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扎根边疆 传递爱心——记“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李文强

何学俏

2019年08月12日09:3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扎根边疆 传递爱心

在东兴一所中学就读的小庞,至今仍记得李文强对她的帮助。她因家庭经济困难离家出走3次,是李文强和其他志愿者的尽力挽救,才使她得以回校上课。

李文强是防城港市“禁毒防艾”青年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东兴市“温馨之家”健康促进会秘书长。成立于2012年的东兴市“温馨之家”健康促进会,是传播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青年志愿者组织。“李文强经常熬夜加班,精心制作禁毒防艾动漫创意宣传片。”曾经一起参加“温馨之家”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闭银燕对李文强的工作态度印象深刻。李文强设计制作的禁毒防艾动漫创意宣传片,被防城港市远程办纳入覆盖全市324个行政村的远程教育网,在每个村委定期播放;他设计的《学生健康教育漫画记事本》深受青少年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他制作的“青春零艾滋”动漫宣传教育片,被防城港市教育部门列入全市47所学校定期播放内容。

7年来,在边境线上,李文强和其他志愿者把禁毒防艾、健康生活方式、道德教育、文明创建的宣传展板、宣传资料、健康教育动漫片等内容传播到村屯、学校,共开展大型活动230多场次,播放禁毒防艾教育动漫片260多场次。

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少年,他创建“互通式”青少年预防毒品警示教育模式,探索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减少社会不良行为对青少年和边疆群众的危害,成功拯救了多名因初涉新型毒品和心理问题欲轻生的学生,劝说并帮助6名中途辍学打工的贫困生重返校园。

李文强探索出农民工、青少年学生等群体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道德教育与法律宣传模式。由于模式新颖有效,“温馨之家”走出了群众健康教育新路,被评为全国“群众工作优秀案例”和首批防城港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李文强牵头实施的青少年防艾和禁毒项目分别获第二、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其个人也被评为“全区优秀志愿者”和“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李文强表示,将继续扎根国门一线,守护祖国南疆百姓的健康和平安,传递爱心。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