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密云十里堡“开放党支部”拉近党群心

王晓飞

2019年08月13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密云十里堡“开放党支部”拉近党群心

每月设立“支部开放日”听取群众诉求,村委会建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谈心室,为民所用。密云区十里堡镇试点“开放党支部”,一年为民解难题286件,这项创新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成为全国唯一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单位。日前,记者走进十里堡镇,看一看,听一听这个“开放党支部”。

昨天上午,密云区十里堡村的村民张志花欣喜地发现,两天前她在“支部开放日”里反映的人居环境问题,一天半的工夫就得到了解决。

事情办结的高效得益于十里堡镇每月10日的“支部开放日”,开放日当天,全镇16个村(社区)邀请村民齐聚会议室,说说身边的难事、诉求,党员干部可以及时了解大家的诉求,第一时间办理,及时化解矛盾。而每次的开放日上,村党支部都会总结上个月群众所提问题和意见是否得到解决或处理,并邀请党员、群众代表现场提出新诉求。

“上个月支部开放日提出的村西一户村民家水管漏水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我最近又在关注建筑垃圾的问题。”村民代表张志花在8月10日的“支部开放日”上提出建议,希望村里能将拆违的垃圾及时清理掉,以免影响全村的人居环境。

对此,村党支部书记于振国当场表态,增加清理垃圾的工人和车辆,尽快做到场清地平。见村党支部书记当场表了态,张志花又提出了一个建议:“拆违出的空地,能不能增加停车位?”她说,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车的越来越多,没有固定停车位、路边随意停放又成了新问题,而拆违恰好拆出了空地,希望能够利用起来。

面对张志花提出的停车难问题,来十里堡村参加“开放日”的包村干部当场给出答复,“现阶段,全镇正在开展农村人均环境整治工作,等整治工作顺利结束,我们就将对违建拆除地进行功能性升级改造,这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设计和规划。到时,不仅仅是停车场,社区公园、健身场所也要一并规划。”包村干部的发言迎来村民代表的掌声。

去年起,十里堡镇全镇试点建设“开放党支部”,一年来,群众提出322条意见建议,已办结286条。镇党委书记李东方介绍,除每月一次的“开放日”外,所有的村和社区都有标准化的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谈心室,百姓可以随时随地走进支部,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此外, 还统一建设户外公开栏,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由“院内”拓展到“院外”。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