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北海市:严把“四关”抓实“三会一课”

中共北海市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02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三会一课”制度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们党在武装斗争时期就强调支部建在连上,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就开始政治建军;“三会一课”制度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全覆盖,概莫能外,不能搞特殊;要把“三会一课”的质量搞上去,不要流于形式。

“三会一课”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注重思想建党、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鲜明体现,是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基本载体。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坚持好、完善好、开展好“三会一课”,更好地通过“三会一课”强基固本,让每一个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与党中央同呼吸,始终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毅力。

做法

近年来,广西北海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实施“三会一课”标准化建设,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严肃“三会一课”作为规范为党的组织生活的主要突破口,加强分类指导,严格监督检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一)严把政治导向关,强化“三会一课”政治属性

紧扣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这两个基本功能,一以贯之地坚守政治属性,确保“三会”开得实、党课讲得好。一方面,督导各级党委(党组)聚集主责主业,健全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以及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和教育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党员党性锻炼和实践养成,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做到“五个牢记”,即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入党介绍人、牢记入党时间、牢记入党的支部、牢记党员权利和义务,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使命感;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先进典型进行“党性体检”,查找分析和解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等关键问题。

(二)严把记实管理关,确保“三会一课”严格规范

下发《关于推进“三会一课”标准化建设的通知》,以“四有三报一公开”为抓手进行全过程规范管理,破解“三会一课”制度落地难以及数量、质量、热量统筹不够的问题。“四有”即有年度计划,党支部于年初根据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基本内容和要求、时间安排等;有会议记录,按照真实、完整、清晰的要求,将“三会一课”的主题、时间、地点、主持人、记录人、参加人员和缺席人员(具体名单)及详细内容,记入《党的组织生活记录本》;有学习笔记,党员及时将参加政治学习的情况记入《党员政治学习笔记本》;有台账资料,将“三会一课”年度计划、会议记录、学习笔记和学习资料以及现场照片或视频等,形成一整套台账资料备查。“三报”即党支部及时将“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执行中可结合实际进行修订完善;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1次“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重大决策的,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一公开”即党支部在每月“党务公开日”通过会议或公开栏、互联网、新媒体等,公开上个月“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回应党员和群众关切,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2018年第5期《农村党建》杂志刊载了《广西北海市“四有三报一公开”推进“三会一课”标准化》一文,推介了这一做法。

(三)严把效用质量关,促进“三会一课”落细落实

坚持“三个结合”,在讲效用、提质量上下功夫,切实防止“三会一课”表面化无“趣味”、形式化无“鲜味”、娱乐化无“党味”以及庸俗化无“辣味”的倾向。一是动静结合,提升吸引力。打破以往“支部书记坐台上、广大党员坐台下”、“你讲你的、我听我的”的被动模式,采取互动式、体验式、引领式等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将传达文件变成解读文件,把政治学习与本单位工作相结合,用大白话讲大道理,激发党员积极性,真正把“三会一课”开成学习会、交流会、议事会。二是旧新结合,拓展载体。在“旧”的方面,严格按要求做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定”动作。在“新”的方面,利用“北海先锋”党务新媒体在微博、微信创办《见贤思齐》栏目,开设“微课堂”,开展“红色课堂”“红色体验”“政治生日”等“红色”系列党性教育,开辟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新天地”。三是说做结合,增强实效。树立融合党建的理念和思路,消除“三会一课”与各项工作“两张皮”现象。在“说”方面,既学习中央及各级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针政策,又积极讨论解决本支部党员干部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在“做”方面,把“三会一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单位工作实际、岗位工作职责等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把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四)严把督查整改关,推进“三会一课”常抓常新

突出责任落实,坚持党建工作责任制,明晰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年底把“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和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考核整改,坚持过程性考核与效果性考核相结合,把着眼点放在促进“三会一课”质量提高上,每季度通过“红榜”和“黑榜”分别通报较好落实制度的党组织和“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对不按规定开展、敷衍了事、质量不高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对情形严重、产生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同时,把党员无充分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作为认定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及时进行记实备案,积极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健全督查机制,结合推行党费日、组织生活日、党务公开日“三个活动日”制度,采取随机抽查、查阅“三会一课”全程记实档案、个别访谈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实际效果不佳的问题。

成效

一是有效提高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通过严把“四关”推进“三会一课”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一方面引导党员对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作出决策,从而提高了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查找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严把“四关”强化了党支部严格按程序办事的意识,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促进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二是大大增强了党员党的意识。通过严把“四关”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教育管理党员、锤炼党性的平台功能,促使党员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有效避免工作中的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时刻不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忠于组织,自觉做到学在深处、做在实处。

三是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基层。通过严把“四关”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有效促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在基层党组织的贯彻落实,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以及党内政治生活时紧时松、抓抓停停的现象得到遏止。

四是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通过严把“四关”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切实纠正一些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以及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作风轻浮、缺乏担当作为等问题,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得到有效维护,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明显增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坚定和自觉,同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的氛围逐步浓厚起来。

启示

一是必须把“三会一课”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有机结合。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通过严把“四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肃起来、规范起来;要把“三会一课”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推动党组织和党员自我革新、自我完善,集中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不断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二是必须把“三会一课”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度契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新党章的明确要求,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严把“四关”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高度契合,不仅有利于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还能推动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要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要顺应时代要求,根据不同党员的特点,丰富主题内容、创新载体形式,不断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三是必须把“三会一课”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深度融合。党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要通过严把“四关”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最大限度地把党员组织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把“三会一课”与服务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