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争艳:做一辈子的白衣天使

2019年08月10日14:0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王争艳:做一辈子的白衣天使

人物名片

王争艳,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原武汉市汉口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因开的处方药便宜,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被誉为“上医之境”。10年前,武汉市民海选其为“我心目中的好医生”,网友亲切地称她“小处方医生”。

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每个人都是奋斗者。

王争艳退休后,成了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区医生,为身边群众守护健康。

做一辈子的白衣天使,67岁的她还在追梦路上。

患者说,找她看病,踏实

地点:江岸区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8月2日上午

离王争艳上班还有10分钟,65岁的童秀珍、姜书泉老两口,退休教师赵英玉,已在候诊室等着。

得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来采访王争艳,他们的话匣子打开了。“她很耐心,找她看病,踏实。”“病情解答细致,通俗易懂。”“病人不看完不下班,有时候给她带点零食,她也不要。”

8点30分,王争艳准时进门,手脚麻利地穿上白大褂,还没坐下,就开始翻看童秀珍递上的病历本。“年纪大了,身体毛病多。”童秀珍一脸愁容。

王争艳说:“不着急,一个一个处理。你这个胃息肉不要紧,我们把割胃息肉就叫割韭菜,韭菜嘛,总不是割了又长。”

一席话,说得大家都轻松地笑了。“医保还有很多慢性病减免政策,6月份开始,武汉65岁以上老年人就可以免费体检了,记得定期体检。”

王争艳一边告诉童秀珍,一边在她病历上需要注意的地方做标记。“你要多出去接触社会,不能天天只知道带孙子。

小伢是宝贝,老人也是宝贝啊。”王争艳耐心给童秀珍讲解了一个多小时,童秀珍紧皱的眉头终于松开。

时针指向11时,还是满杯的水,这是王争艳常年坐诊的“职业病”,“喝水怕上厕所,吃东西容易犯困,还不如一鼓作气看完。”

最晚的一次,王争艳下午3点多才吃午饭。

她说,医生和病人是一个战壕的战友

地点:武汉市民之家“王争艳直播间”

时间:8月6日下午

8月6日下午两点,王争艳按时来到武汉市民之家。

“王争艳直播间”第146期直播开始。

王争艳因开“小处方”被大众所熟悉,最初,她一直躲着媒体。“我并不是单纯追求‘小处方’。有些病用药贵,该开还是得开,要实事求是。”

2017年,她克服畏难心理,在斗鱼直播平台开通国内首个致力于健康义诊的“王争艳直播间”。

每周上午在各个社区坐诊,每周二和周五下午两点到四点,在市民之家做直播,进行健康教育科普、互动轻问诊等。

这次直播,王争艳先给网友们科普“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病人”。比如,天气热,很多老人有高血压,可以配备臂式电子血压表,自己监测血压,去医院时便于医生诊断。

胃溃疡能不能治好?睡眠不好怎么办?怎么保护甲状腺?……20分钟后,网友提的问题开始在弹幕上出现。

王争艳一一解答,并耐心告诉网友,要科学饮食,多参加集体活动等。“上医治未病。医生和病人,其实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希望病人们都做‘优秀病人’,时间节约了,钱节约了,人还少受罪。”

【心声】

王争艳:我父母都是医生,在医院大院长大,从小的梦想就是做医生。一辈子干自己想干的事,并干到极致,就是一种幸运,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2016年初,我查出患胃癌,胃部切除五分之四,胆囊切除,一下子瘦了近30斤。在家休息期间,很多病人都到社区医院打听,担心我再也不来坐诊了。我很感动,心里也一直惦记着大家,手术半年后,又回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能治好病,是合格的医生。能花最少的钱治好病,才是好医生。

现在,我除了坐诊,更重要的是带教全科医生,希望有更多的医生沉到基层,为老百姓服好务。

我的奋斗观是,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奋斗。奋斗过了,才能无愧于人生,才能给子孙后代做好榜样。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