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众志成城严防超强台风

2019年08月10日11:23    来源:浙江日报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凶猛。9日8时,省防指将我省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11时50分,我省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即最高等级。面对这个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全省上下严阵以待,各项防台工作正全力展开。

“利奇马”已经导致严重雨情影响。9日8时至17时,浙江东部和北部出现大雨或暴雨,宁波、台州等局地大暴雨。截至9日17时,全省面雨量33.5毫米,台州市、宁波市、温州市等5个设区市面雨量大于30毫米,其中较大的有温岭市121.7毫米、玉环市121.4毫米、三门县111.9毫米。10日,雨势还会继续加大,我省大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其中东部和北部地区出现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面对强降雨,各地水利部门主动防御。从6日开始,全省大中型水库、平原河网开始预泄预排,腾库迎洪。台州里石门、宁波横山、绍兴汤浦、湖州老石坎等30余个水库正在全力泄洪,杭嘉湖、萧绍甬、温黄、温瑞等平原河网全力预排。截至9日17时,全省大中型水库预泄6.75亿立方米,河网累计排水3.724亿立方米,预排预泄总量相当于75个西湖水量。

强降雨极易引发地质灾害。9日10时,省自然资源厅启动突发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目前,全省乡镇(街道)、村和技术支撑单位,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山区人口集聚区、重点巡查区、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正在实施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在采露天矿山、废弃矿山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由于此次台风时间节点比较特殊,将对我省农渔牧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单季稻、连作晚稻存在受淹的危险,大风大雨极易造成葡萄、柑橘等受淹和落果。9日中午,省农业农村厅派出由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方面农技专家组成的7个救灾指导组,已冒雨赶赴全省各地一线实地开展防台服务指导。

省防指提出,台风期间必须确保人员转移到位,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人。截至9日21时30分,全省开放避灾安置场所12054个,转移人员705835人,其中113404人已经安置到避灾场所,10743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