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个是即将退休的绿化工程师,一个是入职不久的讲解员,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接续奋斗,诉说——

两代人的初心

彭婷

2019年08月08日09:1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两代人的初心

8月6日晚,湘潭烈士陵园管理所绿化工程师刘石林比以往要睡得早一些。因为,第二天清晨,他又将重新返回他热爱的岗位,辛勤浇灌烈士陵园里的每一朵花、每一株草。

刘石林今年60岁,是湘潭烈士陵园管理所年龄最大的职工,也是一位园林技术专家。6月5日,正给绿篱剪枝的他不慎从1.2米高的台阶上摔下来,造成肋骨骨裂,在家休养了两个月。

8月6日,当医生告诉他恢复得不错,可以工作时,他兴奋地从衣柜里拿出两个月没穿过的工作服,整整齐齐叠好放在床头,然后安心睡去,希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第二天的工作。

“石哥来啦,快坐,喝杯水。”8月7日一早,见刘石林回来,同事们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不坐不坐,我到园子里看看去。”刘石林笑笑,拿起修剪工具就往外走。

浇水施肥、剪枝除草……每一道工序,刘石林都一丝不苟。工作两个多小时,他已满头大汗,手臂被太阳照得通红。虽然再过一个多月就要退休了,但这位拥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面对自己熟悉的工作时,依然像个初学者一样,耐心又细心。

刘石林1981年起在湘潭市和平公园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由于业绩突出,他3次立功,成了单位的技术能手。1991年,得知烈士陵园缺少专业绿化人员,尽管知道这里的工作环境不如之前,他仍没讲任何条件,毅然来到烈士陵园工作,一干就是28个春秋。

万年青最怕积水受涝,不能多浇水;一叶兰要分株繁殖,可在春季新芽尚未萌发前分株……与园林绿化打了几十年交道,刘石林深谙烈士陵园每一株植物的喜好。

“马上要退休了,我真是不舍。”8月7日,正在给罗汉松剪枝的刘石林神情肃穆。他说,植物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相处久了就会产生感情。你精心培育它,它定会给你“好看”。

“悉心呵护烈士陵园里的每一株植物,这是我的初心。”眼下,与他心爱的植物朝夕相处的日子越来越短,刘石林总想着还要为烈士陵园做些什么。于是,他又着手将园林养护技巧整理成册,希望在退休时传给同事,让茂盛的植物在这里长青,让烈士的英灵在这里长眠。

“我们所的绿化工程师刘石林,像一棵小草,也像一片绿叶,更像一朵盛开的黄菊花,默默守护着先烈们的英灵。”在不久前的一次演讲比赛中,湘潭烈士陵园管理所最年轻的职工邹艳萍深情讲述了刘石林的故事。

邹艳萍是一名“90后”,2017年9月进入陵园担任讲解员。虽然工作不到两年,她已为100多批次游客进行过讲解。

今年清明节期间,几位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兵到湘潭烈士陵园陈列馆参观,邹艳萍担任讲解员。因其基本功扎实,老兵们几次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讲解结束,其中一名年过九旬的老兵拉着她的手,动情地说:“孩子啊,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你一定要继续把讲解工作做得更好,把陵园建设得更好。”每当回忆起这一幕,邹艳萍都激动不已。

邹艳萍不是科班出身,为做好讲解工作,她每天至少要花3个小时反复阅读史料、背诵资料。办公桌上半米多高的7本《英烈传》,每一本她都做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将1845名湘潭籍烈士的故事熟记于心。烈士陵园档案室是她去得最多的地方,档案室主任黄柳评价她:“这个小姑娘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奋、踏实。”

“用心讲述每一位湘潭籍英烈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动人故事,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一直要坚持的事情。”邹艳萍话语铿锵。

今年7月,湘潭烈士陵园管理所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所长李翼龙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他说:“正是由于有刘石林、邹艳萍这样一代代烈士陵园人的接续奋斗,才有了湘潭烈士陵园的今天。”

李翼龙表示,烈士陵园人的初心,就是褒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爱国精神在湘潭这片红色土地上永远传承。为了这个理想,他将带着他的团队继续奋斗。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