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蟠龙岗社区:“党员监督岗” 助推基层治理

中共昌江区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02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年以来,昌江区西郊街道蟠龙岗社区党支部认真贯彻实施省委提出的“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和《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以社区退休等无职党员为主要对象,设立不同类型的“党员监督岗”,积极创新社区无职党员参与社会管理、基层治理的方式载体,通过好的平台和载体以及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组织引导辖区内党员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基层治理,主动当好社区管理的“评判员”、基层治理的“裁判员”,有效推进了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比如,在去年实施的“党建+街巷改造”中,蟠龙岗社区及时组建“奥园路改造整治项目”党员监督岗,组织党员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配合项目实施收集社情民意,提出一些合理化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项目的实施,深得居民称赞、社会好评。

背景及原因

蟠龙岗因山形神似蟠龙而得名,于1985年成立蟠龙岗居委会。蟠龙岗社区辖区面积现有2平方公里,驻辖区单位十余个,共有住户2260户,居住人口7600人,直管党员69人。随着城市人口增长和框架拉大,和所有老城市社区一样,蟠龙岗社区也一直面临着“脏乱差”现象,经历着“治乱--乱来--更乱”,“ 治脏--脏来--更脏”,“ 治差--差来--更差”的痛楚。比如,三无小区与城市管理不相匹配、空中乱象与城市建设格格不入、随处垃圾与城市品味大相径庭。曾几何时,公共绿地变成了居民种菜的“私有地”、道路两边变成了商贩买卖的“店外铺”、洁白墙面变成了凝难杂症的“广告屏”。所有这些,让城市文明暗谈无光、让创建考评屡次受挫、让居民群众怨声载道。面对这些难题,管是不管?治又咋治?变从何变?社区党组织是从来没有停止过实践与探索。2016年9月以来,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建+”理念,创新党建工作模式,设立党员监督岗,搭建党员作用平台,积极发挥党员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要做法

1、因事设岗,事岗相宜。经过收集整理分类,社区党组织把社区日常涉及的23件社区事务归纳成“财务、服务、管理、治理、党务、维稳、宣教、城建”等八大类别,再依据八大类别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所涉群众范围,以社区无职党员为主要对象,分别搭建8个类型的党员监督岗,并交由支委会审议和全体党员讨论。社区党组织制定印发《关于设立社区党员监督岗助推“三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设岗原则、工作任务、职责措施、履职要求以及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内容和细则。通过社区党务公开栏、手机微信(QQ)群、智慧党建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示党员监督岗的设立依据、岗位职责、监督内容、监督形式以及监督主体、认岗程序等,增加党员监督岗的群众认可度和社会知晓率。

2、因人认岗,精准定岗。根据社区直管党员总数和无职党员身体状况,每个党员监督岗安排3-5名无职党员上岗认岗。党员监督岗设岗长1名,一般由是党员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设副岗长1名,由上岗的无职党员推荐产生,支委任命。党员认岗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党员自主选岗,每个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个人经历,认定符合自身发挥作用的监督岗位,填写认岗表后交由支委会审定;支委组织定岗,对因职数设立没有个人认岗的党员,由支委根据岗位需要采取组织决定的方式帮助党员认岗;党员互换岗位,经过一定时间的监督实践,觉得不胜任本监督岗位职责的党员可以向其他监督岗位党员发出换岗需求,双方同意后交由支委会审定,让岗位认定更加精准,从而形成“大才大用、小才小用、适才适用”的良好局面。

3、因效评岗,常态激励。社区统一制作监督岗党员工作服装和胸牌,便于党员亮示身份,开展挂牌监督。推行党员监督全程纪实制度,以监督日为单位记录监督的所有事项和点点滴滴。推行监督岗党员联系帮扶制度,印制《监督岗党员便民联心卡》,要求每个监督岗党员就近联系一个网格、一个小区、一个楼栋、两个单元、十名群众,及时收集记录居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制定《监督岗党员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制作《监督岗党员服务积分卡》,依据个人岗龄、事项大小、监督质量、群众反响、社会评价等因素,给予监督岗党员月度积分、季度积分和年度积分。好坏对“岗员”年限、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年终时,综合监督岗及党员上述各类情况,每年评定优秀党员监督岗2个、优秀监督岗党员10名,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优先推荐到区委、街道党工委进行表扬、激发内在动力。

工作成效

蟠龙岗社区的党员监督岗做法实施两年多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组织的认可、居民的认同,促进了基层治理,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1、为社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精准平台。在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中,社区无职党员到底愿不愿意来参与社区事务和社区治理,一直是个未解课题。单纯组织强加的,党员不乐意接受,群众不一定认同;单纯党员自发的,群体优势聚不拢,蝴蝶效应不明显。只有组织这个集体和党员自身个体有机融合,才能找到实现组织意图和党员意愿的精准平台,蟠龙岗社区的党员监督岗就是这个精准平台。党员监督岗的党员来自无职党员,他们有时间来监督;党员监督岗的党员来自党员自愿,他们有热情来参与;党员监督岗的党员来自组织认可,他们有能力来履职。比如,在2017年9月份启动的奥园路改造项目前期,蟠龙岗社区有5名党员自发申请加入新组建的“奥园路改造项目”党员监督岗,除对项目改造质量进行监督外,还针对辖区内的“蓝皮蓬”搭建户、“圈园子”种菜户、“占道沿”经营户等进行巡查和劝说,有力化解居民矛盾,整体推动项目进度。

2、为化解社区事务监管矛盾整合了优势资源。社区事务监管除了依靠组织以外,更要依靠居民自身依法自我管理、自我监管。而党员,作为居民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带头示范参与社区事务的监管,实践证明效果无疑会更好。因为适应了时代的发展、顺应了居民群众的意愿,更适应了基层治理的现实需求。群众相信组织,就折射出群众更相信能起示范带头作用的组织里面的每个“组织细胞”。通过设立党员监督岗,把群众的事交由党员来监管、把群众的意愿交由党员来反馈、把群众的矛盾交由党员来处理,起到了架好一座桥、联通你我他,基层治理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社区低保户名额审核过中,通过邀请党员代表来听证打分,落实低保政策就更精准;在城市“双创双修”中,针对奥园路“黑化、美化、靓化”,监督岗党员沿途做好社会稳定、破拆说服、腾空搬迁等工作,积极配合了改造施工的全过程,没有发生一件群体事件和一例群众上访。

3、为助推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积累了有效途径。在社区,随处可见“社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等这样的宣传标语。如果说社区居民是这个“大家”中的一份子,那社区党员就是这个“大家”中的“引领人”和“排头兵”。社区是自治组织,组织居民开展自治的是社区党组织,而引领居民开展自治活动的则是我们的党员。党员监督岗是居民自治途径的有效引领和有效示范,是党员和普通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和基层治理活动的同一目的的不同方式。党员在社区中、在邻居旁、在小区里,亮明身份、带头示范、服务群众,使党员的身影时时可见,先锋的事迹处处可现,密切了党群关系,传播了党员的正能量。比如,党员监督岗成员袁秋生是一名瓷厂后勤处下岗工人,他擅于维修小电器,是社区居民心中的“老袁”师傅,老旧小区的楼道灯时有破损,他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为楼道内各层更换坏灯泡、清理乱张贴;劳教所退休老党员余尚健,是一名党务监督岗成员,时常来到社区“新时代讲习所”讲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基本知识以及精神文明创建等有关知识点,通过营造浓郁的和谐氛围,让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前景讨论

“党员监督岗”,为蟠龙岗社区打造15分钟服务圈、推进社区基层治理提供了典范,实现了聚“小众”化“大为”、汇“小智”解“大题”的良好效果。目前,街道党工委和区委组织部正在进一步总结蟠龙岗社区党员监督岗的经验做法,从更深层次挖掘这一做法的实践意义和社会价值,更加细化这一做法的实际操作和具体规范。在此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在其他社区逐步推广党员监督岗的成功做法,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夯实基层,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