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把“初心”深耕基层 让“微家”长在身边

——党群微家党建创新工作调研

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02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概况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江宁区坚持重心下移、突出问题导向,将“为百姓谋幸福”的初心,扎根到党员作用发挥的一线,成长出一批有温度的党群微家,有力夯实了党在基层的力量,真正让“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

二、背景

问题中诞生,党群微家聚焦党的基层组织短板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层。抓实基层党建,对疏通党组织的“毛细血管”、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意义重大。但基层党建如何做好,如何创新,如何活起来,考验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智慧。特别是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深化,江宁区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了经济发展、市场开放、社会转型、人员流动的特征,这也给党的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带来新的挑战。针对当前党建工作问题,可以用两个形象的词语来形容:“不够走心”,基层党建活干了不少,但如何做到党员心坎里仍然办法不多,有的党员感觉活动“不够走心”;“有点夹生”,基层组织实事做了不少,但有时群众会感到“给的不一定想要,想要的身边不一定有”,党群相处“有点夹生”。主观感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短板,以及基层党建创新需要突破的困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前进的方向。江宁直面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改变自上而下“定调子”“给模子”的党建创新套路,赋予基层党组织足够创新空间:只要有利“两个维护”、只要有利于基层组织力增强、只要有利于群众幸福感提升,基层党组织都可以大胆试、放心闯,搞得好的给予支持表扬,成效暂有不足的及时“容错纠错”。创新的阀门打开,基层的活力释放,党群微家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阵地萌发于为百姓谋幸福的初心,功能贴近于党群服务的需求,教育融入于潜移默化的日常,党建落实于党群连心的自觉。

三、做法

实践中创新,党群微家在江宁大地“生根开花”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党群微家就好比“种子”长在“大地”,是从基层深厚的土壤中孕育出来的,而不是人为刻意安上去的,江宁区基层党组织通过建阵地、强功能、优服务,打造“四型微家”,集成“五微服务”,激发“三力效应”,真正让微家在江宁大地上焕发出生命力。

1、因地制宜孵化“四型微家”,打造“百花齐放”的党群服务阵地。坚持“一支一品、一社一特”,始终从基层实践和群众需求出发,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公共资源、社会资源,利用现有的社区服务阵地、集体闲置资产、党员私家庭院、物业服务场地、园区对外窗口等各类空间,打造各具特色、功能实用、根植群众、富有灵魂的“魅力家园”。一是打造党员自发型微家。由服务热情高、责任心强、有群众基础的党员,自发自觉利用自有房屋,建设服务党员和群众的微家。汤山街道古泉社区的“老马党群微家”,由72岁的退休党员马孝信,利用自家庭院出资建设,微家陈列了老马入党多年来的学习摘录、老旧物件、照片书籍等,以小见大见证了祖国“站起来”“富起来”的过程。二是打造组织引导型微家。针对一些社区区域面积大、拆迁造成的党员分散,党的基层组织覆盖不够有效等现状,在党员集聚地就近建设党群微家。比如,江宁街道新洲社区,在圩堤拆迁后,所有村民搬入了集镇,社区党总支通过在安置小区边上租用100平方米门面房,以乡情为纽带,创新打造了“红色大篷车”党群微家,守住了大家心中的记忆和乡愁。三是打造集体众筹型微家。在党的基层组织引领下,调动和发挥有威望的老党员、乡贤人士、国资平台、本土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和资源,打造集党员教育、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微家。比如,江宁街道的牌坊社区“茶乡浓情”党群微家,联合区交建集团,让农家乐经营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进来,共同建设引领乡村振兴的党群微家。四是打造就近服务型微家。从便于组织建设、便于服务群众、便于社区治理出发,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基层“一线”、群众家门口,打造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融合的党群微家。东山街道骆村新寓党群微家、秣陵街道托乐嘉党群微家,依托乐恒、睦邻红色物业,开展自治、志愿、公益服务,推动了新老江宁人的融洽共处;江宁城建集团,在文靖路跨宁杭大桥施工工地,建成了第一家工地上的微家。截至目前,全区建成了党群微家200多个,而且在动态增长,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层次更加清晰、职责任务更加明确,每一个微家都是有灵魂、有个性、有活力的阵地,潜移默化地发挥着教育党员、影响群众的作用。

2、功能实化集成“五微服务”,打造“内涵丰富”的党群服务平台。党群微家将服务功能的发挥放在重中之重,坚持有形的阵地、无形的服务,在个性化探索基础上,逐渐实现了共性化的集成,形成了“五微模式”:一是党建“微课堂”。围绕党员的教育培训,通过专题党课、体验教学、现场互动、主题沙龙等形式,开设群众感兴趣、党员受教育、群众真受益的学习教育“微”课堂。“山茶红”党群微家,开展了“换位党课”创新,让老百姓给党员当老师,敞开大门听意见,更好地改进社区工作。二是活动“微阵地”。强化共建共联和功能集成,通过党建带群建、党建促社建,将工青妇等活动与党组织活动紧密结合,实现党建资源聚焦、服务事项集中、工作力量集聚。比如,汤山街道青林社区的周棚党群微家,利用废弃的猪圈改造而成,党员群众们平时都会聚在微家里,学舞蹈、话家常、议小事,融洽了邻里关系。三是为民“微服务”。强化微家服务功能,收集、汇总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集健康咨询、权益维护、矛盾调处等党员服务、生活服务、公益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公共服务的常态化。淳化街道的大学城社区,党群微家以全要素党群服务微工作站为阵地,与高校共建党建联动机制,引入大学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四是基层“微治理”。聚焦辐射范围内与村居民利益相关的事情进行讨论,如乡村环境整治、社区物业管理、小区绿化出新等,改变群众上门为党员入门,由党群微家负责人及时召集党群议事会,及时发现问题、商议对策、化解矛盾。托乐嘉党群微家探索出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机制,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以联席会议的形式,共同解决问题,将一个矛盾突出、上访不断的小区,打造成了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五是党群“微家风”。挖掘在群众中有威望的乡贤骨干,打造乡贤工作站,发挥乡贤辅政“促善治”、“育民风”的积极作用,引导乡贤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活动。江宁街道牌坊社区的胡从富,就是入驻党群微家的首批乡贤,30年民调经验的胡从富,成立了“江宁和事佬—老胡工作室”,持续在美丽乡村播撒和谐稳定种子。

3、贴近群众激发“三力效应”,打造“深入人心”的党群服务家园。微家说到底就是党员和群众自己的家,最根本、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服务好党员群众、凝聚起党心民心,让微家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和群众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一是提升组织力让党建统了起来。党群微家扭转了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局面,通过基层工作的融入、特色活动的开展、党员作用的发挥,让基层组织的核心作用、引领作用更加具体和深入。特别是将乡村振兴、全要素网格治理、公益服务、精准扶贫等工作融入到微家中,真正让党的基层组织成为统领社区工作的“主心骨”。二是增强凝聚力将民心聚了起来。党群微家不是拒人千里之外的“体内循环”,而是充满温情、有吸引力的公共空间。以“家”的名义凝聚起的党群服务体系,全面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淳化街道滨淮社区党群微家,设置了群众“微心愿收集表”“微吐槽登记本”,尽可能地给予办理和解释。三是激发创新力让组织活了起来。创新是基层工作的法宝。打造党群微家,不仅推动党建工作质的提升,也是社区行政和服务工作提档升级的过程。更为宝贵的是,很多社区书记、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在这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接受了党性锻炼,理念和思路也得到了新的升华。

四、成效

经验性集成,党群微家“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1、只有政治功能置于首位,基层工作才不会偏离航向。乡村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基层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政治导向才不会有偏差、政策落实才不会有偏向。在微家建设中,坚持把政治功能作为第一位的功能,通过把党的阵地延伸到最基层一线,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以群众熟悉的语言一层一层有效传递,并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2、只有立足服务融入大局,党建引领才能发挥更大实效。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从来都不是“两张皮”,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在党群微家的创新实践中,不简单把党建工作等同于业务工作,而是突出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作用,把党建工作的边界打开,围绕乡村振兴、全要素网格治理、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带动工作创新,实现“小创建”向“大党建”转变。

3、只有扎根基层实践土壤,党建阵地才会更有生命力。党群微家是给人用的而不是拿来看的。绝不能成为墙上挂挂、图上画画、来人看看的“盆景”,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功能、打动人心的内涵,才能成为江宁大地上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微家建设过程中,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基层实际出发、群众需求出发,整合基层党建阵地的组织、教育、服务等各项功能,打造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让基层党建创新从“展示型”向“功能型”转变。

4、只有投入真情赤心为民,基层组织才能深得人心。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质就是人心,就是通过做好人的工作,来凝聚党心民心。党群微家的实践启示我们,只有带着对群众的深情,带着对事业的执着,带着对组织的情怀,赋予微家功能和内涵,使得每一个微家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灵魂,才能真正让基层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写好组织力提升这篇政治文章。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