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进园区、访企业,抓党建、解难题

江津有支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队伍

张莎

2019年08月15日10:5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江津有支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队伍

厂区外多了40多个划线停车位,301公交线路开到厂门口——最近,困扰重庆聚嘉机械有限公司许久的两个问题解决了。

“我们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小包反映这两个问题,没想到她很快上报双福工业园区,又协调交警等部门,不到一个月就推动解决了问题。”聚嘉机械党支部书记陈先桥说。陈先桥口中的“小包”,是江津区向企业选派的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包小义。截至目前,江津区35名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已上岗一年。

陈先桥坦言,由于非公企业的自身特点,党建工作时间散、人数少、形式单一,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凝聚力,都需要引导。

2018年6月,江津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制度,按照“既懂党务又懂经济”的标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35名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选派到几江街道、双福街道、双福工业园、珞璜工业园等13个非公企业集中的地区和单位,指导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这35名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又是企业服务专员,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反映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

一年多来,35名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共联系指导300余个非公企业和16个社会组织,实现江津区重点企业全覆盖。在他们的指导下,党的政策在民营企业贯彻落实得更快,非公党组织与企业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

专职指导员李政达、高威帮助恒大金碧天下物业服务中心成立党支部,这是双福街道首家以物业公司为主体的非公党组织。如今,该支部经常性开展学习,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支部17名党员密切联系小区业主、帮助业主、服务业主,促进了小区和谐。

在专职指导员李静帮助下,伟星建材根据党员的不同分工,打造了四支党员先锋队伍,全面下沉到市场、生产一线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去年,“开拓攻坚组”聚焦成都、贵阳和广西三大区域开拓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49%。

江津区滨江医院党支部因党组织活动零散,在4年前被挂上了“全区后进党组织”的牌子。为增强党组织活动吸引力,专职指导员漆涔涔大动脑筋,邀请市里专家送党课、与社区联建搞义诊、请老党员出山作健康宣讲……今年6月,滨江医院党支部被几江街道评为先进党组织。

江津区委组织部要求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每周至少走访非公党组织2次,每月全覆盖走访所联系的非公党组织,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党群活动。

进园区、访企业、抓党建、解难题……一年多来,35名非公党建专职指导员的身影活跃在基层一线,一个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起来,一名名党员聚拢过来,一项项党组织活动开展起来。据江津区委组织部统计,自去年6月以来,35名专职指导员已到各街道、园区专题指导党建工作累计3000余次,为党员上党课200余次,指导和参与党内组织生活4000多场。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