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八年“接火车” 满腔护路情——记北天山隧道护路带头人王天寿

邓宝

2019年08月07日10:0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八年“接火车” 满腔护路情

向驶进北天山隧道的火车立正、敬礼!7月31日14时41分12秒,北疆铁路护路联防苏古尔护路民兵分队队长王天寿带队在“接火车”。

火车鸣笛示意,轰隆隆急驶而去。北天山隧道全长13.61公里,是穿越北天山的最长铁路隧道,位于尼勒克县境内,是欧亚大动脉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的主要控制工程,现在每日通行50趟火车。

北疆铁路护路联防苏古尔护路民兵分队的任务是保障火车安全通过北天山隧道及周边20公里的铁路线。

1974年出生的王天寿,入伍后于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尼勒克县人民武装部的职工。2011年4月被任命为苏古尔护路民兵分队队长。

王天寿带领护路民兵在这里日夜守护铁路8年。他既能带队伍,又能团结驻地周边的牧民,巩固和发展军、地、路、警、兵团五位一体的护路联防机制,用忠诚和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民兵分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队员多里曼·买勒该巴依说:“王队特别善于做人的思想工作。他经常给我们讲他的军旅生活,讲人生的道理,像哥哥一样教导我们,对我们和牧民都特别好。”

多里曼生于1992年,初中毕业,在王天寿的帮助下成长很快。目前,他的军事技能位于民兵比武的前列,他管理着十几个民兵,经常参加铁路联防培训,掌握了铁路监控和人防等新技术。

伊宁县阿吾利亚乡托逊畜牧队50岁牧民阿依提木哈买提·胡西合力一家住进了混凝土砖房,他盖房所用材料全是王天寿驾车从十几公里外运来的,运砖的车是王天寿借来的,运输的道路也是王天寿用铲车开辟出来的……他家孩子上学缺钱、出行有困难全都找王天寿帮忙。

铁路农家乐为旅客提供餐饮、住宿和小商品售卖。农家乐的主人是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村民吐尔德别克·吐逊别克,他11年前来苏古尔看护80亩公益草场,为转场牧民提供饲草料。在王天寿的帮助下,他不但盖起新房、养殖6峰骆驼,还开起铁路农家乐,并成为当地一名爱铁路、护铁路的免费宣讲员。

法律专业毕业的塔力哈尔·马代依今年携全家从尼勒克县城重返苏古尔护路队。他说:“7年前,刚毕业的我曾在这里工作过1个月,我们每天沿铁路线徒步巡逻,那时冬天没有蔬菜吃,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没想到王队坚守岗位8年,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是我学习的榜样。”

王天寿先后荣获新疆铁路护路联防先进个人、尼勒克县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他说:“我护路护出了真感情,我要为党旗增光添彩。”

编辑点评

在工作条件相对艰苦的岗位上,王天寿8年如一日保障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这不仅体现了一种奉献精神,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奉献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一种平凡的精神。可以说,奉献无所不在,就融会和渗透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