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陕西省富县鄜城街道:“四委两长”工作法筑牢城市党建基础

陕西富县鄜城街道党委

2019年08月07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在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中不能沉下身子联系居民、走访入户门难进、社情民意了解难、居民利益诉求渠道不畅、物业管理不规范和矛盾纠纷得不到调处等问题,在工作实践中摸索提出了“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法。

【做法】

“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法是鄜城街道党委在居民小区推行的联系居民、服务居民的工作方法。“四委”即:居委会党支部、居民委员会、监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两长”即:楼长、中心户长。居民小区每栋楼推选一个楼长,每单元推选一个中心户长(高层可以有多个中心户长)。

1.组织机构。由社区居委会在居民小区组织选出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对小区内的党员、居民进行统计,建档立卡,根据楼栋单元居住特点选出中心户长,中心户长再选出楼长,形成社区“三委会”联系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联系楼长、楼长联系中心户长、中心户长联系居民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党员联系居民全覆盖。

2.联系内容。联系活动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围绕社区居委会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居民服务和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具体做到宣传政策、问需、问政、问计于民。(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及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到政令畅通,落实到位;(2)落实街道党委、办事处交办的各项工作,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落实有效果;(3)代办居民所需办理的日常事务。社区干部兼任代办员,为居民代办力所能及日常事务,发放便民服务卡以方便群众办事及监督干部工作和作风;(4)向居民宣传党的相关政策;(5)随时了解居民生活状况和关注的热难点问题;(6)广泛听取和收集居民的意见及建议,及时向支委反映;(7)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于不能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向支委反映。

3.工作记录。联系活动采取谈心的方式进行,由街道党委统一印制谈心卡,支部委员、党员要对联系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4.便民服务。为社区干部印制便民服务卡、工作证,确定服务事项,积极开展代办服务。设立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投诉。

5.民主议事。社区三委会每周召开一次会议,每月召开两次扩大会议,吸收楼长、中心户长参加,收集各方信息,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宣传贯彻党的政策,安排部署工作,为服务居民奠定坚实的基础。

6.工作激励。每个社区确定1个示范小区,对示范小区表现优秀的楼长、中心户长,给予适当的精神、物质奖励,提升工作积极性。

【成效】

通过“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方法,一是建立了为民服务保障机制。形成“支委引领定目标、居委埋头抓落实、监委监督严考核、业委跟踪搞服务、楼长联络强管理、户长上门解难题”的工作保障机制,切实服务居民日常生活,做到不出社区门,办好所有事。二是居民自治骨干队伍初步形成。业主委员会、楼长、中心户长成为物业服务的监督者、小区环境的维护者、民主议事的组织者,形成“自下而上提议”和“自上而下引导”的工作格局。三是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为民办事,畅通了居民诉求和政策落实渠道,使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维护了社会稳定。

典型事例:2015年,工行家属院部分居民因给排水管道严重老化破裂,吃水困难,多次上访。经社区了解,2011年工行富县支行将家属楼物业管理投放市场后,并没有进驻有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从2012年至2015年,院内住户欠自来水公司水费30089.4元,又因管道破裂给排水混在一起,自来水公司停止对工行家属院供水,最终导致住户上访。为防止矛盾升级、事态进一步恶化,社区通过“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法,“三委”干部多次登门入户,指导推选出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组织推选中心户长和楼长,中心户长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楼长将意见收集情况反馈给业主委员会,社区“三委”同业主委员会根据居民意见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最终议定了解决方案。进行了给排水管道维修改造、清理化粪池、疏通地沟、硬化部分院落、为院北侧18户(三层楼住户)接入自来水,费用由所有居民均摊;并协调自来水公司减免所欠水费6000元,为每户减免入户费200元,免费为居民安装入户水表,共计减免费用21340元;协调东洲宾馆资助5000元,并每月交200元物业管理费。最终饮水事件得到圆满解决,工行家属院业主认识到物业管理的重要性,一致同意业主委员会代行物业管理职责,解决了物业管理难的问题,方便了居民生活。

2017年6月23日,由福泰一期业主反映福泰一期一单元、三单元电梯钢索起毛,电梯刹车出现故障,居民无法正常出行。问题由楼长和中心户长反映给业主委员会,同时报沙梁社区协商解决,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和业主委员会、楼长、中心户长实地查看,与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进行多次座谈协商。但由于没有资金,无法解决,出于安全考虑暂时将电梯停止运行。鉴于此种情况,沙梁社区积极与县住房保障中心、福泰地产公司、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及部分业主代表进行协商,对维修所需费用进行预算,启动大修基金进行更换,由社区工作人员和业主委员会负责监督施工,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通过这两起社区居民诉求的圆满解决,体现了“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法在解决居民小区重大问题、矛盾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法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居民诉求的好方法。

【启示】

“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法顺应社会结构新变化,把党组织建到居民身边,把服务融入百姓生活,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以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法启示我们,一是服务群众,才能领导群众。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在服务群众中得到体现和加强。社区党组织只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事事为民着想,处处为民解忧,群众在社区才有归属感,才会在社区建设中贡献力量。二是社区服务要从与群众沟通做起。让楼长、中心户长增强与居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了解,掌握群众诉求,社区才能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得到群众认可。三是联系服务居民全覆盖。通过开展宣传政策法规、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便民利民服务、助残救助帮困等工作,拉近了干群关系,畅通了居民诉求渠道,真正做到了联系服务居民全方位。四是“四委两长”联系居民工作法是对网格化管理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将网格再次分解细化,使社区党组织能时刻了解居民思想动态和诉求,及时将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筑牢党在城市社区的执政基础。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