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镇白马村:建设乡村驿站 探索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白马”路径

2019年08月02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弥牟镇白马村地处青白江区西南面,辖10个村民小组,27个院落,是典型的散居院落村。2017年以来,白马村党委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和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院落+治理”为基本理念,通过创设“白马乡村驿站”,将“党的建设、村域治理、民生服务”等功能下沉到院落,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在引领和带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进程中,进一步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了的生动实践案例。

二、主要做法

(一)“驿站+院落”,构建“零缝隙”网格系统。立足有形覆盖、有效管理,以散居院落为网格主体,白马村党委在院落间连接地带设置4个“白马乡村驿站”,强化村域散居院落有机联系,增强院落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按照“1+2+N”模式,为驿站配强工作力量,“1”即由村党委指定的二级党组织成员或院落党小组组长兼任,“2”即由村统一配备的2名治保巡逻队员作为驿站的固定执勤人员,“N”即驿站服务院落中的党员志愿者或热心群众,作为驿站的轮值服务人员。

(二)“驿站+自治”,推进“零盲点”院落治理。按“一驿站一广场”的标准打造村民文化生活聚集地,完善全村院落、村道、驿站小广场路灯设施和光彩设施,定点组织开展“党员带头干”“义务劳动日”等活动,让小广场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主要休息场所。利用村民夜晚上7点至8点活动地点集中、时间集中的时候,村党委创办“驿夜话”,由院落党组织在小广场常态组织院落议事,既丰富了村民茶余饭后的文化生活,又聚焦解决村民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村民直接参与议事高达90%以上,变“要我议事”为“我要议事”,充分调动了院落村民议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驿站+服务”,打造“零距离”服务品牌。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延伸至“乡村驿站”,下沉服务事项20余项。为村民提供证件复印、资料代交等18项免费代办服务。搭建集紧急呼叫、治安巡逻、扶危助困为一体的“驿键呼”应急报警系统,组织开展驿站24小时值守。搭建智慧共享平台,实现无线网络信号全村覆盖,村民可在田间地头、路边、林盘、广场及家中享受免费WIFI。搭建“蓉欧+”便民服务超市,让村民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进口的欧洲“零嘴”。

(四)“驿站+发展”,提供“零成本”共享平台。将白马村产业孵化园功能下沉至驿站,为全村私营个体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政策指导、融资融智,劳务、保险、工商、财税咨询服务,协调专业合作社开展流转土地后的村民返聘工作,有效解决个体农户生产规模小和土地流转后村民就业难等问题。举办“微党课”“驿课堂”,免费为村民提供土地流转政策宣传、种养殖技术培训。孵化引进白马综合社会服务中心,孵育了10余名敢于说话敢于负责的村民带头人,发展培育村级后备干部3人。

三、初步成效

(一)组织凝聚力提升。依托党建引领,将党的组织和自治组织下层到院落,推进院落委员会、院落议事会、院落调解委员会合作共治,提高了基层党员和基层群众参与合作共治的积极性,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二)环境宜居度提升。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契机,以“三包”责任制、党员责任区等为基础,院落环境“四清”(清杂草、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五乱”(乱扔、乱贴、乱画、乱挂、乱搭建)整治效果显著;同时,引进物业公司开展院落小区式管理,院落的环境卫生得到改善,院落周围设施得到持续维护;此外,借力立面治理,逐步形成了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大院等具有主题特色的院落组群,环境宜居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群众满意率提升。党组织和自治组织通过开展主动服务,在白马乡村驿站代办各项村民事务,有效缩短了村民办事时间;通过改善院落基础设施条件,建设无线网络系统全覆盖、应急响应系统,为群众提供了贴心、便捷、周到的服务,真正使群众“看到了效果,得到了实惠”,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四)产业助推力提升。通过白马村产业孵化园的建设,搭建了村企服务平台,有效缩短村内企业办事流程,同时也为村企联动奠定基础;通过搭建电商品台,拓宽了村内特色蔬菜销售渠道;通过“蓉欧+”便民连锁超市的建立,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国际化生活的要求,白马村产业发展更加有动力。

四、经验探讨

(一)突出问题导向。只有找准问题,把准脉搏,摸清需求,才能聚力改善。白马村为典型的散居院落村,幅员面积较大,村民到党群服务中心办事不方便成为全村的重要问题,通过院落间连接地带设置4个“白马乡村驿站”,代办村民事务,有效的解决了群众的需求。

(二)突出贴近实际。只有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才能将党建工作融入群众生活。白马村属于典型的散居院落村,通过设立“1(党群服务中心)+4(乡村驿站)”的方式,依托乡村驿站,开展驿夜话、义务劳工日等贴近群众实际的活动,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度。

(三)突出实践创新。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实践,总结经验,找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才能将党建工作落实落地。白马村试点将党的建设、村域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下沉到院落(驿站),提升组织凝聚力、环境宜居度、群众满意率和产业助推力。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