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同心街道:打造“三建三强三提升”模式 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城市物业管理新路径

2019年08月09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居民的激增以及广大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物业管理越来越多的承载了广大群众利益、需求。面对因“物业服务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居民参与程度不够、业主物业关系紧张”等老领域新问题引发的诸多不稳定因素,同心街道党工委以城市党建向行业延伸、向领域覆盖、向社会辐射为思路,以解决小区物业弃管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探索“三建三强三提升”模式,不断提升物业企业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在解决物业领域老大难问题上开出一副治愈物管缺位、服务缺失、环境脏乱等“城市病”的新药方。

二、做法

1. 突出组织建设、强化工作体系,提升物业企业党组织领导力。一是完善组织设置。为提高组织设置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整合16个物业企业党支部成立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指导各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员教育,定期督促各党支部按期换届,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物业”“‘责任田’党支部+物业”等党建联建模式,使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真空区”。二是搭建活动平台。建设1100平方米的和兴物业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建活动室、物联之家、综合大厅等8个功能区,实现组织议事决策、企业沟通协商、党员群众活动“三大功能”,目前,依托中心共研究制定《物业行业党建工作体系》《物业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等5项制度,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25次、开展宣讲活动38场次。三是壮大党建力量。采取街道选派、社区兼职等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先后派出4名街道党员干部担任物业企业党建指导员,推动发展党员向物业企业优秀人才倾斜、引导物业企业在招聘人才上向党员、积极分子倾斜,近年来,共培养物业企业党员16人、积极分子29人,物业企业招聘党员员工2人。

2. 突出队伍建设、强化服务实效,提升物业企业党组织战斗力。一是成立应急攻坚队。为第一时间集中力量解决各小区突发性事件,整合原有的应急抢修小队,成立由10名党员员工组成的“同心物业应急抢修分队”,为百姓提供24小时应急服务。2016年以来共处理应急事件300余次,帮助5个弃管小区度过弃管期。二是打造党员先锋队。在开展物业管理服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物业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员和技术骨干争创先进活动,按照注重服务实效、彰显党员风采的原则,设立物业企业党员先锋岗3个、党员责任区2个,评选“服务标兵”“优秀工作者”8名,切实将把党员先进性体现在一线。三是组建服务监督队。多方吸纳21名离退休党员、“责任田”党支部书记成立物业服务监督队,采取入户走访和专人收集等方式,对管理服务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监督,并逐级反映情况,累计反馈5个方面问题110件具体问题,解决率100%。

3. 突出机制建设,强化制度配套,提升物业企业党组织凝聚力。一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对物业企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需水、电、气、热等职能部门及物业行业管理部门处理的共性问题,由街道党工委召集物业企业党组织、相关部门联席协商,2016年以来,帮助物业企业党组织解决问题40余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小区供暖、供水等共性问题5件,切实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服务群众优势。二是完善共驻共建机制。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任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副书记,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共商重大问题,吸纳6名热心社区事务的物业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在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设立“社区工作者服务岗”,社区工作者每周周一、周四现场办公,推动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服务群众一体化。三是搭建资源共享机制。在街道层面依托微信、QQ等媒介创建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联络群,整合各物业企业人力、设施资源建立服务资源台账,供各物业企业间无偿或低偿共用共享,实现人员互补、设备共用、信息联通,截至目前,各物业企业已申请使用共享资源1300余次。

三、成效

1. 通过强核心、树威信,物业管理从“对手”多向“帮手”多转变。通过探索“三建三强三提升”模式,初步形成了在街道党工委领导协调下,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社区党组织为两翼,各职能部门、物业企业、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物业管理格局,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有力破解了人才培养难、招工难、收费难“三难”问题,和兴物业管理范围由2个小区壮大为4个小区,收费率达97%,国红物业、城建物业分别由接管1个弃管小区发展为管理3个小区,饱受物业弃管带来不便的居民重新感受到日新月异的生活环境,物业企业、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在引领基层治理中的威力与魄力,企业负责人观念得到根本转变,更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指导,居民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更强烈,自发配合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联合开展的各类日常管理工作。

2. 通过强培育、重激励,物业管理从“被动”多到“主动”多转变。立足党建引领物业企业队伍建设,联合吉林大学、区住建局、区物业办共同推进物业人才培养,举办物业企业论坛5期、组织外出考察1次,开展“五个五”争创活动,先后涌现出和兴物业、宝雍阁物业等一批优秀物业党支部,“长春好人”鞠长君、区党代表于永强等一批优秀物业党员,初步建立起同心街道物业先进典型库,通过加强教育、激励引领,物业企业配合城市建管、社会治理积极性不断提高,近年来,各物业企业配合政府拆除违章建筑470处、8000余平方米,参与创建卫生城、文明城等工作30余次,开展扶贫救助60余次,免费为孤寡、残疾老人提供家政服务20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

3. 通过强阵地、搭平台,物业管理从“看法”多向“办法”多转变。牵住建强平台这个“牛鼻子”,建设和兴党群服务中心,为开展学习宣传、组织活动、服务群众提供主阵地,破解物业企业党组织组织生活失范、议事协商缺地等难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行业议事、咨询、共创平台,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授课、交流经验、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创业评估。同时,由街道党工委主导、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支部配合,建立街道物业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动态录入物业企业信息、小区物业现况及居民需求,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物业管理科学化水平。

四、启示

启示之一:提升新形势下城市物业管理水平,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实践证明,破解物业管理瓶颈难题,发挥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是关键所在,只要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在政治、组织、机制和能力上进行引领,以党的建设引领物业管理、贯穿物业管理、保障物业管理,就必然能够剥丝抽茧、化繁为简,冲破物业管理服务各类障碍桎梏,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启示之二:提升新形势下城市物业管理水平,必须整合多方力量。改进物业管理服务面临的情况复杂、依赖因素较多,党组织要发挥统揽各方作用,用好资源融合这个抓手,将物业企业、职能部门及居民群众等相关主体集约化地开发和运用起来,最大化聚合街道党组织政治优势、社区党员群众工作优势、职能部门行政管理优势、物业公司专业服务优势,加快形成多元合一、同心共治的城市物业发展新局面。

启示之三:提升新形势下城市物业管理水平,必须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党建引领下的城市物业新格局能否形成,关键看能否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只有将着力点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向“抓常抓细抓长”转变,不断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创新组织活动制度、深化管理协调制度,才能推动党建引领下街道社区党组织、职能部门、物业企业、居民群众“四位一体”的物业管理体系进一步焕发生命力和活力。

五、探讨与评论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物业管理作为困扰城市建设管理的痛点和难点体现的更加明显,但困难越大,越能体现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心街道党工委在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路径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核心,按照“条块结合,统筹协调,资源共享”原则,通过探索“三建三强三提升”模式,规范组织运转、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组织驻区单位、物业企业、社会力量联席议事,引导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吸引居民群众管理监督,以党的建设贯穿物业管理、保障物业管理、引领物业管理,全力推进组织融合、队伍融合、工作融合,搭建起多方参与、高度融合的治理“资源库”,切实深化了党建引领、多方发力的城市物业发展新局面,提升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