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北黄冈出台九条硬措施关爱乡村干部
激励又减负 干事劲头足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19年08月05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忙、压力大、待遇低、出路窄……乡村干部面临几大“痛点”。今年4月,湖北省黄冈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乡村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出9条“硬措施”,包括加大从乡村一线选拔干部力度、提高乡村干部待遇保障、切实为乡村干部“减负松绑”等。如今,不少措施已经落地落实,受到乡村干部称赞。

新出台的意见规定,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不少于60%,县(市、区)部门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不低于50%。坚持每2—3年从全市“二十强”“十快”乡镇(街道)、“十佳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其他优秀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选拔30名左右党政正职进入县(市、区)或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从乡镇(街道)选拔20名左右优秀年轻党政正职担任市直部门内设机构正职。“这些规定,就是要突破乡村干部职务晋升的‘天花板’,解决他们的‘出路窄’问题。” 黄冈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基家说。

今年以来,全市乡村干部提拔力度明显加大,已有6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提拔进入县级党政领导班子。罗田县匡河镇党委书记王光华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他被提拔为罗田县县委委员,提名罗田县副县长人选。“真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报答组织对我的信任。” 王光华说。

仅今年上半年,全市从优秀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大学生中招录、考聘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近百人。黄梅县新开镇党委书记余宏波说:“新规定拓宽了基层干部的成长通道,激发了更多干部扎根基层、奋斗追梦的热情。”

这次出台的新措施,在过去基础上,再次提高了乡村干部待遇。乡镇公务员岗位工作补贴从过去的每月500元,提高到1000元以上,从而确保乡镇公务员收入高于县(市、区)部门同职级干部10%—20%。

“过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正向激励比较少,心理压力还挺大。现在,省里、市里都出台了激励关爱乡村干部的新措施,给我们增加了信心,减轻了压力!”武穴市石佛寺镇党委书记徐楷说。

切实为乡村干部减负也是9条“硬措施”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明显感到‘文山会海’少了很多,真正减了负,更有时间干事创业了。”武穴市花桥镇党委书记张竞平说,“现在我经常下到村里,坐在农民家里,跟农民聊家常,了解群众所盼,为群众解难。”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3日 07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