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爱无声 奉献最美——记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鄯善工作组领队、鄯善县委副书记、县教育党工委书记尹立鑫

张瑞麟

2019年08月07日10:0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大爱无声 奉献最美

六年前他带着责任和理想而来,在离家千里外的吐鲁番市鄯善县扎下了根。六年来,他把自己变成了受援地群众的亲人,默默奉献。

他就是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鄯善工作组领队、鄯善县委副书记、县教育党工委书记尹立鑫。

从湖南省对口支援吐鲁番的第七批援疆干部到第八批援疆干部,面对选择,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地留在鄯善县。他坚信:“干”字在先,“实”字为本。唯有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才能将援疆事业向纵深推进,从而无愧职责使命,实现人生价值。

让更多人看到新疆的美

“新疆的美是多姿多彩的,上个月我们组织了‘策马越天山’,从鄯善县出发,经木垒、奇台对天山进行了实地踏勘,希望开发新的旅游线路 、丰富旅游产品。”8月3日,尹立鑫说。

尹立鑫初来新疆是2014年,担任吐鲁番市鄯善县委常委、副县长。看到与家乡截然不同的自然风光,他想着如何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美景,同时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被安排分管旅游工作后,尹立鑫开始将这些想法变成现实。他实地走访了解每个景区的情况,并作出了旅游总体规划。

“鄯善旅游资源丰富,但各大景区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此外,对外宣传也很重要。要多找亮点,让大家记住鄯善。比如,吐鲁番的春天来得很早,我们可以邀请外地游客来观花、爬沙山。”尹立鑫回忆,当年策划的“沙漠之春”系列活动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有力推动了鄯善县旅游业的发展。

如今,鄯善旅游门票收入每年以80%的速度递增。旅游业已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幸福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增长和各族群众就业增收的亮点。

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交通是发展的基础,交通兴,百业兴,这项工作马虎不得。”尹立鑫说。

2016年开始,尹立鑫的身影更多地出现在道路施工现场。

尹立鑫总是在道路施工一线,和工人们一起在酷暑和风沙的陪伴下,完成一段又一段道路建设。截至2017年,鄯善县交通运输局已经修通和修整了600多公里的路,鄯善县的交通得到了很大改善。这名湖南援疆干部也被当地群众牢牢记在了脑海里。

除了交通,尹立鑫还高度重视群众居住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通过积极努力,鄯善县鲁克沁镇、辟展镇、吐峪沟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多次被列为全市参观学习点。2017年,鄯善县人均绿地面积达12.43平方米,成功跻身国家园林县城。

夜以继日是同事们对尹立鑫工作时间的表述,尹立鑫笑着说,自己的工作就是为了让受援地百姓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从2014年随队入疆,到义无反顾主动留疆,奋战在大漠戈壁和城镇工地上的尹立鑫,始终将受援地群众放在心里,鄯善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坚韧的身影,他牵头推进的民生项目件件落地有声,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让湘新群众心贴得更近

尹立鑫和中学生祖白旦·依买尔初次相遇是在2014年的“红石榴民族团结行”援疆干部捐资助学活动现场。自此以后,祖白旦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协调廉租房,督促两个孩子学习,帮助祖白旦的母亲找到工作……在尹立鑫的帮扶下,祖白旦家摆脱了贫困。

把受援地群众当作亲人,六年来,尹立鑫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湘新两地情”和“衡鄯一家亲”的真情故事。

随着“红石榴民族团结行”援疆干部捐资助学活动的不断开展,越来越多的受援地群众在援疆干部人才的帮助下开启了新的生活。

开展援疆工作以来,尹立鑫积极争取湖南省衡阳市委、市政府支持,不断加大对对口支援地的支持力度。尹立鑫认为,必须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式援疆,才能最大限度让受援地群众享受到援疆成效。

“在援疆的六年时间里,这里的人民带给我很多感动。每当听到当地群众对我说你是湖南来的‘儿子娃娃’,我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尹立鑫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