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奋力营造关心关爱人才的“三种状态”

2019年08月07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戴河看望慰问了暑期休假专家,并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既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展现了对专家人才的关心关爱之情。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笔者认为,置身新时代,我们更应乘势而为,不断深化关心关爱人才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服务支持专家人才的有效办法,以汇聚最广博的人才智慧,释放最磅礴的人才力量。

突破体制机制瓶颈,使人才跃至“奋发态”。“百里奚居虞而虞亡,在秦而秦霸,非愚于虞而智于秦也,用与不用,听与不听也。”关心关爱人才,关键要给予人才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为此,我们要把破除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作为关心关爱人才成长重要抓手,通过不断提升人才工作开放度,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切实在人才评价、人才流动使用、科技成果转化、分配制度等方面寻求突破,积极为人才松绑,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高效对接,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使人才各得其所、尽展所长、成就自我。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使人才乐享“稳定态”。“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关心关爱人才,说到底是要让人才工作舒心、生活无忧。要紧紧抓住环境聚才、成长培养、生活保障这些关键点,深入推进人才服务体制改革,切实构建稳定完备的投入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公共人才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公共服务等方面作用,为人才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着力解决人才住房、就医、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问题,积极营造稳定良好的工作生活“舒适圈”,让人才心无旁骛、专注事业发展。

强化政治吸纳引领,使人才永葆“凝聚态”。“治国之道,务在举贤”,关心关爱人才,就是要让优秀人才被认可、有归属、有地位。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乘数效应”,通过健全党委定期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完善重要决策咨询机制,切实加强思想和情感交流,把专家人才的意见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发挥优秀人才智囊作用,使个人才华得以充分施展。同时,全面做好各类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宣传优秀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不断加大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注重从优秀人才中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使优秀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

(龙井市委组织部 刘巍)

(责编:宋鹤立、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