的情绪问题、如何更科学高效安排重建工作……8月13日,带着若干问题的宜宾市200多位来自长宁、珙县地震灾区及市级主要部门的干部,参加了宜宾市重建和应急处置专题培训班。三天的封闭培训,将通过课堂讲授、经验分享和主题研讨等形式,进行10个方面的针对性教学,帮助干部们能更有序专业地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举办专题培训班目的是帮助大家学习灾后重建相关政策、项目管理知识及应急处置方法,提升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宜宾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宁“6·17”地震后,宜宾市多部门及受灾区县的干部持续战斗在一线,进入灾后重建后,时间跨度长、任务繁重,干部们的相关素养就更显迫切,“群众有误解、有情绪怎么办?我们的干部是否对国家的政策都能够吃透弄通并解释清楚?”为此,培训班设置了包括《灾后心理干预与压力调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机制探索》《灾后重建的项目管理和政策解读》等相关专题,旨在强化广大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提升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灾后恢复重建能力。

“我们比较缺乏项目管理和应急处置方面的知识,希望可以通过学习得到加强。”参加培训的长宁县发改局副局长牟劲松认为,课程抓住了基层的需求点;珙县珙泉镇人大主席车毅则告诉记者,准备重点学习宏观政策解读和心理引导知识,“回去之后能够更好地组织灾区群众自建自救。”

记者注意到,培训还特别设置了“心理压力疏导和调适”课程,以缓解基层领导干部的多重心理压力,调动好受灾地区群众重建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灾后恢复重建的合力。

(宜宾市委党校供图)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