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一步到位”

王聪

2019年08月07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一步到位”

在广东,党员跨省转接组织关系再也不用来回跑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一些党员在转接党组织关系中存在“进不来”“找不到”“多次跑”等问题,省直机关工委推动改进党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党员无需到省直机关工委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实现由“跑两趟、转两次”到“一次转接”的转变。

为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省直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把“改”字贯穿始终,从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的“小事”改起、做起,认真检视反思机关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以“三个对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30多家省直单位实现“少跑腿”

此前,党员在跨省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时,需从所在单位开具介绍信后,再到省直机关工委重新开具介绍信才能转出转入,既费时又费力。“越是在基层、偏远地区工作的党员同志,跑腿越多、越远。”省卫生健康委的一名经办人员说。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省直机关工委结合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情况,了解到每年有超过2000人次的基层党员,在跨省转接组织关系时需要往返奔波。“工委认真检视反思在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等方面的差距不足,把发现的问题纳入立行立改清单。”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可以在全国范围直接相互转移和接受党员组织关系”。

省直机关工委在深入学习有关党内法规和广泛征求兄弟省市级工委、省直机关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专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通过改进党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党员不用再到工委开具介绍信,实现‘少跑腿’。”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有130多家省直单位由原来的“跑两趟、转两次”变成现在的“一次转接”。

作为中央驻粤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每年有超过上百名党员需要办理跨省组织关系转接。“手续简化让基层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实现‘一步到位’,党员再也不用为此事长途奔波了。”

着力整改机关党建紧迫问题

党员跨省转接党组织关系程序多,是我省机关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之一。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省直机关工委聚焦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把清单条分缕析,检视反思找差距,扎实推动整改落实。

为摸清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家底”,省直机关工委围绕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课题,派出13个专题调研组到39个省直单位开展专题调研,走进基层党支部,走近党员群众。“调研结束后,各课题组提交调研报告,并相互分享、交流。”专题调研组的一名负责人表示。

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省直机关工委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立行立改工作清单等,并提出200多条具体整改措施。例如,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省直机关工委逐项梳理问题和意见建议,从9个方面提出37条整改措施,其中20项通过集中治理已经完成,其余17项均实现立行立改。

检视整改需要举一反三。为此,省直机关工委在强化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形成抓整改、抓落实的长效机制。目前,省直机关工委已组织起草或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省直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办法》等制度稿。同时,优化党风政风评议和广东“民声热线”工作机制,将其作为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的窗口,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加快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