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锦绣街道支农社区:“嵌入”式党建服务实现基层党建服务群众零距离

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锦绣街道支农社区

2019年08月14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支农社区位于固阳县城区中心地段,辖区面积0.69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831户,4800人,下设15个居民小组,共有小区居民楼院15处。既有建于九十年代初的老旧小区,也有建于2015年的高档小区。2015年将临近社区的甲坝村137户292人合并到社区,社区成为一个既管理城镇居民又管理村民的复杂社区。

社区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82名。社区工作人员6名。辖区居民既有搬迁户,又有进城务工陪读的村民,也有企业退休人员。如何让村民融入社区生活、如何发挥退休党员的模范作用、如何关爱独居老人、如何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一系列的工作成为社区服务的难题。为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党委经过三年多的不断摸索与完善,形成“嵌入”式社区党建服务体系。

二、做法与经过

(一)“嵌入”志愿服务,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社区以党员、居民、社区干部、社区未成年、大学生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书法”志愿者在春节期间开展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社区干部志愿者”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丧葬费办理服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为社区“五失”青少年辅导功课;“母亲节”,社区“小小”志愿者为社区空巢、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送关爱;端午节“巾帼”志愿者包粽子,为社区残疾人、困难老党员送爱心粽子,送关怀;部分退休老党员充实到“五老”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帮扶贫困少年家庭,利用寒暑假社区“五老”们为孩子们讲故事,进行爱国教育等活动。社区党委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通过“嵌入”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发挥了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影响力。

(二)“嵌入”专业化服务,找准精准化服务群众的新方向。随着群众需求的变化,社区牵手社会组织,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把专业的服务思维理念、方法措施体现在为民服务上,为群众开展精准、专业的服务是社区服务群众的新方向、新途径。党员们走到群众中,以上门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居民党员议事会”的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服务需求。一是根据居民就业难、创业难的问题。社区党委牵手内蒙古新华专修学院,成立“支农社区再就业”培训基地,由专业的老师为社区居民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专业的服务发挥了的党建引领的作用,弥补了社区在有限的条件下更好地完成社区的服务职能的不足。二是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对社区居民实行常年免费开放。社区牵手包头市固阳县为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读书看报、培训学习、养生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开设小餐桌,每天为社区孤寡老人低价提供午餐等服务。社区以公益服务和低偿服务相结合、生活援助与医疗保健相结合、健康教育与娱乐活动相结合,为社区孤寡、独居、残疾、高龄老人提供助餐、理疗、义诊、文娱等多项个性化的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三)“嵌入”网格化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为及时宣传党的政策、解决居民矛盾、了解和听取民情民意,社区党委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选派 20名党员担任网格信息员,负责深入社区,把党建工作触角向网格延伸,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通过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有效弥补了社区基层服务力量的不足,避免了服务的“盲区”,让居民更依赖社区。

(四)“嵌入”社区文化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多彩化。社区文体协会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时代步伐,吸纳居民群众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将党的十九大内容编成的快板《十九大精神贯长虹》、诗歌《十九大精神暖人心》和三句半《学党章》,在“迎新年”、“端午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活动中奉献给广大居民们。活动既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又陶冶了居民的情操,提高生活的热情。文体协会通过向居民传授表演技巧,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从而形成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社会组织以丰富的组织形式、服务内容吸纳更多的居民有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传播党的声音。活动激发党员以实干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心甘情愿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动力。

(五)“嵌入”居民阳光议事,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社区的住宅小区广众新城,业主维权意识强,结合业主中党员人数多的实际情况,社区党委鼓励党员进业主委员会,打破党组织覆盖盲区,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融合。案例一:广众新城小区无物业,垃圾、小区环境无人管理。背景:广众新城小区建成于2012年,住户主要来源于文圪气村异地搬迁户、甲坝村等村民。因嫌物业费高,不给物业公司缴纳物业费,导致该小区无物业公司管理。2016年由3名有威望的居民负责管理该小区,因嫌弃负责管理人不公示账目、收费及花销情况而拒交物业费,导致小区后期无人管理。针对这一情况,2016年10月9日,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召开了居民议事会议,在阳光下议事。60多名居民参加了居民议事会议,就推选负责人、小区垃圾处理、院内破损垃圾桶更换、收费标准、负责人待遇、收费花销公示、不交费居民如何解决七项内容实行了逐项议事。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通过2次议事,最终就七项内容达成一致。会中推选出了2名负责人;每户每月按15元收取卫生费,并按季度收取;更换破损的10个垃圾桶;给负责人每人每月300元补贴;社区主任带队去不交费的居民家进行收缴相关费用;社区负责每季度就收费、花销情况进行公示。会后,社区将议事结果公示在每个单元门前,公示7天。公示期间无一户居民来社区反映,均无异议。成效:2016年10月20日,新推选的负责人开始入户和居民收取卫生费。经过一周的收费,居住的135户居民没有一户不交卫生费。现在小区破损的垃圾桶已换,小区垃圾日产日清,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保证了居民有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评述:小区居民表示,社区给居民搭建了参与小区治理的平台。案例2:天和小区楼道内杂物乱堆乱放,安全隐患随时发生。背景:小区的楼道也是消防安全通道,是发生火灾时我们用来逃生的通道。但天和小区的居民楼道内废纸壳、泡沫箱等杂物到处可见。针对楼道堆放杂物,小区物业贴通知,在规定期限内让大家自行清理楼道的杂物,每个月进行定期清理。此举累人且收效甚微,往往是物业前脚刚清理杂物没多久,居民后脚又堆上了。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6月12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小区党员组成的议事成员召开议事会议。会议先学习了《消防法》28条规定,随后又观看了小区楼道乱堆乱放引发的安全隐患事例,大家对小区楼道内乱堆乱放问题严重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随后,与会人员挨家挨户宣传《消防法》规定及相关安全隐患事例。成效:小区内的党员带头处理楼道内的杂物,物业挨家挨户监督清理家门口、楼道内和消防通道堆放的垃圾。经过一个月的工作,天和小区9栋楼的居民还楼道干净、卫生、安全的楼道环境。

(六)“嵌入”共建“微工作”、“微心愿”,拓宽服务功能。社区党委积极配合各部门单位在职党员在社区开展的微工作服务、微心愿认领工作。一是“微工作”服务开展成效显著。环保局在职党员为富德昌小区义务清理多年的垃圾,美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中蒙医院在职党员为社区居民免费义诊、送药;国土、建设等部门在职党员对社区居民进行相关法律讲座,让居民了解相关事项的办理程序和法律法规知识等等。二是 “微心愿”认领服务到位:各部门单位组织部党员在社区积极开展认领“微心愿”工作,真正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让居民群众得到实惠。三是与共建单位资源共享。如:农发行的图书馆为辖区居民免费开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三、成效与反响

支农社区探索实施“嵌入”式社区党建服务体系以来,经过3年多的发展。村民融入社区的活动;老党员、居民积极议事,参与社区的建设;文艺团队注册成立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从90多名发展为500多人;老人门在家门口安享晚年;社区在服务居民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支农社区荣获2017年度包头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业化优秀项目三等奖;荣获包头市文明办颁发的2017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包头市示范妇女之家;固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四、经验与启示

社区在面对服务各类多样的居民,又承载上级繁重的任务,社区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更好地完成社区服务职能。实施“嵌入”式社区党建服务体系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通过创新,真正破解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缺失。支农社区坚持为民服务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指南针”。党员干部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延伸党建服务领域,为居民创建幸福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