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他的肩头,金盾闪耀

——追记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吴承良

傅颖杰

2019年08月14日09:4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他的肩头,金盾闪耀

年仅49岁的吴承良倒在了自己为之奋斗24年的公安岗位上。

没来得及履行和儿子外出的约定,生命最后一刻,他还在微信群里布置工作。

8月9日,是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吴承良从警一生的终点,他肩头上的金盾并没有因此而光芒暗淡。一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担当,一位基层民警的优秀品格和务实作风,让它愈发耀眼。

坚守,到最后一刻

8月9日,对于吴承良的儿子吴珂汉来说,原本是值得期待的一天。

按照计划,吴承良将在当天下班后开始休假,陪刚考上大学的吴珂汉到外地旅游。以往工作忙,陪儿子的机会少,吴承良决定弥补一下。1个星期前,他的休假报告得到批准。

这是一趟父子都期待已久的行程,机票酒店都订好了。但临行当天,吴承良却“爽约”了,他倒在了自己的办公室里,连一句向亲人交代的话都没留下。而他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是关于工作的。8月9日中午11时32分,吴承良在大队微信工作群提醒每位民警,要“做好涉案人员、警情、案件、涉案财物等执法管理工作”。

放不下工作的吴承良,1995年从杭大法学系毕业。24年来,警察是吴承良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工作,他从基层派出所干起,先后在法制、经侦等战线工作。

在同事看来,吴承良不仅业务精湛,是法制线上公认的标兵,是全局的法律业务骨干,对待工作还特别认真。“他总说一份案卷最能体现一位民警的责任心,动辄几百页的案卷,他每次都仔细看完,认真审核把关。”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王骅说。在吴承良的办公室,桌上、柜子里摆得最多的就是各类案件卷宗。

尽职,对每一个人

听闻吴承良的不幸,52岁的义乌市江东街道居民王红仙悲痛万分。

因在一起金额巨大的经济纠纷中损失数千万元,王红仙曾在2018年的三四月,天天往有关单位跑,反映情况。去的次数多了,王红仙和吴承良自然熟了。

巨额财产没了着落,王红仙讲话有时候难免着急,但接待她的吴承良一点也不生气,没有一丝不耐烦,还不止一次劝慰她,让她放宽心,表示会负责到底。

久而久之,王红仙对吴承良是彻底服了,“他让我看到,公安是一直在为这件事情努力的,所以我很信任他。”王红仙抹着眼泪说。

对待百姓,吴承良悉心服务,可亲可爱;对待同事,他悉心指导,可敬可佩。

义乌商贸发达,经侦线工作量大、任务重,各项工作数据占金华全市的50%以上,作为大队长的吴承良深知,只有和大家一起战斗才能完成任务。

“大队长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遇到重大任务,他总和我们一起办案。”同事陈小龙说,今年3月下旬,在办理某村涉嫌串通投标案中,由于缺少办理经验,自己显得有些“拘谨”。吴承良了解情况后,多次组织现场会进行分析研判,还一同参与收网行动。

前不久,吴承良带领的专案组破获了一起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涉案金额最大的假外币案。吴承良本许下承诺这两天要为兄弟们“庆功”的,没想到却“爽约”了。

努力,从点滴开始

“承志不泯,肩头金盾凝山岳;良驹难寻,一腔热血化秋雨。”吴承良的战友和同事写下这样一副挽联。

的确,在他们看来,吴承良就是一匹公安战线的“良驹”。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法制战线工作18年,吴承良推动并实施执法办案积分、办案流程监控系统、快办案机制等特色工作方法,进一步规范了公安执法行为,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了公平正义。

在他的带领下,义乌公安局法制大队成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义乌公安还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浙江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并连续12年蝉联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

在经侦战线,吴承良也带领战友们取得了堪称辉煌的战果。2018年,在各专项行动中,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拿下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金华全市第一;“2018猎狐行动”金华第一、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第一;“2018推进云端打击主战模式”金华第一;“2018年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金华第一等优异成绩。

吴承良还是一名公职律师。多年来,他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牵头制定了近百项办案指南、执法提示及操作规范等,方便民警日常工作中碎片化学习。在他的牵头下,义乌市公安局成立了公职律师工作室,为基层执法办案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