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倔强”的柴油机医生——记全国劳动模范鹿新弟

2019年08月13日15: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倔强”的柴油机医生——记全国劳动模范鹿新弟

新华社大连8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力、白涌泉

提起老鹿,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有个鲜明的特征——“倔”。

今年52岁的鹿新弟是该公司高级技师,参加工作32年来,正是凭借着这股“倔”劲儿,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我国内燃机行业柴油机装调与试验知名专家型技能人才,被誉为“柴油机调试大王”,并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功勋高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而这“心脏”的核心是燃油系统。在一次试验中,他遇到一个“加垫还是减垫”的技术细节问题,为了彻底掌握这项技术,他硬是自己琢磨了一年。凭着这股“倔强”劲,鹿新弟逐渐成了一名能真正摸透柴油机“脾气”的人。

CA6DK柴油机在台架试验时,出现下排气大故障,鹿新弟通过观察下排气颜色,闻气味,就判断出是活塞“烧顶”了,拆开一看果真如此;BF6M1013柴油机出现机油压力低的故障,公司生产几乎停滞,几百台柴油机无法出厂,鹿新弟用手摸了一下机油,建议更换机油再试验,结果真的达标了……

“遇到问题不能放弃,要做就做第一。” 1987年,鹿新弟带着成为“柴油机医生”的梦想,从技工学校毕业来到大连柴油机厂,30多年来,鹿新弟总是把这句话放在心里。慢慢地,鹿新弟自创了一套“看、听、摸、闻、问”快速排除柴油机故障的五步维修法,只要用“五步法”就能判断出哪台柴油机运转不正常。他也因此被工友称为柴油机故障的“克星”。

多年前,公司引进世界一流产品——道依茨柴油机,鹿新弟凭借过硬的柴油机调试技术被率先调入新组建的生产车间。面对全新的设备和复杂的技术,他一头扎进资料堆里,仅记录的笔记就有几十万字。

3年时间里,他忍耐着柴油机发出的100多分贝隆隆噪声完成上千次试验,整理出上万组试验数据。最终他率先在内燃机行业建立《道依茨柴油机试验方法》,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机调试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道依茨柴油机试验方法》攻克了柴油机性能调试困难的技术难题,成功实现柴油机试验质量“零缺陷”的目标,大幅缩短柴油机试验时间。这项成果不仅完全适用于内燃机行业,还可广泛应用于军工及船舶业,对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节能减排起到积极作用。

一次,一家在国内经营的外商独资企业打来电话,投诉机器冒白烟、排放不达标,要求退货,公司派鹿新弟赶往现场查看。在现场,见到外商负责人后,鹿新弟主动上前与其握手,结果对方手插裤兜,对鹿新弟的友好毫无反应,非常傲慢。

在了解对方工作过程后,鹿新弟怀疑是油品出现了问题,但对方不承认,一口咬定是公司产品质量问题,鹿新弟坚定地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油换了做个试验就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了,如果不对再退货也不迟。”换油后问题果然得到解决,对方终于承认不是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临走前又主动上前与鹿新弟握手告别。

近年来,鹿新弟负责为车间的两条柴油机装配线和两条柴油机试验线提供技术服务,他给自己制定了“三个必须”:一旦接到车间电话,十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车间提出的技术问题,必须立即解决;必须持续跟踪未解决的问题,直到解决为止。

所有工作严格按照这“三个必须”开展后,他从未收到一次投诉电话。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鹿新弟也给自己制定了未来几年的计划,在2025年之前,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25项工作任务;带领三个工作室,完成技术创新项目500项,完成专利50项;回报社会,资助生活困难学生……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