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涵养组织工作的“谋势之道”

2019年08月06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取势者可为人先,谋势者必有所成。面对新时代赋予组织工作的新内涵,我们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更需要就事明“势”,借“势”行事,以事造“势”,涵养谋事之道造就事业之成。

一曰“明势”。形势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能“抬头看天”、“低头望路”、“回眸悟道”。“抬头看天”,一方面是准确深刻领会上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为统领,明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精神内核和时代内涵,明确新时代党的路线的目标定位,从中读懂关于组织工作中央、省、市的号召是什么?我们要有的行动是什么?落地见实效的实招是什么?另一方面,要搭建好“通天线”的桥梁、纽带,我们忌讳“上头有人”的厚黑官学,但需要“问计于上”的政治哲学,讲政治一个重要的体现是要吃透上情,而落实的其中一个核心在于能不能问到关键的“人”,问出关键的“事”,问明成事的“方”。“低头望路”,在于见事见人见自己。前提是要清楚明白我们所处的时代方位、阶段特征、形式任务,把组织工作放在新时代的坐标系中重新定位,放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以全域视野看待矛盾问题,从系统高度认识差距不足。关键在于正确把握“需求侧”、“供给侧”的平衡点与契合点,将组织工作自上而下的统一性与基层民主自下而上的多样性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见自己,在于统揽全局后的审势于内,以得战略制高,以明进退优劣,以求“势”出惊人。“回眸悟道”,需要的是从历史的维度上,在组织工作的事中寻出迹,从迹中析出理,从理中悟出道。寻迹在于将固定时间固定的事情理清楚,固化下来,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析理在于从具体的事上,科学把握宏观的大势,研究分析国内外组工的形势,清醒认识周边发展的态势。悟道,在于从组织工作的历史脉络中,把握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内在逻辑、时代规律与哲学内涵,从析理的辨识力转变为理性的思维力,以至“走一步定十步”正确判断组织工作发展的走势。

二曰“借势”。组织工作不能陷入组织部、组织条线的自我循环之中,需要的是把点上的、线上的工作借力于面上的资源、力量,来统筹、来推动、来落实。借势不是推卸、推诿、推脱,而是“搭台唱戏”的格局、“向外借力”的技巧、“借船出海”的谋略。“搭台唱戏”需要汲取的是“小政府、大市场”的行政管理理念,是“建平台、搭载体”的“市场化”思维,以此将基层各个点的资源、力量、智慧整合起来、动员起来、参与进来,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提升基层组织工作的获得感;在此基础上,通过给激励、给待遇、给政策、给鞭策,把握住“台”上的“度”,在有张有弛中,形成组织工作上下联动之格局。“向外借力”一在于“人”,在于借力于党校、高校、学会的专家、学者、教授,形成自己的“智囊团”;借力于群众智慧、群众意见,形成自己的“评判团”,以此来弥补自身工作的局限性,提升自身工作的专业性。二在于“方”,在于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方法、模式,但借鉴并非简单的拿来主义,不是照搬照抄,而是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鉴别、合理吸收。“借船出海”考究的是做好结合、融合的文章。找准组织工作与其他工作的结合点,学会借力于纪检监察、意识形态、政法、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载体、平台来推动自身工作,借台唱戏,借势发力。在此基础上,通过确立融合理念、找准融合路径、形成融合机制,实现工作由结合向融合的转变,成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建共享共融共赢的工作格局。

三曰“造势”。无势可借的时候,与其等大势来临,不如自己造势。造势的核心功能与目的是将面上的工作通过点上的集聚用力,实现注意力的集聚,形成组织工作的品牌气场。在此基础上,要能找准“点”。在造势“点”的选择上,要应“上”的兴奋点,兴奋基于的不是新鲜、好奇,而在于“能不能解决面上的问题”、“能不能在面上复制”、“能不能延续、传承”;要合“下”的共鸣点,要看大家认同不认同,是不是连着民心、连着发展、连着幸福感、获得感。要会树亮“点”。造势不是偶发的,而是一个重大的策划,是一个项目,甚至是一项工程。找准点的基础上,更需要有好的创意、好的设计、好的运营、好的团队,还有好的模式,以及传播过程中对于效果的控制和把握。其中一个重点在于“宣传”,组织工作要开门搞宣传,相关的宣传工作也要组织好,用好、用足宣传媒体的支点才能有力、有效撬动基层的特色亮点。要懂聚焦“点”。造势不能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需要的是“毕其功于一役”的重点聚焦,要像钉钉子一样一锤一锤接着敲,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才能保住“势”。要用好“制度”这个法宝,以制度化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成长“势”。要学会把面上的工作“亮点”聚焦到点上的典型人物,以势树人,才能立久“势”。(姜凡)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