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智慧李家APP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党总支

2019年08月08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村级基层党组织年轻党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推进,年轻党员中有不少流动党员的现状给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考核带来了难度。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及移动网络普及,如何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的作用,实现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全方位实时互动,成为了李家村党总支经常思考的问题。

二、做法与经过

李家村党总支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上线了智慧李家APP,主要做法有:

(一)实行党员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积分,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突出实效,施行党员分年龄段考核。李家村党总支将所有党员划分为普通党员(青年党员)、老年党员(60周岁以上)、流动党员三个类别,对党员实施精准化管理。1、青年党员靠前站,“撸起袖子加油干”。鼓励支持骨干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双带”作用。提倡青年党员在致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增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争做“带头干事创业、带头促进和谐、带头弘扬文明”的三带党员。2、老年党员抓宣传,发挥余热展新颜。积极向老年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他们掌握新政策、了解新情况,促使他们行动上紧跟时代“不落伍”,思想政治上与时俱进“不掉队”。通过系列宣传,引导老年党员发挥余热,利用自身的优势,为镇村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言献策。3、身在异乡为异客,流动党员勤联络。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网上联系和考核机制,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跟踪管理服务。流动党员利用节假日回乡期间参加党员志愿等活动,整合流动党员教育学习资源,可以利用智慧李家手机APP、党建微信群等互联网方式学习实时的党建信息和知识。

2、创新思路,引入“成绩单”管理理念。立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党员争先锋、树表率,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李家村把两学一做和党员在镇村重点工作中党员的作用发挥作为党员考核的依据,形成一套党员管理的机制。将每季度的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制定成绩单,结合党员大会,每季度发放给每一名党员。因信封表面通红,外形小巧,被党员亲切地称为“精神红包”。每位党员通过查看自己的季度成绩单,认识自己优点和存在不足之处,对照短板,促进自我的提升,不断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3、立足“互联网+”平台,跟踪管理。为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宣传、党员干部教育、基层党务管理的实效性,李家村通过“智慧李家”党建APP的建设,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了解党组织动态,为村民反映民情访求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通道。手机APP主要涵盖了信息动态系统、民情导航系统、民情在线服务系统、党员学习园地系统、指尖党建系统五大板块。重点以组织、党员、民意需求为导向,突出“政治引领、沟通交流、互动服务、民情收集、智能分析、易学易用”,在组织、党员、村民之间建起一个网上党员互动社交平台。

(二)“志”源共建共享,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以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品质、提高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活力性出发点,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解决村社区社工化服务的需求,搭建了“志愿共建”品牌服务项目。东方财经学院团委驻村志愿者、家纺人才协会、至善社工、嘉兴智创科技、李家村、联盟村等其他村社区组建成的的六个红色志愿服务队“红色志愿者百人团”,解决村社区的不同的志愿服务需求,种植社工思想,共建志愿服务。①“爱染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每周三定期开展“老龄服务项目”;② 红色四方联盟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走亲”项目;③ 3+X第二课堂特色志愿服务队,服务“春泥计划”;④ 传承优秀民俗文化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收集二十四节气等优秀文化民俗活动;⑤ 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队,服务于美丽乡村长效管理;⑥ 两全工作小助手,开展党员谈心室、两全先锋项目。

(三)依托党性二维码,实现“四亮”。为了让党建跟上时代的发展,探索研发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为每名党员建立“二维码”电子身份证,提升党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特创建党性二维码APP。党性电子二维码是一个党员一个电子身份证识别码,每个电子码包含党员的基本情况、联系群众情况、学习情况、实时积分考核情况、认领服务项目的完成情况、镇村重点工作助推进度等信息。党性二维码可实现党员“四亮”,在每位党员家门前的“共产党员户”牌下增加一个党性二维码,亮明身份、亮出承诺、亮出业绩、亮化积分,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以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党性二维码实现对党员智能化考核管理。在党员认领的服务站点(如党员认领的河道、路长、绿化休闲点等项目)、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重点工作方面(垃圾分类、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可通过扫描电子二维码实行智能化记分,实现对党员的标准化管理。

三、成效与反响

智慧李家APP已经上线9个多月,现注册用户达402户,提交处理民情问题84起,村干部接受社会监督评价332次,党员累计学习计时1023小时,集体党性体检三次,智慧李家APP真正打破了地域和时空的界限,形成了党务建设智能化、党员管理精细化、党群服务个性化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有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助于零距离高效服务群众,实现党内带党外、党群互动,密切党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四、经验与启示

(一)立足工作实际,注重队伍建设,凝心聚力解决难点问题。

(二)依托科技发展、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

(三)整合现有资源、开拓周边资源,实现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