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九年援疆终不悔 甘为边疆添“砖瓦”

——记河南省援疆干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

郝婧

2019年08月14日10:5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九年援疆终不悔 甘为边疆添“砖瓦”

仲夏时节,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身影,顶着高温酷暑,行色匆匆穿梭在学院教学楼和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之间,他就是刘志怀。

刘志怀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连续3次援疆,在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被授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学院扩招,新生人数达1200人,我们利用假期提前着手迎接新生准备工作,尽早安排好教学及食宿等;产业研究院室内外配套工程招标及装修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所以这个假期我们很忙。”刘志怀说。

2010年12月,刘志怀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初到哈密,就赶上哈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他说:“我可以在援疆工作中没有壮举,但绝不能碌碌无为。”9年时间,刘志怀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投身哈密职业教育事业,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援疆干部的敬业与奉献。

援疆期间,刘志怀先后参与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国家中职学校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河南理工大学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能源产业研究院筹建等工作。

2011年,在哈密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国家及自治区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过程中,刘志怀主动承担了“数字化校园特色项目”建设任务。由于当时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他既要制定方案又要组织实施。3年多时间,12个子项目,每个项目都需进行分析调研、设计方案、专家论证、参加招标、签订合同、协调施工、总结验收等,刘志怀起草编制各类设计方案、招标文件、实施方案累计50多万字。“我深深地被刘副院长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刘娜说。

辛勤的汗水换回累累硕果,2014年,一座性能优良、疆内一流、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数字化校园建成。当年6月,作为中职学校的哈密职业技术学校顺利升级为哈密职业技术学院。

升为高职学院后,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更严。为增强师资力量,刘志怀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8名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水平。他还要求学院的所有援疆干部都要通过教课、示范、实操,把自己的技术、理念传授给当地教师。在刘志怀的示范带动下,组建了10个专业教学团队,为学院留下了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和技术人才队伍。

“援疆干部要成为豫哈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刘志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初到哈密职业技术学校时,学校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只有5名。他协调派出单位河南理工大学为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紧缺专业学历教师23名、工程硕士15名,提供了价值60万元的教学设备。随后,又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河南理工大学函授站,于2015年开始招生。刘志怀还多方邀请博士、教授来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开办专题讲座、制作专题网站等,帮助学院提升影响力。

哈密市矿产资源丰富,却没有能源研究机构,为填补这一空白,在刘志怀的努力下,河南理工大学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于2014年正式成立,先后注入援疆资金4100万元。如今,产业研究院主体工程已完工,配套设施装修完成后即可投入使用。

“哈密有我割舍不下的事业。学校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数字化校园特色项目处于起步阶段,能源产业研究院正在建设中……就像养育了一个孩子,他羽翼未丰,我怎舍得离开。”说起3次援疆的始末,刘志怀有些动容。

9年援疆,远离家人。但看到学院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志怀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我能在哈密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添砖加瓦,能让孩子们在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我觉得自己的援疆之路非常充实。”刘志怀说。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