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考“利奇马”——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特殊考试

2019年08月10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9日上午,洞头大王殿村村干部劝离渔船上渔民上岸避险。 陈翔 摄

8月9日中午,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司前供电所工作人员空中作业,对临边电杆进行拆除。 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供图

狂风夹着骤雨,短短数小时内,江河暴涨、巨浪滔天、乡镇受淹,群众被暴雨和洪水所围困……

这个以甜蜜的水果命名的台风“利奇马”,却以人们最不愿看到的“风王”态势直逼我市沿海,迅速升级为历史罕见的超强台风,温州大地成为防台救灾大战场。

就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特殊考试,也无形地摆在了温州近48万名共产党员面前。

对于全市党员而言,这场考试,比以往他们所经历的任何考试都要严峻而真实。

这次“赶考”,没有谁是局外人!

考题一

什么叫“守初心担使命”?

为了最宝贵的生命,一切以群众的安全为重

台风面前,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

从永嘉四海山巅到洞头海岛渔村,从乐清蒲岐海滨到平阳鳌江小镇,一场遍及全城的紧急大转移,以安全为上,以人本为要,让最宝贵的万千生命在危机来临之前,就提前获得了安全的“庇护所”。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不存一丝侥幸、不留一个盲点,道道防御令“闻风而动”,指导全市上下以决战之姿,全力投入今年防台防汛工作“第一仗”。

第一道防御令,重在未雨绸缪。

8月5日晚,当“利奇马”还是10级强热带风暴时,市委书记陈伟俊在2019年第二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已就防御“利奇马”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无缝对接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第二道防御令,重在精准施策。

8月7日晚11时,“利奇马”发展为超强台风。

8月8日凌晨,正在西藏考察对口支援工作的陈伟俊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多次致电市防汛办了解“利奇马”动向和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并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相关人员要到岗到位,各项预案要有效启动,全力打好有准备之仗,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8月8日一早,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动员部署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备战工作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实战状态,做好防强风、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四防”准备,努力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市四套班子领导迅疾分赴一线,指导检查各地防御备战工作。

第三道防御令,重在主动迎战。

8月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再次部署防台工作,并启动十大重点领域防台工作,包括重点抓好人员安全转移,确保“应转尽转、应避尽避”;确保所有船都已归港、所有人都已上岸;抓好地质灾害点和危旧房监管,凡不能确保安全的及早做好人员转移等。

8月9日晚11时,提前结束西藏对口支援考察之行的陈伟俊赶回温州,直奔市防汛办,对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这每一道防御令的背后,都凝结着市委市政府对群众的牵挂;每一道防御令的发出,都见证着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对群众的担当。

考题二

什么叫“危难时刻豁得出”?

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超强台风,是非常时期的考验。

风雨见证,48万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防台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用自己的行动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8月9日上午,一个电话让永嘉岩坦镇张溪下片副片长潘岩洪有些揪心——四海山下潘谷桥自然村的潘金连老人家住木头房,可能会扛不住台风,需要进行转移。然而85岁的老人无法独立行走,加之山路崎岖,车子没法开到老人家门口。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台风升级、风雨加急,潘岩洪当机立断做了一个决定——迎难而上,把老人抬出来!

话音未落,四海山村党总支书记郑英平、张溪义务消防队副队长张兴满等党员干部带头站了出来,很快,一支16人的党员突击队组建完成。

一时找不到担架,大家就地取材,砍下毛竹、扎牢绳子,打造出一张简易竹制担架。扛上担架、蹚着泥水、冒着风雨,突击队直奔老人家里,一路跋涉,轮流接力,用了1个多小时,终于将老人顺利转移到距离四海山最近的避灾安置点。

连续作战,百折不挠!灾区的党员干部们率先冲破雨幕,率先迎风搏浪,全力推进“海陆空”总动员大转移,为群众筑起一道道“红色防护网”,建起一个个平安温暖的“红色港湾”。

在洞头东沙渔港,11艘福建渔船在此避风,大王殿村主任吴志坤与村干部一起将渔船上的人员转移至安置点;

在苍南县龙港镇,公安分局民警汤礼曼排查辖区危房,发现江滨路92号属于危房,汤礼曼二话不说,背起身有残疾的黄先生,将其一家人安全转移到宾馆入住;

在乐清北白象镇,南屏社区琯头村江边一沙场内10多名工人搬运沙石,为了避免损失,负责人柳先生不愿转移,社区干部全部上前帮忙搬运沙石,最后,柳先生带着10多名工人一起前往避灾点;

沿海、海上危险地区的人员撤离了,危房中的群众也撤了,地质灾害点附近的群众转移了……宁可多转移一人、不可漏下一人。转移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转移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截至昨晚11时,全市共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448792人。

考题三

什么叫“凝聚力战斗力”?

众志成城,是防御备战的力量源泉

最强的战斗力,来自哪里?不仅在于防御机制的形成和防台设施的加固,更重要的在于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于党群之间血浓于水的满怀真情,各级党政组织与人民群众团结携手、风雨同舟。

“慢慢来,小心点!”从昨天中午12时到下午3时,平阳县南麂镇马祖岙支部党员温延龙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来来回回,一车一车地把群众转移到避灾点。下午3时10分,一村民担心自家排档被毁,忍不住从避灾点跑回家看看,当时马祖岙最大风力已经超12级,该村民被困住了。得知这一消息,温延龙来不及停下休息,再一次驱车前往救援。他反手一抹额上的汗水,说道:“群众安全,我们就放心了!”

连续的不眠之夜中,多少党员干部顶风冒雨,进入防台救灾“第一战位”:仍在生病的,拔去了插在手臂上的针头冲上前线;还有许多基层干部几天几夜没合过眼,反复在堤塘上巡视……

有网友在温州新闻APP平台上这样留言:“风雨中,总有一群群可爱的人们,顶风冒雨,守护你我!”

一袭风雨,带来重重难关,也在人们心底唤起了汩汩暖流。刚刚躲过劫难的古稀老人、台风中初为人母的“幸运妈妈”、安置点里平安喜乐的小男孩,那一声声感谢,是群众发自肺腑的心声——感谢奋不顾身的共产党员,感谢可敬可亲的基层干部。

战风斗雨,你我同舟。这是风雨中温州大地最温馨的一幕。

一场超强台风,一次红色洗礼,面对这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特殊考试,温州48万党员干部扛起使命担当,经受住考验、抵挡住危险、守护住安宁,更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爱、拼搏与奉献化作心系百姓的生动实践,交出了一份执政为民的温州答卷!

(张佳玮 章映 夏晶莹)

来源:温州日报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