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守巴尔鲁克山的初心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梅莲

2019年08月11日14:2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坚守巴尔鲁克山的初心

梅莲,一个大山里的医者——哈萨克族牧民用阿肯弹唱的方式赞扬她的事迹;一个兵团边境连队卫生室的女医生——连队职工争相向记者讲述她的医德。

这位曾经的基层团场医院负责人说:“我是一名党员,守边治病,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现任兵团第九师妇联副主席的梅莲说自己当初学习中医做“赤脚医生”,是因为可以在山上就地取材制成草药,可以不收钱用针灸治病,降低团场群众的看病费用。

职工群众心中的好医生

梅莲是在巴尔鲁克山出生的第二代军垦人,从小生活成长在第九师161团。

当年在偏远的巴尔鲁克山区,一次普通的呼吸道感染,就可能夺走一个人鲜活的生命。为了不再让大山里的人忍受病魔煎熬,梅莲下定决心走上自学中医的道路。

白天上山劳动,晚上回到家里,梅莲点起煤油灯,借着昏黄的灯光苦读医书。整整3年,梅莲读完了《中医基础理论》等10多部中医学著作。

1987年夏天,161团9连里有对夫妇食物中毒,卫生员外出了,连长火急火燎地来找梅莲。梅莲立即赶去查看那对夫妇的症状,有条不紊开始救治……第一次用医术成功治好病人的梅莲,逐渐成了职工信得过的连队医生。

在大山里行医,有想不到的各种病症,内外妇儿各科都得精通。为了进一步提高医术,梅莲考到了内地中医大学继续学习,还悉心研读西医,钻研地方流行病传染病治疗……随着医术的提高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她不仅能治疗各种常见病,还能够治疗一些顽症。

为医者先立德

在连队周边几十公里的山坳里,居住着哈萨克族牧民。冬天大雪封山出不去,病重时牧民便求助梅莲,梅莲更是随叫随到。搭摩托车、骑几小时马,甚至徒步十几公里山路,这些对梅莲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牧民达肯·塔力道告诉记者,2005年2月,他10个月大的孙子得了肺炎,老伴、儿媳抱着孩子到五六公里外的9连找梅莲。当时大雪封山,孩子抽风,老伴急得嘴上起泡也发起了高烧。梅莲想,孩子又小病又重,不能来回送,她二话没说便腾出一间房,祖孙3人在梅莲家里住了10天。

有一次,出诊完天黑了,穿着短袖衬衣骑着马的梅莲觉得有点凉,就从马鞍子底下抽衣服,结果马受惊了。梅莲一只脚套在马镫里,在野刺丛中被拖行了几十米。当牧民拼命拦住惊马时,她的背上、腿上已血肉模糊。

牧民都住在山坳里,马是唯一可以出入的交通工具,不骑马,怎么给牧民看病呢?伤好了,梅莲继续出发了。梅莲说:“我虽然受了伤,但为牧民治好了病我很高兴。”

在连队工作的那些年,并不富裕的梅莲先后为职工和牧民看病借款、垫付医药费4万多元。

心系医院发展

多年来,梅莲始终扎根基层,坚守初心,敬业奉献,先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2012年,梅莲来到161团场医院工作,从专业技术人员成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梅莲要考虑的事儿更多了——能把更多具备过硬医疗技术的医务工作者充实到基层,进一步解决连队职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她挂心的大事。

在梅莲坚持不懈的努力下,2014年7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暑期赴161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紧接着,2015年10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161团场设立分院,每年有四五名专家在团场医院长期工作,梅莲的心里也越来越踏实。

今年7月,梅莲担任了第九师妇联副主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依然信心满满。她说一个共产党员只要付出百倍努力,把所有的爱心和真情倾注在事业上,就一定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