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正能量逐梦新时代

2019年08月06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5日起,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开启网上展示投票,为期7天的投票引热了网络。一名榜样、一篇文字、一幅图片、一段视频……一个点赞、一次转发,一场讨论、一种刷屏……“正能量”流于指缝之间、充盈网络,也溢满大众心田、照进现实。

近年来,随着“网络强国建设”的不断推进,网络舆论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网络生态仍有待优化,也还存在局部的正能量缺失、极端错误言论不时出现等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此次“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以“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为主题,可以说,阐释了“正能量”的时代内涵,也回答了“我该怎么做”的新时代之问。用“正能量”逐梦新时代,在情感上认同,也要在行动上遵循。

承续正气,用“正能量”为前行倾注力量。网络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开放世界,我们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也时而受到网络暴力的冲击。每当遇到热点问题,总有少数人罔顾事实、恶意炒作,每每遇到敏感节点,总有少数人渲染情绪、混淆视听,进而将矛头剑指党的领导、社会制度。时代向前发展,需要正气引领。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等一批公共平台,积极发布权威资讯,普及专业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他们此次入围“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网上投票,更加说明“五个一百”评选作为网络正能量传播中的“老字号”,在顶层设计上体现了“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力量。每一次打开、每一个点赞、每一份参与,要当好正能量的承续者。

凝聚正气,用“正能量”为心灵点亮明灯。内心有认同,行动才有遵循。正能量是充满善意的思考,是富有理性的表达,是充满求实求是的态度。不难发现,在真真假假的舆论面前,人们渴望真实的声音,消解迷惑;在虚虚实实的网络里面,人们期待权威的声音,引领视听。在看似充满虚拟感的互联网中,人们强烈需求“真实”和“理性”。“警花说”运营团队就是这样一群人,坚持弘扬主旋律,以脱口秀视频的形式在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取得了社会各界得广泛认同,团队单个作品最高全网播放量达3.5亿,平均播放量在4000万左右,有力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五个一百”正能量作品聚焦重大事件、热点问题、突发事件,通过客观解读、正面发声,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为心灵拨开迷雾、点亮明灯。我们是受益者,更应该是贡献者。凝聚正气,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在点赞正能量的同时,用自己多种多样的方式表达正义感,当好正能量的传递者。

弘扬正气,用“正能量”为奋斗加油鼓劲。奔跑需要动力,奋斗需要鼓劲。纵观“五个一百”正能量榜样,每一位都是时代的奋斗者、燃灯者,或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或是在复杂的环境中砥砺前行,立起的都是奋斗标杆和旗帜。张扬正气是历史的接续,也是时代的主题。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既需要“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的发展速度,更需要“张扬正气、共举正义”的时代温暖,以直抵人心的力量,激活干事创业之心。点赞正能量,在指尖张扬正气,从内心鼓足信心,在追梦路上,当好正能量的弘扬者。(王青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