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西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立足“八亦服务” 创新打造非公党建“八亦”服务中心实现“红色覆盖”

中共南昌市青山湖区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14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适应新型产业园快速发展、落户企业不断增多的新情况,近年来,随着园区非公党组织相继成立,园区非公党建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轨道。为进一步提高园区非公党建水平,打造了全省首个非公党建服务中心——“八亦”非公党建服务中心,即打造“亦学”、“亦创”、“亦联”、“亦网”、“亦享”、亦乐”、“亦微”、“亦智”工程,也代表兼具的八大功能,整个“八亦”中心为八室两厅的格局架构,就像是党员的“家”,让来到这里的党员有回到“娘家”的感觉。通过“八亦服务”,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新模式,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和工作在非公企业内全面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并蒂花开。

一、背景与起因

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原名南昌昌东工业园区,2018年1月正式更名为江西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规划总面积21.5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3个社区,辖区户籍人口3.5万人,常住人口约5万人,先后荣获中国针织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奖、国家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省先进工业园区、省针织服装特色工业园区等称号。现园区开发面积已达12.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695家,初步形成以华兴针织、博涵服装为代表的针织服装,以深圳兆驰、艾立特光电、华夏光彩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以好吖好电商产业园、魅丝蔻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以雪津啤酒、每伴食品为代表的食品饮料等支柱产业,重点打造的LED产业创新示范园、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等“园中园”,为园区产业提升提供了优质平台,园区经济总量占全区比重逐年增加,成为青山湖区超常规跨越发展的主引擎和主载体。针对这一问题,青山湖区委提出要把园区发展与非公党建共融共进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着力点,以“消灭空白点、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为目标,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新途径,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延伸和全面覆盖,全面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做法与经过

(一)调查先行,精准筹建。针对园区企业面广量大、企业变化快、人员流动快的特点,青山湖区将每年3月份确定为“园区非公党建调查月”,组织专班对园区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立管理台账和数据库,做到经营性质、经营状况、从业人数、党员数量、组织设置和出资人情况“六个清楚”。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的“双找”活动,引导36名党员职工亮明身份。采取向企业家发放公开信、召开座谈会、联谊会等形式,打消企业主思想顾虑。在此基础上,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依托建”等办法,实施“321”阶梯式办法,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对于正式党员在3人及以上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只有2名正式党员的,委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兼任党组织负责人,建立兼合式党支部;对只有1名党员的,按区域共建的办法建立联合党组织。探索将未转组织关系、兼职人员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建立兼合式党支部。截至目前,建立党总支1个,单独建立党支部26个,建立联合党支部93个,实现了应建尽建、全面覆盖。

(二)会商先行,部门统建。按照“大党建、区域化、服务型、树标杆”的思路,研究制定了《园区党建工作五年规划》和《关于非公党建7S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统战、宣传、工会、共青团、妇联等17家部门和单位作为联席会议成员。打破条块界限,按地域和产业集群,分别成立了青山湖纺织服装行业商业党总支、园区商会党支部、好吖好电商产业园党支部等,将区域内隶属同种行业、相对松散各类党组织纳入工作范围,形成了以园区党工委为核心、以各类产业党组织为中心、园区内各类党组织广泛参与的园区党建共同体。围绕办公议事、公共服务、党群活动、人才交流、宣传展示、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七大功能,在园区好吖好电商产业大楼规划建设2200平方米的园区“八亦”非公党建服务中心,建起了职工议事厅、党群联心社、众创工作室、三余学习屋、快乐大本营、红心加油站、温馨谈话间、青年智慧咖等“八室两厅”设施,打造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园区服务平台。按照“联建、联管、联用”的原则,扎实推进青山湖区委提出的“双基十规范”党建工作标准,积极组织园区范围内条件较为成熟的百特生物制药党支部、华润三九党支部、青山湖纺织服装行业商会党总支等非公企业党组织参选我区“党建之星”评比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真正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融入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日常党建工作中。

(三)保障先行,齐抓共建。园区党工委每年定期与下辖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承诺书,并将承诺书兑现情况纳入到支部书记的年终考核,明确责任领导、单位和完成时间节点,形成倒逼机制。采取专题动员会、现场督办会、定期通报等办法,由园区党群工作部定期对本年度推进的党建项目进行实地考核,查看项目推进情况并下发通报,形成了齐抓共建的良好格局。每名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3家非公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选派36名园区机关党员干部任各非公企业党支部的“第一书记”,负责帮建支部、帮定规划、帮筹经费。同时,协助非公企业党组织每3年定期进行换届选举,由选派的36名优秀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理顺组织关系、组织开展活动、组建群团组织等工作。

(四)功能先行,示范创建。坚持省委“两个覆盖”的工作要求,抓好园区非公党建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对园区现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做到党建工作及时跟进,按照组织同步组建、班子同步配备、指导员同步选派、阵地同步规划、保障同步跟进“五个同步”的要求,对青山湖纺织服装行业商会党总支、百特生物党支部、好吖好电商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重点打造,形成头雁效应。同时,注重延伸到园区内村社基层党支部,重点对辖区内软弱涣散的村社党支部进行帮扶摘帽行动,进一步强化村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了点线面结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园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五)活动先行,党群共建。建立完善“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工作机制,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对职工人数多且无党员的非公企业,先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托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同时,借助于企业文化活动的开展,向业主、各层面的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宣传党的知识,实现目标同向,行为同步,形成工作合力。在园区非公企业团员青年中开展推优入党工作,发挥群团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如:园区内企业百威英博雪津(南昌)啤酒有限公司,作为比利时啤酒巨头全资子公司,外资企业内的中共党支部组织架构清晰、规章健全,组织活动丰富多样。支部书记在上党课时用“酿造更美好的世界”对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获得党员和企业高层的认可,新华社刊发外资企业和中共党支部良性互动获得双赢;园区百特生物有限公司中有一句响亮的口号——“党员是百特生物的第二股东”。该公司党支部将业务骨干发展成为党员,将党员推选进企业管理层甚至高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第二股东”,党员也逐渐成为了公司开拓创新的中坚力量。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八亦服务”,青山湖区在加强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实现了三个延伸,扩大了政治影响。

一是由单个服务向区域服务延伸。园区“八亦”非公党建服务中心的设立可谓是顺应了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的需要。中心的落成不仅为园区内非公企业提供了开展党组织活动的阵地平台,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必要的党建工作指导,诸如华润三九、百特生物、百威英博雪津等一大批党支部因自身活动阵地受限来到“八亦”党建中心开展活动。此外,园区党工委牢固树立大党建观念,打破条条块块限制,推进产业集群化党建,按产业集群类别,成立为4个行业性党组织,将区域内隶属同种行业、相对松散的各类党组织纳入工作范围;

二是由党建服务向党群服务延伸。以“大党建”模式统筹园区党建工作,树立“党建+”模式,将群团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来,分别在党建中心设立了8间群团功能室,突出党建引领地位的同时,统筹规划群团工作。园区工会“三师一室”、青年智慧空间等群团阵地均在“八亦”中心内有所设置,职工书屋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同时,园区党工委顺应非公企业蓬勃发展的形势,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党员人数少、党组织存在“空白点”、党内活动不经常等问题,发挥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增强党对非公企业的影响力;

三是由内部服务向外部服务延伸。自园区“八亦”党建服务中心对外开放以来,“八亦”服务的精神吸引了全国各级党组织争相参观指导,南宁、遵义等党建考察团多次前来园区党建中心参观学习。“八亦”党建中心自2017年6月开放以来,承办活动350余场,接待来宾236场,接待人数两万余人。自今年以来,园区党工委转变观念,由“活动大办”转变为“活动精办”模式,更加注重活动党建活动的教育意义。“红五月”演讲比赛、《国家监察法》知识竞赛、《红色家书》诵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园区大批非公党组织党员争相参与,丰富活跃了园区非公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同时,园区党工委为适应新型产业园产业发展需要,在电子商务聚集区,成立好吖好电商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魅丝寇化妆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等,进一步加强网络党组织建设,借助“幸福昌东”微信公众平台、QQ群、园区党建微信群等,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多种实现途径。

四、经验与启示

启示之一: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是首要前提。园区党工委的高度重视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好做强的关键。要建立园区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宣传、统战、工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每年要召开一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同时,财政部门要加大财力的支持力度,确保党建工作经费的落实,而且要充分调动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水平。

启示之二:企业党组织支持是关键所在。企业业主能不能发自内心地支持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成效。从园区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看,凡是企业党建工作抓得好的,业主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就强,对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就能够大力支持。因此,要注重对企业主的教育引导,争取他们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启示之三:企业党组织活动是有力支撑。坚持“一企一特色”,精心培育了党员技改争先、绩效考核评优、百特“三推三设”等党建品牌,得到了企业主的欢迎和好评。因此,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助于给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提供有效发挥作用、体现先进性的平台,让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起来,成为助推非公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探讨与评论

一是脱虚向实,实现党建阵地化。非公企业党支部虽然在党建工作方面经验不足,但只要肯钻研,敢担当,主动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发展,不搞形式主义,同样能做大做强企业党建。

二是由散向聚,实现党建常态化。支部书记带头学习、以身作责,定期检查各党员的自我学习情况,对学习相对落后的同志,耐心指导与帮助,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正是通过这样率先垂范,才能从思想意识上扭转企业党员职工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激发他们的干劲。

三是由平向特,实现党建品牌化。不强制安排任务,而是紧紧围绕上级统一部署,统一号召来结合自身实际抓党建,反哺社会。这样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了应履行的党员义务,自觉树立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职工群众脱贫致富,共享发展成果。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