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肩扛使命践初心 决胜脱贫大会战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朱家伟

2019年08月14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当前昭通,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按照预定目标,今年全市必须实现7个县区摘帽、624个贫困村出列和40.07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4.54万人,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面对如此攻坚克难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信心、提高站位,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为民初心,肩扛光荣使命,树牢宗旨意识,增强决战脱贫责任感,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决定性胜利开创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中不辱使命“愿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党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这就要求我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坚定的信仰信念。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紧紧围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记入党初心,自觉扛起职责使命,万众一心、无怨无悔、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而共同努力奋斗。

走实群众路线,锤炼高强本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中一心为民“善担当”。古语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脱贫攻坚的主体是群众,只有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群众观点,走实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发扬担当精神,增强担当能力,提升担当本领,讲究领导方法,以干部的“善担当”换群众的“真认可”,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脱贫质量和脱贫效果才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调查研究本领,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把措施做实,真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提高抓落实的本领,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狠抓落实年”要求,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在脱贫攻坚中强化“5个层级”责任、落实“5个三分之一”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厅级领导、包村督导员、挂钩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5个层级”干部力量下沉,身先士卒作示范,身沉一线抓落实,始终保持一心为民“善担当”的精神状态奋力决胜脱贫攻坚。要进一步精简各类文件简报、会议数量,压缩不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和考察培训,切实保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来抓落实、更多的精力去推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中背水一战“敢担当”。当前,昭通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最关键时刻,“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我们党员干部越要有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既要能担当、善担当,更要敢担当、硬担当。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困难和问题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严格按照 “六清”“六定”要求摸清底数,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对标对表“571”各项指标,逐村逐户逐项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好问题短板“清零”歼灭战。要围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配强县乡党政领导班子,以坚强的组织保障推动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办好市、县脱贫攻坚示范培训、乡镇干部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等班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务实作风,敢于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做表率,充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汇聚起攻难关、涉险滩、战贫困的磅礴伟力,毕其功于一役,以背水一战的雄心和胆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推动昭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