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嘉善“三个在前”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

2019年08月15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召开务虚会,主要是集思广益,谋划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和工作载体。”连日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正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紧锣密鼓地进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准备工作,谋在前、学在前、抓在前,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为主题教育开展蓄能蓄力。

以上率下,坚持静心研读学在前

见贤思齐,学有所思。嘉善县广大党员干部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力求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实促转化,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按照“老老实实读原著”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推动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许晴在学习体会中写道:“把《纲要》的学习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浙江、嘉兴和嘉善的关怀支持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嘉善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起而行之,坚持科学筹划谋在前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有效的载体和措施能让党员们的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农村党员轮训班上,参加第一期培训的魏塘街道梁桥村、中寒圩村近200名农村党员在村党组织书记的带领下,佩戴党徽、高举右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嘉善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扛起“双示范”建设的重大使命,创造更多的嘉善经验。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瓶颈问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调研、百名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对标9项专项整治要求,各个单位开展全面的自我检视,找准自己的问题和病灶,分别列出问题清单,确保真查实改、精准制导。

19个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县级部门单位积极谋划主题教育的特色载体。县市场监管局提出将主题教育与“小个专”党建、企业品牌、食品安全等工作相结合,依托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扩大宣传教育面,结合食品安全指数提升初心指数” 。县医保局谋划以“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局长排队”“局长停车”等贴近群众体验行动。县农业农村局围绕“落实更大规模粮食作物种植财政补贴风险”开展大讨论。

守正创新,坚持高标定位抓在前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嘉善县坚持在“正”和“新”上下功夫,以自觉的担当作为、鲜明的问题导向、积极的改革创新,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结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项目攻坚推进年”“营商环境建设年”等活动,嘉善县坚持开门纳谏,开展红船旁党员谈主题教育座谈会、主题教育“金点子”征集活动,开设征求意见专栏,设立留言板,开通专线电话等,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的真实想法,为嘉善开展主题教育献计献策,收集了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姚庄镇建议创新宣讲形式,形成“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基层理论宣讲格局;干窑镇建议为不懂普通话的党员制作方言版视听学习教育资料或上方言版党课,为视力不佳的党员制作大号字体版本学习读本,为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上门送学;陶庄镇建议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打造一套“学在支部、书记领学”的“微党课”教育体系。

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嘉善县制作《一图读懂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精神》展架,录制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语音版,组建“初心宣讲团”,打造一批县级初心教育基地,编印“初心”系列读本。依托嘉善先锋微信公众号、嘉善报等主流媒体深入宣传中央省市精神,跟进报道嘉善县动态,大力宣传正面典型,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宣传力度、深度、效度。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