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诚”就赤子之心——记江西省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友亮 

齐美煜 熊昊文

2019年08月09日08:2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诚”就赤子之心

“我不过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8月5日,面对记者的采访,省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友亮朴实谦和、不善言辞,记者几番提及他的先进事迹,总是如此赧然笑道。反而是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其他同志,谈到张友亮时,个个都有说不完的话。

“书记是个特别实在的人!”与张友亮共事多年的谌昀说。原来,在张友亮的倡议下,自2014年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支部自发与修水县布甲乡太阳小学建立长期帮扶关系,提供教学用具等援助,并对困难学生提供资助。“每年,支部都会组织我们去看望慰问。山路弯绕,光来往车程都要近8个小时。为了不给学校增添麻烦,书记每次都会带着我们提前在县城吃午饭。尽管一路很辛苦,但是跟着书记,我们坚持下来了。”

“书记是个敬业的人!”应用物理研究所3D打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程香平直言,“书记经常带着我们下企业找项目、寻合作,他总是激励我们,要加快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现在,我们不仅与省内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还建立了金属3D打印中试基地,致力于中高端装备修复再制造技术的研究与成果转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为我省工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很自豪!”

“书记是个热心的人!”在“90后”博士吴丹眼中,“60后”张友亮是一位亲切而温暖的长辈。去年,吴丹入职应用物理研究所。当年下半年,应用物理研究所从青山湖区迁至高新区办公。这样一来,通勤就成了吴丹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张友亮了解情况后,急人之所急,积极帮他寻找合适房源,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书记是个走心的人!”这是应用物理研究所另一名青年党员刘觐的感受。年轻人有没有情绪,他一看就能明白。有一次,刘觐工作上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难题,心情很是低落。张友亮敏锐地察觉到刘觐的情绪波动,立刻与她谈心谈话。不光是情绪上的疏导,张友亮还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刘觐。

“他曾经资助抚州市临川区藤桥镇藤桥村的一名贫困学生多年。”

“书记还为永新县龙源口镇井渡村的新农村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他从不占人半点便宜,每次都把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奖金全部捐给支部搞活动。”

…………

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中,张友亮的形象愈发丰满立体起来,他不仅是一个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位致力于应用物理研究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对党忠诚,待人真诚,对事业热诚,因而言辞也自然坦诚。“我不过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张友亮并非全然自谦,他更明白“党员”二字沉甸甸的分量。

采访接近尾声时,张友亮带着记者来到应用物理研究所党支部活动室。一进门,一整面墙的奖状映入眼帘:“省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满壁荣誉,散发着清光,好像在静静诉说这群科技工作者的赤诚报国心。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